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進軍圖片版權”來得及時

李曉曄
2019年04月16日13:5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進軍圖片版權”來得及時

“黑洞圖片”成了視覺中國的黑洞。這幾天視覺中國幾同“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視覺中國這次之所以在圖片版權市場引發全民吐槽,最早是因稱“黑洞圖片”屬於“專有授權”引起爭議,繼而因其將不在保護之列或不為己有的作品“蓋戳叫賣”引起公憤。一家這樣的公司能在數年間順風順水,說明在互聯網時代,市場和公眾對圖片日益增長的需求與圖片供應之間存在著巨大落差,而視覺中國恰好利用了這種需求。在需求者找不到更多替代方的時候,“打落牙往肚子裡咽”就成了必然選擇。

據報道,近日人民網發出倡議,全國主流媒體應盡快在圖片採編、使用和版權交易等方面形成聯動機制,實現共融互通,建立合作聯盟,成為圖片市場的一支重要力量。“人民網進軍圖片版權”這條消息,對於當前的圖片市場而言,就像久旱逢甘霖,來得太及時了。

首先,這是主流媒體拓展圖片版權市場的一次努力和嘗試,讓圖片消費者多了一個放心的供給方﹔其次,主流媒體的聯盟將重塑圖片市場的競爭格局,使之更趨合理﹔再次,人民網此舉為知識產權保護中經常出現的有開頭沒結尾的同類事件,也提供了很好的借鑒。

當然,倡議是一回事,做好是另一回事。圖片版權已經是一個競爭激烈的市場,人民網等主流媒體要發揮更大影響,仍然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同時,即便是主流媒體,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也是需要時時警醒自己的座右銘。希望主流媒體以合法、合規、合德的良好姿態,健全版權管理機制,規范版權運營,為網絡時代中國圖片市場的健康發展作出表率、作出貢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