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劉詩詩新劇被指狗血 觀眾缺純愛就向往"這樣愛"?

武芝
2019年04月18日07:2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觀眾缺純愛就向往“這樣愛”?

  劉詩詩和佟大為演繹純愛故事。

  保劍鋒飾祁樹禮。

  由佟大為、劉詩詩、保劍鋒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劇《如果可以這樣愛》正在湖南衛視播出,該劇根據千尋千尋同名小說改編,講述鋼琴家耿墨池(佟大為飾)與電台女主播白考兒(劉詩詩飾)同時經歷婚姻破滅,從互相敵視到絕不放手的愛情故事。該劇播出后,有觀眾認為台詞肉麻抒情,劇情離奇極致,新京報記者就此專訪該劇導演王雷,編劇千尋千尋,他們一致認為,“我們想做一個簡單的、純粹的愛情故事。”

  劇情狗血?

  要做極致純愛,不擔心觀眾不接受

  《如果可以這樣愛》第1集前10分鐘,女主角白考兒從橋上跳入水裡,然后劇集閃回到白考兒和男主角耿墨池相識前情:耿墨池的妻子和白考兒的丈夫同車墜湖而亡,在太平間,白考兒和耿墨池相識,有觀眾認為這樣的劇情太狗血,但編劇千尋千尋卻認為,“我和導演的理念一致,我們就是想做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

  千尋千尋是小說原著作者兼編劇,她說,此前曾有制片公司想購買版權,想在故事裡加入職場、商戰、家庭倫理的元素,她都不同意,因此《如果可以這樣愛》的全部主線劇情就圍繞著白考兒、耿墨池和祁樹禮(保劍鋒飾)三位主角的情感糾葛展開。

  千尋千尋對記者講述,她從十幾歲開始就喜歡讀言情小說,有很多對愛情的幻想,“現實生活中的平庸導致我對愛情有各種形態的幻想,我花了三年的時間寫完了這本小說。”她認為白考兒和耿墨池之間的愛情在生活中很難遇到,但不代表這種愛情不存在,“我寫這個故事就是要告訴大家,這種純粹的愛情是有的,純粹的愛情是不被外界干擾,跟身份、金錢都無關的。”

  導演王雷表示,愛情故事已經被無數人拍過了,“我想做的就是更加純粹極致,沒有世俗、金錢的誘惑,就是簡簡單單的,像初戀一樣,單純、義無反顧,純度很高的愛。”

  當被問及是否擔心觀眾不接受這樣的純愛故事時,王雷表示,“我們沒有擔心觀眾會不接受,因為觀眾心裡是接受純愛的。”千尋千尋也表示,觀眾是不會懷疑純愛的,“他們沒有(純愛),所以他們很向往。”

  《如果可以這樣愛》2005年在網站連載時,就面臨很多爭議。千尋千尋認為,小說被質疑的原因,就是女主角白考兒的價值觀,與十幾年前的主流價值觀不相符,“十幾年前宣揚女性要忍辱負重、逆來順受、賢良淑德,所以讀者覺得白考兒是瘋子,寫這個書的作者也是瘋子,但是現代的女性價值觀就不一樣,女性不應該活在男權世界裡,而應該把自己的人生活得精彩才是最重要的,不管是事業還是愛情都應該活得自立、自強。”豆瓣上有不少觀眾說這部劇狗血,但千尋千尋卻認為洒狗血是低俗,“我們這部劇就是盡量弄得高級一些,有些劇是為了洒狗血而變得沒底線,我們是做得盡可能特別文藝,導演是拍電影出身,對畫面和鏡頭要求很高級,即使是空鏡頭也拍得特別美。”千尋千尋稱,她覺得白考兒和耿墨池躺在雪地裡的劇照就能代表這個劇的氣質,“純淨”。

  白考兒易燃易爆?

  劉詩詩因哭戲多拒演,后加入甜寵情節

  王雷表示,做一個純愛故事的難度很大,“因此需要做很多極致的矛盾,這對編劇和演員都是很大的考驗。”目前劇情中極致的矛盾的確很多,三位主角的人物關系就已經鋪設了大量的矛盾,男二號祁樹禮是女主角白考兒亡夫的哥哥,同時還在追求白考兒,白考兒放棄亡夫的遺產並且到婆婆家大鬧,#白考兒手撕惡婆婆#的話題也在播出當晚上了微博熱搜,劉詩詩演了一個“懟天懟地懟空氣,易飆易燃易爆炸”的角色,跟她以往塑造的溫婉隱忍的角色有很大差別,千尋千尋和王雷都對劉詩詩的表演非常滿意。

  王雷坦言,女主角白考兒的飾演者第一時間就鎖定了劉詩詩,“但她認為這個戲太虐心,哭戲太多,一開始回絕了我們。我們也覺得哭戲太多,情緒一直往低走可能確實不討喜,因此除了虐心的部分,也有很多甜和寵的戲份,也加入了喜劇和幽默的成分,讓這個戲看起來是高興的、積極的。”王雷認為,“讓觀眾又哭又笑,是我們的期望。”

  白考兒和耿墨池的前任伴侶共同赴死,在小說原著中是二人有婚外情,但是“劇裡沒有對他們二人到底有沒有關系做具體解釋,觀眾可能會覺得他們有關系,也可能會覺得他們是都患有抑郁症的病友關系,所以他們有可能做出一起去自殺的事來,這部分我們做了開放式的處理。”王雷如是說。

  台詞太肉麻?

  台詞要有藝術美感和個性

  《如果可以這樣愛》有大段的抒情台詞,其中白考兒有一句台詞可以代表整部劇台詞的風格:“以前我覺得你是我的氧氣,沒有你,我活不下去,現在我覺得你是我的陽光,沒有你,我會很冷很孤單,一輩子那麼長,要我一個人面對沒有陽光的日子,該有多煎熬。”

  有觀眾認為這樣的台詞太肉麻,但千尋千尋表示,“這句台詞意味著白考兒和耿墨池至死不渝的愛情。文藝作品不是直接反映生活的,而是在生活的基礎上有提升。”她說自己是資深女文青,導演王雷也是拍文藝片出身的,照搬生活的劇沒有存在的必要,“台詞既要實現功能性,表達男女主角之間的交流,也要有一種藝術美感和個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