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APP現涉煙軟文引關注 小紅書全面下線涉煙草軟文

張小妹
2019年04月17日06:4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紅書全面下線涉煙草軟文

昨天,北京青年報刊發《小紅書APP現9.5萬篇涉煙軟文》,引發社會關注。盡管國家明令禁止,但互聯網煙草廣告仍大量存在且更加隱蔽。其中,僅小紅書一款APP上,就出現了9.5萬篇涉煙類的“種草”軟文。小紅書就報道中所提到的問題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反對任何形式傳播煙草,並已經下線了所有提及煙草的筆記。

回顧:小紅書現9萬多條煙草軟文

《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中明確規定,禁止利用互聯網發布煙草的廣告。但隨著互聯網行業的迅猛發展以及互聯網傳播方式的變化,煙草的網絡營銷仍大量存在。值得注意的是,與傳統廣告形式相比,互聯網平台上的煙草營銷信息更多使用軟性植入的方式,有更強的隱蔽性。

4月15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發布2018年中國互聯網煙草營銷數據監測結果,青少年用戶眾多、監管相對缺位的互聯網平台,成為煙草營銷的重災區。此外,一些以女性用戶為主、原本用於“生活方式分享”和“種草”的APP中,出現了許多煙草營銷文章,通過軟性傳播實現“廣告”目的,並且主要推廣“適合女性的煙”。

在一款名為“小紅書”的APP上,輸入“煙”字進行搜索,頁面提示有9.5萬條“筆記”,排名第二的關鍵詞是“女士”,排名第三的是“女煙”。這些文章多是以“測評”“體驗報告”等方式展示的煙草信息,而這種看起來不像廣告的“種草”,反而更吸引了不少讀者的關注。

進展:小紅書下線全部涉煙草軟文

報道刊發后,引發網友熱議,並成為熱門話題。不少網友留言表示,“雖然我也抽煙,但我覺得不能引導別人學抽煙”“小紅書應該承擔起社會責任,畢竟這個APP的消費群體有很大一部分是沒有太強辨識能力的青少年”“網絡平台應該再次加強管理和監控”……

昨日下午,小紅書就報道問題接受了北青報記者採訪,回復中表示,小紅書反對任何形式來傳播煙草,在第一時間核查所有相關信息,並已經下線了所有提及煙草的筆記。隨后,北青報記者再次在小紅書APP上搜索“煙”、“女士煙”、“抽煙”等關鍵詞時發現,已屏蔽了相關文章。但也有網友反映,搜索拼音“電子yan”等詞匯仍然會出現少量的涉煙草文章。

此外,小紅書還表示,接下來還會採取一些措施來引導。比如上線關於戒煙的話題盒,鼓勵和引導戒煙的生活方式。

延伸:新“口味”去不掉煙草本質

在此次公布的《中國互聯網煙草營銷數據監測報告》中可以看到,“爆珠”一詞的熱度正在急速上升,在微博等11個互聯網平台中排名第四,僅次於“吸煙”、“抽煙”和某煙草品牌。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所謂“爆珠”煙,是通過某種裝置,讓煙草達到增香的目的。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爆珠煙充其量就是增加了口感,對於煙草中的有害物質,並不會減少”。同時,爆珠煙還存在食品安全風險、虛假宣傳風險和誘導吸煙風險等多重問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