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家新聞出版署發布2019年全國圖書選題分析報告

主題出版質量提升 少兒出版原創增量

孫海悅
2019年04月16日13:4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新聞出版署發布2019年全國圖書選題分析報告主題出版質量提升 少兒出版原創增量

國家新聞出版署日前發布2019年全國圖書選題分析情況,對2019年全國561家圖書出版單位(含21家副牌出版社)報送的228020種選題進行了分析。這些選題回應時代關切、體現時代主題,整體更加注重質量效益。

據統計,相比2018年,2019年報送選題同比減少2.99%,減少7022種。各出版單位立足出版現狀和各自優勢,認真把握出版發展趨勢,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持續優化選題結構,突出重點選題,努力實現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

主題出版物特色鮮明、質量提升。2019年報送的主題出版選題達2800余種,其中較為突出的是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紀念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度闡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研究“一帶一路”建設等板塊。

文藝選題立足時代、注重原創。2019年共報送文學、藝術類圖書選題42737種。選題總量比去年減少,單品質量明顯提升,無論是價值取向還是審美導向都符合積極向上的主體潮流。其中,長篇小說題材宏大,視野開闊﹔報告文學緊扣主旋律﹔注重基礎文獻的整理和對經典的二次開發﹔藝術類選題具有鮮明的時代感與厚重的歷史感。

社科選題追求品質、價值厚重。2019年社科類圖書選題數量眾多,類別繁雜。五個方面的優質選題值得關注:深入研究、精准闡述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問題﹔積極開發本土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成果,夯實學術精品﹔發力推出兼具學術性、思想性、文化性的名家之作﹔推出角度獨特的知識性讀物﹔精選重要文獻,意在夯實研究基礎。

科技選題聚焦前沿、重視科普。2019年報送的科技類選題有45542種,比2018年減少3227種,佔全國選題總量的20%。其中,專業出版社上報選題佔總量的85.6%,充分體現了科技類圖書專業性強、入門標准高的特點。這些選題包括:體現我國前瞻性基礎研究、原創性科研成果的選題,促進生態和諧發展的選題,推廣新型實用技術、助力服務“三農”的選題,圍繞“健康中國”主題的選題,加強推廣科普力度的選題。

民族、宗教選題凸顯民族特色、傳承弘揚文化。2019年報送的民族類選題有5991種,比2018年增長15.5%,各民族文字種類較為齊全。報送的選題以滿足少數民族群眾的閱讀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突出民族文字和民族特色,深入挖掘整理少數民族文化精髓,傳承和弘揚優秀民族文化,體現出民族出版為黨的民族工作、民族地區和各族群眾服務的根本宗旨。

少兒選題打造品牌、發力原創。2019年報送的少兒類選題共計54535種,佔選題總量的23.9%。各板塊的原創內容大大增多,圖畫書原創、科普原創有井噴的勢頭。作者隊伍越來越雄厚,可謂文學名家雲集,兼以中青年新銳作家加入。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少兒圖書選題融合化趨勢明顯,二維碼技術、語音技術、AR技術普遍使用,紙質讀物產品形態升級。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