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陳可辛新片《中國女排》定檔春節 現役運動員加盟

2019年04月17日06: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排》定檔春節 運動員熱血加盟

  4月15日,陳可辛導演在福建漳州女排訓練基地宣布,他執導的新電影《中國女排》定於2020年大年初一正式上映。在啟動儀式上,郎平表示非常開心﹔已經退休的前中國女排主教練陳忠和也表示,相信《中國女排》會是一部成功的勵志電影。

  以女排真實故事為背景

  1978年曼谷亞運會,女排項目比賽,是現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第一次代表中國隊出國參賽。她當時不知道,在觀眾席上,坐著16歲的少年陳可辛。

  時光過去41載,陳可辛導演依然記得,自己在現場觀看中國女排比賽時那種熱血沸騰的感覺。他表示,希望將這部《中國女排》也拍成一部熱血勵志的電影。而電影《中國女排》就是以幾代中國女排真實故事為背景,講述她們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故事。該片的准備工作在一年前已啟動,陳可辛為籌備該電影,曾多次帶團隊前往各地考察女排比賽。

  而在該片定檔海報發布之后,郎平也第一時間在微博分享這一消息並留言,“期待已久,共赴新征程。”海報主體是一隻白色的排球特寫,斑駁的球體和破損的表皮,寓意中國女排在過去幾十年所經歷的風風雨雨。

  陳可辛想拍出“女排精神”

  中國女排堪稱中國體育史上最具代表性的題材。而如何將中國女排取得五連冠的輝煌,到傳承女排精神這樣的題材,濃縮成電影,堪稱巨大的難題。陳可辛導演也承認,劇組的壓力非常大。

  “中國女排的題材非常多,要把這麼多的故事濃縮在兩個小時,非常難。”陳可辛透露,團隊中壓力最大的是劇本寫作。“我們的劇本團隊進行了兩年的採訪,收集的素材,可以拍出五部中國女排的電影。”

  雖然難拍,陳可辛團隊並未放棄。他表示是受到女排精神的感動。“去年我特意去橫濱女排世錦賽現場,看中國女排比賽,那是對意大利的四強比賽,中國女排輸了。但就像郎平說的,中國女排不是每場比賽都能贏,但女排精神是敢打、敢拼,每一分都不放棄。比賽雖然輸了,過程非常熱血。我希望能把這種女排精神的感覺拍出來。”

  拍攝中起用現役運動員

  據介紹,除了劇本難寫,劇組在選角色時也遇到難題。參加了啟動儀式的北京女排球員劉曉彤,也為陳可辛導演擔心。“排球運動的專業技術動作,不容易在短期內速成。我感覺選演員會是一個難題。”劉曉彤說。

  對此陳可辛透露,會在拍攝中起用現役運動員。“一開始我們還想訓練演員打排球。但首先,個子高的演員不多,其次,我們找了一批演員,也做了排球訓練,發現還是不可行,因為不能還原排球運動員的專業味道。”

  最終劇組決定,起用排球運動員來拍。“這就涉及到要協調運動員的時間、訓練,學習演戲,和我們一起排戲,希望我們一起還原出真實的比賽的感覺。”陳可辛說。(記者 肖揚 褚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