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調查顯示:大學生每天玩網游約2小時 近四成關注網紅

章正
2019年04月18日07:0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調查顯示:大學生每天玩網游約2小時 近四成關注網紅

  近日,2018年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大學生追蹤調查(PSCUS)”研究結果公布。對全國18所高校在校大學生的調查發現,近六成的大學生都觀看過網絡直播,其中14.4%的大學生表示基本每天都看,至少每周都看1次直播的人數也超過樣本總數的五分之一。

  調研發現,男生觀看直播的頻率顯著高於女生,有一半左右的的女生看過直播,而有七成的男生都表示看過直播,基本每天都看直播男生比例明顯高於女生。

  “有近四成的大學生關注網紅。其中,8.0%的大學生基本每天都查看網紅動態,16.0%的大學生至少每周查看一次。”參與本次課題研究的社科院博士生郭亞平說。

  在觀看直播和網紅的類型上,游戲類、科技類、美妝類受95后大學生歡迎,財經類、教育類直播和網紅在大學生群體中卻少有受到關注,僅有2%和3%的群體關注。

  郭亞平認為,對大學生群體來說,觀看網絡直播更多是為了滿足休閑娛樂的需要,還沒有將直播作為獲取資訊和學習的重要途徑。

  調查發現,8.0%的大學生在網絡直播平台上做過直播,兩成者(23.8%)想成為主播,其中超過三成的人想成為游戲主播,接近兩成的人生想成為美食主播。

  與80后、90后大學生相比,95后大學生初次接觸互聯網的時間更早,95后大學生首次觸網的年齡平均約為11歲﹔2000年出生的大學生,首次觸網的平均年齡已經提早到9歲。

  網絡游戲是研究青年繞不開的話題。梳理數據發現,大學生平均每天玩網絡游戲的時間約為2小時,超過兩成(22.95%)的大學生基本每天都玩網絡游戲。游戲不再只是男生的偏好,接近一半(47.7%)的女生表示玩網絡游戲,14%的女生基本每天都玩,五分之一的女生至少每周玩一次。

  按照學校進行分類,課題組發現,高職院校玩游戲者近七成,普通本科玩游戲者超五成,雙一流高校玩游戲者超六成。

  網絡預約服務的出現極大便利了人們的生活,大學生也成為網絡預約服務的重要客戶群。72.1%的大學生使用過網絡約車服務,60.3%的大學生在網絡平台獲得過免費知識服務,21.6%的大學生使用網絡平台獲得過付費知識服務,24.5%的大學生在網絡平台上預定過民宿,13.5%的大學生在網絡平台預約過美容美發、洗衣、搬運等生活服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