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影節論壇深入探討 篩選藝術影院留下多少合適?

2019年04月17日06: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篩選藝術影院 留下多少合適?

4月15日,北京國際電影節舉行“為何與何為——藝術電影論壇”, 全國藝術影片放映聯盟的各位“文藝中年”針對藝術電影在中國展開了深入探討。

阿裡影業高級副總裁李捷介紹,2017年10月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開啟,當年有7部電影、90萬人次購票﹔2018年,票房增長143%,觀影人數翻兩倍﹔2019年,票房和口碑再創歷史新高。李捷預測,未來三年,中國觀看藝術電影的人群可以覆蓋1800萬人,這個龐大的數字也會推動中國國產電影及中國觀眾的成長。

中國電影資料館館長孫向輝透露,全國藝術影片放映聯盟從成立以來,以專線放映、聯合放映和舉辦影展等形式共放映了80部影片,加盟銀幕達到3795塊,“全國藝聯能有今天的發展,首功要歸於加盟影院。去年在全國藝聯專線發行的過程中,共有363家核心影院,保証了每天排映一場。399家核心影院,保証了影片的排片。”孫向輝介紹,北京一直是藝術電影市場發展的重陣,“在全國藝聯中,有5.6%的銀幕和17%的專線發行收入來自北京的貢獻。”

目前,國家電影專項資金辦公室已明確了對放映國產藝術影片的影院和專線發行國產藝術電影的發行單位,給予補貼的政策。這無疑大大促進了影院加盟的熱情。

正在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專線放映的《波希米亞狂想曲》,迄今累計票房已過9000萬。這充分証明了全國藝術影片放映聯盟發展之迅速。

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第一副總經理黃群飛則直言,現在藝聯加盟影院數量有點過多,因為藝術片市場容量並沒有那麼大,“我們要明白藝術電影永遠是小眾電影,現在有的影院缺乏忠誠度。我建議藝聯從今年開始要篩選,留下幾百家就足夠了。我們不要以影院數量多而自豪,要少而精,比如《波西米亞狂想曲》全國就幾百塊銀幕,讓它‘吃飽’,讓它賺錢賺一個月。”

這個觀點也得到其他人的認可。發行《愛樂之城》《羅馬》的卓然影業CEO張進、聚合影聯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講武生等均贊成不宜盲目擴張影院數量,而是要更加精細化,更加有針對性地培養觀眾,實現長線的精准的發行。

藝聯動作

啟動“愛藝之城”粉絲社區

數據顯示,觀看藝術電影的觀眾年齡在25歲以下的,佔據42%,這意味著更多的年輕人喜歡藝術電影。阿裡影業高級副總裁李捷透露,將和全國藝聯打造出一個全世界最大的藝術電影粉絲社區,這個互聯網社區定名為“愛藝之城”,計劃於今年五六月開啟。

李捷表示,“第一,我們希望是一個全國藝聯的專署社區,他們將為用戶提供討論問答、任務勛章、新片搶先看、單元策展的通知,包括獨家物料的發布,以及預告、獲獎信息、跟用戶的互動。第二,我們希望它盤活現在存量的全國藝聯的41個微信群、3萬多名鋼鐵粉。第三,希望在這個平台中不斷推廣、普及藝術電影,加強電影評論分享,讓用戶了解藝術電影,喜愛藝術電影。”

今年上映《羅馬》等藝術影片

中國電影資料館館長孫向輝透露, 2019年,全國藝聯將打造幾個系列活動,其中“雕刻時光”系列,將推出《羅馬》、2017年柏林金熊獎影片《肉與靈》和《撞死一隻羊》等影片。“藝術人生”系列則特別安排了紀錄片《卡拉斯,為愛而生》。法國電影《監護風雲》將領銜“新銳巨浪”系列,還有伊朗導演的處女作《籌款風波》、楊明明導演的處女作《柔情史》等。(記者 肖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