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群雄逐鹿虎踞龍盤 流媒體崛起的"奈飛之困"

陶鳳 楊月涵
2019年04月18日06:5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流媒體崛起的“奈飛之困”

  流媒體巨頭奈飛為美股科技股新一輪財報季打了個頭陣。美東時間16日美股盤后,奈飛公布了其2019財年一季度的財報,然而對未來的預期卻打了華爾街一個措手不及。如今全球流媒體領域虎踞龍盤,前有迪士尼、蘋果、亞馬遜等巨頭虎視眈眈,后有HBO、NBC的圍追堵截,奈飛的憂或許也是蓬勃發展的流媒體的憂。

  意外的財報

  奈飛自帶光環,以至於不少投資人都對其財報滿懷期待,而一季度的數據也確實証明奈飛交出了令人滿意的答卷。數據顯示,奈飛一季度營收45.2億美元,同比增長22.2%,略高於市場預期的45.01億美元,利潤2.49億美元,略低於市場預期的2.59億美元。

  相比起這些常規數據,付費會員才是奈飛的王牌。財報顯示,奈飛一季度新增付費會員達到了960萬,遠超市場預期的890萬。其中美國付費會員新增174萬,國際付費會員新增786萬。而在此前的預期中,前者是161萬,后者是733萬。

  “以超過960萬的新增用戶開始新的一年,這是一個非凡的開端。”這個漂亮的數據讓奈飛首席執行官裡德·黑斯廷斯引以為傲,在隨后的視頻採訪中他做出了這樣的表述。

  然而敏感的資本市場卻不會隻因為這樣一份數據就死心塌地地追隨奈飛。奈飛對二季度數據的預期遠遠低於分析師的預測,奈飛預計二季度新增付費用戶數為500萬,同比下降8%,其中30萬來自美國,470萬來自海外。但在此之前,分析師預計二季度將增加609萬付費用戶,其中美國61.8萬,海外547萬。

  彭博社的報道一針見血,它認為奈飛的新增用戶指引明顯不及華爾街預期令市場擔憂,奈飛在競爭與日俱增的是代理無法保証業績增速。正因如此奈飛股價盤后一度跌超7%。值得注意的是,從今年1月17日-4月9日這段時間,奈飛的股價僅上漲了3.26%,但同期的標普指數卻上漲了9.19%,投資人似乎嗅到了什麼危險的信號。

  群雄逐鹿流媒體

  市場的擔心不無道理,畢竟奈飛的“龍頭”地位已經屢屢遭遇沖擊,發出挑戰的還都是業內鼎鼎有名的企業。14日,法新社報道稱,華特迪士尼將在一項新的流媒體服務中運用其強大的武器,包括《星球大戰》和漫威超級英雄,預計這將是一場與奈飛公司和其他公司爭奪電視主導權的激戰。

  戰斗早已打響。挑戰來自於“迪士尼+”。此前,迪士尼宣布其流媒體服務“迪士尼+ ”將於11月在美國推出,並逐步擴展到全球。價格戰似乎已經先一步來臨,據了解,“迪士尼+”的訂購費將從每月6.99美元起步,而奈飛最低訂閱價格為8.99美元。

  迪士尼面對的不僅僅是奈飛。本月初,《西部世界》的諾蘭夫妻檔Jonathan Nolan和Lisa Joy宣稱將離開華納兄弟,正式加入亞馬遜。而在今年2月,Hollywood還報道稱,亞馬遜影視業務負責人詹妮弗·索爾克表示,未來亞馬遜計劃每年拍攝30部電影。此外,准備“吃軟飯”的蘋果也在其上個月的發布會上推出了流媒體視頻和新聞訂閱服務,當時市場就預計,蘋果流媒體步入正軌后,每年有望為蘋果帶來額外的100億美元的營收,將成為奈飛強勁的競爭對手。

  奈飛的流媒體霸主地位越來越飄搖。除了這些巨頭之外,目前《權力的游戲》重磅回歸,其背后的HBO也賺得盆滿缽滿,而在該劇迎來最終季的同時,HBO下一步如何在流媒體之爭中佔據一席之地也已經開始盤算。就連華納和NBC環球也准備在2020年初推出流媒體服務。可以肯定的是,流媒體這塊蛋糕,誰都不想眼睜睜地看著奈飛一人獨食。

  不穩的腳跟

  “一超多強”的美國流媒體大戰已經打響。數據顯示,美國流媒體視頻平台已經超過30家,科技公司和傳媒巨頭紛紛發力,傳統電視公司積極轉型。此前的一份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4月,奈飛、YouTube、Hulu和Amazon四大流媒體巨頭佔據了美國流媒體視頻服務使用時長的80%,其中奈飛佔比40%。

  這份數據離現在不過兩年的距離,但變化卻天翻地覆。上個月,就在蘋果高調宣布進軍流媒體服務的同時,YouTube卻低調地退出了這一戰場。根據彭博社的報道稱,YouTube已經取消了打造高質量原創劇集的計劃。

  在動輒幾十億美元的流媒體內容大戰中,YouTube選擇退出並不意外。此前有分析師預測,亞馬遜今年在原創內容上的投入將達60億美元,而在2018年,奈飛在資質內容上的投入就達到70億-80億美元,2019年的目標甚至已經上升到了100億美元。

  Hulu是四大流媒體巨頭裡的另一個尷尬所在,NBC環球已經准備在2020年推出屬於自己的流媒體服務,這讓其旗下的流媒體Hulu變得岌岌可危。“大哥”要有“親兒子”了,Hulu的地位該靠邊站了。更重要的是,迪士尼收購福克斯后,就擁有Hulu 60%的股份,同時NBC環球持有30%,而華納持有10%。在他們陸續推出自己的流媒體后,Hule將如何面臨這場流媒體行業的重組也變得越來越具不確定性。

  互聯網分析師楊世界對北京商報記者分析稱,無論是蘋果還是迪士尼、亞馬遜,它們入局流媒體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增加現有用戶的黏性,減少它們的用戶跳出率。在全球化競爭越來越激烈的今天,不管是移動終端還是電商平台,它們的競爭到達一定程度后比拼的就不會是現有業務了,它們會想方設法用其他方式留住現有規模及用戶,增加現有用戶的留存率。

  對蘋果、亞馬遜們來說,它們目前的選擇是對的,未來5G、AI趨勢已經十分明顯,用戶對內容的需求也會呈現出更加多樣化的形式,它們勢必要利用5G特性開發出適合用戶觀看的,能夠佔用用戶碎片化時間的內容。“在流媒體方面,無論是資源還是版權,競爭肯定存在,但現在的核心競爭點就是內容,可以說現在是內容創作的春天。”楊世界總結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