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影節論壇:"大數據電影"跑偏 強勢內容驅動不足

李夏至
2019年04月18日07: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電影”跑偏,強勢內容驅動不足

作為北京國際電影節七大主體活動之一,北京策劃·主題論壇每年都會為業內人士准備多場內容詳實、話題各異的論壇活動。今年,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辦公室全新增設“互聯網電影主題論壇”昨天舉行,論壇邀請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華誼兄弟聯合創始人、副董事長兼CEO王中磊,美國電影協會亞太區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馮偉等新老電影人當面“過招”。

現場,龔宇所做的主題演講讓在場的電影人都內心一驚。根據國家電影專資辦數據統計,2019年1月到3月,中國電影票房為186.14億元,這一數據比2018年同期的202.22億元,下降了16.08億元,下降率接近8%。龔宇直言,包括互聯網行業在內的電影人應該都對這個數字感到危機。他認為,互聯網行業這兩年作為外來者進入了電影市場,但並不意味著互聯網就會取代傳統院線電影。他承認,自己五年前曾經提出“院線電影即將消亡”的論斷是錯誤的,“整個互聯網行業目前並不能支撐特別大體量的電影在互聯網播放,我們需要共同合作。”

華誼兄弟聯合創始人、副董事長兼CEO王中磊也認為,互聯網進入傳統電影行業,一直在創新,不斷在試錯,也有野蠻侵略的性質,它們讓沉悶的傳統電影激出了火花。在王中磊看來,互聯網巨頭從2014年開始參股傳統電影,到今天主控電影項目,已經不可逆轉地成為中國電影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像華誼兄弟這種傳統的電影公司,背后就站著阿裡巴巴和騰訊的資本支持。

王中磊認為,近兩年間互聯網與電影行業已經完成了基本的融合,它們改變了售票方式,改變了觀影習慣,也改變了宣發方式。他打趣道,在互聯網進入之前,中國電影也在發展,但是步履緩慢,互聯網的到來直接加速了這個過程,但也帶來了“打架”的部分。“像之前提出的‘電影不需要編劇’論,互聯網認為大數據可以取代電影最原始的開發、拍攝,認為大數據抓取的流量直接等於觀影人次,認為流量明星組成電影就等同於購票規模。”王中磊說,前兩年市場上出現過這種創作指導下的電影,有創作者根據流量去做拼盤電影,可能當時收獲了票房,但在創作上其實是跑偏了,它失去了對電影本身創作規律的尊重。這個模式如今已經被驗証並不合理,但后遺症還會存活幾年。

作為傳統電影代表的華誼兄弟電影公司總經理葉寧表達得更加直白,“中國電影銀幕到2019年預計將達到65000塊,池子越來越大,但我們的內容卻十分匱乏,營養不良。”在他看來,不管互聯網如何改變電影產業流程的各個環節,衡量電影人的核心能力仍然是講好中國故事,“像《流浪地球》這樣的電影按照美國的工業標准,可以一年產生好幾十部,如果我們真的做得到這個水平,中國電影發展的前景就會很好。強勢內容驅動,是娛樂產業亙古不變的道理,但我們的能力不夠是現狀。偉大的作品不是一朝一夕產生的,制作功夫是硬功夫,是瓷器活,不能靠資本進入就能上來。”

在阿裡影業高級副總裁、淘票票總裁、優酷電影負責人李捷看來,所謂的危機同時意味著巨大的機遇。“總體上看,電影市場的縮小是趨勢。全球院線電影票房都在下降,美國下降得更快。但是,我們也看到《復仇者聯盟4》首映零點場第一排都賣空了,這意味著用戶為好的內容依然願意買單。這恰恰說明了電影的世界沒有需求疲軟,隻有供給不足。”在他看來,目前需要考慮的是當互聯網已經提供了足夠的觀影便利后,電影院靠什麼留住用戶?以CGV影院的發展為例,在大環境走低的情況下,CGV的上座率和盈利能力依然表現良好,“一個電影院為觀眾提供毛毯、雨傘租賃,甚至當觀眾遲到一定時間后還能退票換票,這說明了世界上沒有做不好的生意,隻有你用不用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