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十六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成果發布

綜合閱讀率保持增長 有聲閱讀成新增長點

王坤寧
2019年04月17日13:5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十六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成果發布綜合閱讀率保持增長 有聲閱讀成新增長點

  4月16日,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在京公布第十六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數據:2018年我國成年國民各媒介綜合閱讀率保持增長勢頭,我國成年國民和未成年人有聲閱讀繼續較快增長,移動有聲APP平台已經成為聽書的主流選擇。

  調查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成年國民包括書報刊和數字出版物在內的各種媒介的綜合閱讀率為80.8%,較2017年的80.3%有所提升,數字化閱讀方式(網絡在線閱讀、手機閱讀、電子閱讀器閱讀、Pad閱讀等)的接觸率為76.2%,較2017年的73.0%上升了3.2個百分點。圖書閱讀率為59.0%,與2017年的59.1%基本持平﹔報紙閱讀率為35.1%,較2017年的37.6%下降了2.5個百分點﹔期刊閱讀率為23.4%,較2017年的25.3%下降了1.9個百分點。數字化閱讀的發展,提升了國民綜合閱讀率和數字化閱讀方式接觸率,整體閱讀人群持續增加,但也帶來了紙質閱讀率增長放緩的新趨勢。

  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成年國民人均紙質圖書閱讀量為4.67本,與2017年的4.66本基本持平。人均電子書閱讀量為3.32本,較2017年的3.12本增加了0.20本。紙質報紙的人均閱讀量為26.38期(份),低於2017年的33.62期(份)。紙質期刊的人均閱讀量為2.61期(份),低於2017年的3.81期(份)。我國成年國民中,11.5%的國民年均閱讀10本及以上紙質圖書,此外還有7.1%的國民年均閱讀10本及以上電子書。同時,我國城鎮居民不同介質閱讀率和閱讀量遠遠高於農村居民,城鄉差異明顯﹔我國成年國民網上活動行為中,以閱讀新聞、社交和觀看視頻為主,娛樂化和碎片化特征明顯,深度圖書閱讀行為的佔比偏低﹔超過半數成年國民傾向於數字化閱讀方式,傾向紙質閱讀的讀者比例下降,而傾向手機閱讀的讀者比例上升明顯。

  調查還顯示,0—17周歲未成年人圖書閱讀率有所下降,值得關注。同時,在0—8周歲兒童家庭中,近七成家庭有陪孩子讀書的習慣。對此,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國民閱讀研究與促進中心主任徐升國表示,必須看到閱讀媒介的改變,數字閱讀、有聲閱讀等新媒介閱讀趨勢給青少年閱讀帶來新的可能。但要注意的是,紙質閱讀仍然非常重要,培養紙質閱讀要從嬰幼兒階段起步,充分認識校園閱讀的重要性,提高校園閱讀的普及度。

  本次調查執行樣本城市為50個,覆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有效樣本量為19683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