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莫以"尊重"名義侵犯知識產權

余婕
2019年04月17日07: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莫以“尊重”名義 侵犯知識產權

上周,全球首張黑洞照片發布后,在網上迅速刷屏。令人意外的是,不到24小時,一個關於黑洞照片版權的話題上了熱搜——視覺中國官微稱,“黑洞圖片”根據版權人要求隻能用於新聞編輯傳播使用,未經許可,不能作為商業類使用。視覺中國的這一行為很快遭到廣大網友的集體圍攻。天津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連夜依法約談網站負責人,責令該網站立即停止違法違規行為,全面徹底整改。

視覺中國的官網定位是“正版商業圖片、視頻、音樂素材交易平台”,正版平台拿著黑洞圖片,甚至國徽、國旗圖片印上自己的logo進行交易就合法嗎?何為正版?擁有著作權或合法授權使用才是正版的本意。

早在1990年,我國制定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為保護文學、藝術和科學作品作者的著作權,以及與著作權有關的權益,鼓勵有益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物質文明建設的作品的創作和傳播,促進社會主義文化和科學事業的發展與繁榮,鼓勵創作、維護著作權人權益同時,也列明了著作權的合理使用范圍,在公眾權利和私人權利之間劃分了界限。

企業固然追求盈利,但也不能隻顧眼前得失一頭扎進孔方兄裡。回顧中國著作權保護發展的歷史,類似視覺中國這類素材交易平台確實功不可沒,但是在商業利益的驅使下,平台發展偏離了初衷,實屬不該。

企業要想長久發展,必須在法律的框架內經營,而不是打著法律的旗號做著不守法的行徑。企業經營離不開正心、守法,尊重著作權、尊重著作權人權益,這才是此類企業經營商業邏輯的合法起點。事發后,視覺中國很快道歉,對不合規圖片做了下線處理,並自願關閉網站進行整改,不過公眾更希望企業今后能擺脫盲目逐利,加強內控,加強版權管理機制,明確網站管理責任。在素材獲取方面,設立專業的投稿監督機制,明確圖片、視頻、音樂等素材的權屬來源等,淨化“版權池”。

熱點終將冷卻,但教訓不能丟棄,尊重知識產權應成為人們共同的自覺。從立法到執法都應正視和規制圖片行業的版權亂象,堵住其濫用維權的“黑洞”。

(作者單位: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檢察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