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移動APP不能成煙草"種草"盲區

連海平
2019年04月17日07: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移動APP不能成煙草“種草”盲區

據北京疾控中心發布的監測結果顯示,青少年用戶眾多、監管相對缺位的互聯網平台,成為煙草營銷的重災區。有記者調查發現,僅在“小紅書”一款APP上,與“煙”相關的營銷信息就多達9萬余條,這些信息多以“測評”“種草”等軟文的方式呈現,吸引了大量讀者關注。

讓一個吸煙的人戒煙,遠比讓一個不吸煙的人繼續不吸煙,要困難得多。因此,不讓人們養成吸煙習慣(尤其是青少年群體),是控煙之關鍵所在。實踐証明,保護青少年人群不受煙草毒害的最有效途徑之一,就是全面禁止煙草廣告和促銷。這種共識已成為國家意志,“廣告法”自不待言,《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也都有禁止發布煙草廣告的規定。

互聯網上各類煙草以“測評”“種草”方式進行促銷,恰恰是對法律精神的背離,其危害更不容小覷。“種草”是當下流行的網絡用語,指用戶分享推薦某一商品的優秀品質,以激發他人購買欲望的行為。比起傳統媒體上的硬廣告,“種草”更具迷惑性與誘惑力。辨別力不強的青少年容易受到“用戶體驗”的暗示和誘導,逐漸沾染乃至喜歡上煙草,成為“候補煙民”。

嚴禁發布煙草廣告,在法規上再明確不過,為何到了互聯網就成了法不責眾的“模糊地帶”?面對互聯網上大量以“測評”“種草”等軟文的方式進行煙草促銷的行為,該如何治理方能奏效?種種問題值得各界深思。讓青少年遠離煙草,互聯網公司也要有正確的價值觀與基本的責任感,不讓慣於打擦邊球的“種草”者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上“種煙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