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九屆北影節"天壇獎"評委:未來是合拍片的天下

2019年04月18日07:0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壇獎”評委:未來是合拍片的天下

  ▲“天壇獎”幾名評委參加北影節開幕式

  ▲美國導演羅伯·明可夫

  北京國際電影節從第一屆起,就將目標定為“國際水平、中國特色、北京風格”,而在本屆“天壇獎”評委會主席、美國導演羅伯·明可夫眼裡,北影節是一個國際化的社區。近日,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評委們,齊聚一堂,各抒己見,交流對電影的看法。他們看待電影的不同視角,為本屆北影節帶來了更多的可能性。

  美國導演羅伯·明可夫:

  北影節是一個國際化社區

  中國觀眾認識羅伯·明可夫,還要從24年前說起。1995年,他執導的動畫電影《獅子王》在國內上映,小獅子辛巴的形象鐫刻在觀眾腦海裡。2007年,明可夫還拍攝了由李連杰、成龍等人主演的《功夫之王》。

  擔任北影節“天壇獎”評委會主席的明可夫與中國淵源頗深,他的妻子是孔子的第76代后人,他也是北京國際電影節的老朋友,曾於2017年擔任第七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的評委。

  再次來到北影節,明可夫特別強調了它對國際交流的意義:“北京國際電影節是國際性的賽事,展示國際影片,講述不同背景的故事,評委也來自世界各地,北京國際電影節真的是一個國際化的社區。”

  俄羅斯導演謝爾蓋·德瓦茨沃伊:

  未來是合拍片的世界

  本次“天壇獎”評委會除了主席羅伯·明可夫,還包括六位評委。他們分別是智利導演、制片人西爾維奧·蓋約齊,中國內地導演、編劇、監制及制片人曹保平,俄羅斯導演謝爾蓋·德瓦茨沃伊,中國香港演員劉嘉玲,伊朗導演馬基德·馬基迪和英國導演制片人西蒙·韋斯特。

  俄羅斯導演謝爾蓋·德瓦茨沃伊認為,未來的世界,就是合拍片的世界。往屆北影節促成了許多合拍片項目,如《馬可·波羅》《勇士之門》。謝爾蓋·德瓦茨沃伊的最新作品《小家伙》就是合拍片的典型案例,參與制作的國家包括中國、俄羅斯、德國、波蘭、哈薩克斯坦、法國。這部影片入圍了第71屆戛納電影節的主競賽單元,並最終獲得最佳女演員獎。

  智利導演西爾維奧·蓋約齊:

  能更放鬆地與同行交流

  西爾維奧·蓋約齊與北影節的緣分始於去年,他的電影《黎明忽至》到北影節參與了“北京展映”,收獲了良好的口碑。今年,以評委身份來到北京國際電影節,他感到壓力小了很多,能更放鬆地與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同行交流。

  作為本屆“天壇獎”唯一的女性評委,劉嘉玲認為女性看電影的視角和男性還是有一些不同,可能更為敏感、感性,男性則比較理性。馬基德·馬基迪則將電影中所表達的情感視為評價電影的重要標准。曹保平則強調,最重要的就是發現好的電影。

  西蒙·韋斯特則認為一部電影的好壞,最重要的是看它能否被普通觀眾所喜歡,而非教條地去分析:“評價電影最重要的標准是能不能讓所有人作為普通觀眾更好地欣賞它。”(記者 肖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