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國際傳播

陸彩榮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

2019年04月18日10:15  來源:對外傳播
 

一、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國際傳播是重大而緊迫的政治任務

黨的十九大的重要理論成果和重大歷史貢獻,就是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將其寫入黨章,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這一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是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理論體系﹔這一思想堅持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這一思想貫通中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是最典型的中國理論﹔這一思想著眼時代發展,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和實踐導向﹔這一思想以人民為中心,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宗旨﹔這一思想承前啟后,引領著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

同時,我們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新時代中國人民的偉大實踐、偉大斗爭、偉大事業與偉大創造中逐步發展起來,並不斷完善、豐富的,反過來,新思想又指導新實踐,引領中國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新的實踐在成長,新的思想也還在不斷探索、不斷豐富與發展的過程中,我們要科學、辯証而實事求是地,系統、連貫而井然有序地做好新思想的國際傳播工作,使新思想不斷為國際社會所認知、所了解、所接受,從而讓國際社會更好地知華友華,為實現中國夢營造良好的國際輿論環境。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的精神內核與潛在靈魂,是指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思想武器。在國際上傳播好、解釋好、宣傳好習近平新思想的理論意義、實踐意義都非常重大,這也是擺在中國外交外宣,特別是宣傳思想文化戰線面前神聖而光榮的重要歷史責任與重大現實任務。

因此,對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國際傳播要從戰略上盡早謀劃、戰役上嚴密布置、戰術上積極行動,從而形成中國特色話語的宣介、溝通與交流。

在戰略層面,主要是抓好頂層設計,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長遠追求,充分調動國內外一切可能的渠道、手段、途徑、方式、方法等有效資源,全面、系統、深入、靈活、生動、有效地對外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在實現國際社會廣泛傳播,這是國家外交外宣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方面,習近平新思想是新時代外交與外宣工作的根本遵循與重要指針﹔另一方面,新時代外交外宣工作又要積極對外宣介新思想,使之相得益彰、相映生輝。

在戰役層面上,要做好中期對外宣介的指導方案,每年經常、連續、不間斷地推出宣介工作重點內容、重點任務、重點對象、重點地區與重點領域,必要時組織多部門、多行業協同行動,擴大宣介效果。

在戰術層面上,要著眼於短期活動,積極利用各種於我有利的國際場合與國際機遇積極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思想的針對性傳播,提高對具體地區、具體國家、具體人群、具體內容的精准傳播,以產生思想的共鳴,形成輿論的同心圓效應。

二、切實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國際傳播的工作謀劃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國際傳播是時代賦予外交外宣戰線,特別是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的重大時代課題,必須加強系統謀劃。在實踐中,結合工作與思考,我認為重點要把握好以下五大環節,即系統化整理、科學化研究、全媒化宣介、發散化傳播、規范化推廣。

1.系統化整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21世紀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最新成果,是指導新時代中國全面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指揮新時代國家建設與社會發展的偉大實踐中,不僅勇於創新實踐,開拓進取,而且更善於總結經驗、升華認知,不斷在實踐中形成新的思想、產生新的論述,真正體現了實踐出真知、實踐驗真理的歷史邏輯與學理邏輯。著名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思想,“‘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敗斗爭思想等都是在深入調研、深入思考中形成的。而且,習近平總書記夙夜震畏、不敢荒寧的奮斗精神,夙夜在公、永不停歇的精神追求,使他總能撥雲見日,經常講出許多新話、富於哲理的話,閃爍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與科學社會主義思想的力量。這種思想的力量還在不斷成長、日漸豐富,需要我們不斷學習、深入領會,力求展現新思想的全貌,展示新思想的豐厚力量。在這方面,《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第二卷的編輯、翻譯、出版、發行實踐給了我們最深刻的啟迪。第一卷收集了從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的講話、文章、批示等,第二卷收集了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的講話、文章、批示等。十九大以來,習總書記又有大量精彩、生動,思想深刻、內容精深的講話、文章、批示等沒有反映出來,大量重要而富於時代感的新思想沒有在這個權威讀本中展示出來,需要繼續不懈努力,不斷豐富、補充、完善。

2.科學化研究。習總書記的新思想層出不窮、影響深遠。及時、准確地進行科學、認真、學理化的研究、解讀,使總書記思想的力度、深度、厚度、銳度能夠充分地被國內外所認知、了解、理解非常重要。這是擺在思想文化戰線,特別是黨的理論工作者面前的重大任務和重要課題。理論一旦掌握了群眾,就會產生巨大的物質力量。在這方面,全國建立了一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基地,成立了一批重要的智庫,加上高校、社會科學界的理論研究陣地,要突出習近平新思想的研究、解讀、闡釋,以多樣的形式、多樣的層次、多樣的角度、多樣的風格去積極、生動地展示新思想的巨大生機與活力,進而為更廣泛的傳播提供有效的觀點、方法、形式,形成傳播的深層豐厚資源與來源。

3.全媒化宣介。當今時代,信息技術迅速發展,全媒化、高科技手段層出不窮。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國際傳播方面,也要著眼利用新技術,展示新力量。在傳統的廣播、電視、報刊傳播的基礎上,要加大運用新媒體技術生動、形象、及時地傳播新思想。除了在國內重視運用微信、微博、客戶端等手段傳播外,在國際社會傳播方面要高度重視社交媒體的碎片化傳播。配合、利用新聞事件與輿論熱點及時、主動、內嵌式傳播新思想,力爭達到“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最佳傳播效果,產生潛移默化的傳播效應。

4.發散化傳播。借助第三方力量,最大限度地發散信息,實現自我傳播目標,是傳播學中的上上之策。習近平新思想的國際傳播不僅需要國內各種力量共同發力,更需要借助國外力量積極配合。如此,才會產生事半功倍、四兩撥千斤的傳播佳效。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以治國理政為重要內核的習近平新思想,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許多政要、學者紛紛從中尋找精神的慰藉與思想的指引。新思想也成為平衡國際輿論的重要力量源泉。《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已經在國外舉辦了20多場首發式、研討會、推介會,產生了積極影響,特別是在國外首發式上,基辛格、施羅德、拉法蘭、洪森等多國政要相繼發表了許多深刻、生動的體會,馬丁·阿爾布勞等歐美學者也發表了理性評說,這些都積極促進了新思想的國際傳播。在這方面,還要加大工作力度,形成更加良好的國際合力。

5.規范化推廣。新思想的宣傳推介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強。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為代表的國際推廣之所以能取得積極效果,很大程度上是外交外宣戰線共同發力的結果。首先,推介活動注意突出該書的時代價值與新聞價值,這有助於突破一些不必要的意識形態障礙。其次,以雙邊外交為依托,通過外交渠道取得對象國高層的支持,使得國外首發推介活動都有當地政要,甚至總統、總理、議長等高層次領導人出席。再次,每次活動都邀請當地知名學者、重要媒體出席,強化以新書為載體的新思想傳播的學理色彩。截至目前為止,在國外舉辦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的首發式都在所在國重要政治場所或重要國際書展、國家最高圖書機構舉行。見字如面,見書如見人,是習近平總書記個人的人格魅力和治國理政思想的磅礡力量吸引了國際社會的關注。因此,相關的推介活動一定要堅持規范化運作。首發式要繼續堅持高規格、高層次、高影響力的操作原則,同時積極謀劃推介活動的全方位創新,在確保活動政治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拓展推介活動形式、內容、場地、時間、出席對象的多樣化多層次化,爭取在國外組織更多的民間推廣活動,深入大學研究機構、地方政府、國際知名企業、社會團體等開展向地方、基層拓展的推介活動,從而拓展新思想的國外民眾基礎。

三、大力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國際傳播的組織領導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國際傳播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牽涉面廣,影響性大,需要講究策略,把握節奏,注重效果,穩妥、積極推進。從前期實際工作看,需要把握以下幾個環節。

一是加強領導,統籌推進。習近平新思想是一個相當完備的思想體系,也是一套富於中國特色,並有總書記話語個性的話語體系。其思想的廣博、深邃、富於哲理與語言的朴實、風趣、富於睿智,相得益彰,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已經出版24個語種、28個版本,還有10多個語種在翻譯出版過程中,第二卷已經出版10個語種、11個版本,還有16個語種在國際合作翻譯出版中。《擺脫貧困》《之江新語》等也應國際社會需要開始多語種翻譯。中國外文局作為承擔系列著作對外翻譯出版發行的責任單位,正在上級有關方面的有力領導下,全力加強組織推進,運用國內外優質資源,確保高質量按時完成出版任務。目前,要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按照出版規律和翻譯規律,統籌推進,防止分散力量,影響質量。同時,有關國際新聞宣傳、國際宣講等也要進一步加強協同聯動,提高傳播質量。

二是掌握節奏,持續發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傳播是一個系統工程,要在注重傳播質量與傳播效果的基礎上,綜合平衡,掌握好工作節奏。既要防止時緊時鬆,形不成氣候﹔又要防止短期活動過於密集,過猶不及。

我們在工作方法上要更加講究藝術性,在對外宣介中要多用系統思維進行策略性策劃,統一活動組織、指揮、協調,專業的部門做專業的事。外交外宣部門要加強溝通,同向發力,具體活動的組織、指揮、協調最好由宣傳管理部門統一掌控,防止政出多門,多頭指揮,互不通氣,造成不必要的干擾。

三是區別需求,精准傳播。習近平新思想內涵豐富、影響廣泛。治國理政思想是人類社會共同關注的話題,擺脫貧困思想則是第三世界特別是欠發達國家急需的理論。在《擺脫貧困》中文版出版后,就有外國領導人向中方索要此書法文版,中國外文局緊急翻譯出版,圓滿完成了任務。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柬文版首發儀式上向中方提出,最好能有電子版,方便隨時學習,中方也及時滿足了柬方需求。從國際傳播實踐看,根據對象國的需求,有針對性地進行精准傳播,是提高新思想傳播效果的重要措施。在這方面,我們還要加強研究。在組織習近平新思想研討會時,也應該根據對象國的需求,加強議題精准策劃,提升傳播質量。

四是關注國情,加強互動。習近平新思想的國際傳播,特別是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外文版首發式為龍頭,根據出版規律組織宣介活動,已經被實踐証明是一條成功的路徑。一場有當地政要出席的首發式,加上有當地學者、各界要員出席的研討交流會,能夠有效地引起所在國重要媒體的關注,及時進行新聞性較強的傳播。每一場活動都是一次生動、形象的新思想推介過程,每一次國際會議都是一次重要的新思想學習推廣良機。當地政要、學者,都會緊密聯系當地國情與實際,闡述認識、體會,都會呼吁當地國民與政商學界加強對習近平新思想的閱讀、認知與了解,從而更好地認識當代中國所思所想,了解當代中國從哪裡來,向哪裡去。因此,我們在活動組織過程中,要加強對對象國國情的關注,增加與對象國的互動意識,在研討、交流議題設置時要主動設置容易引起對象國政要關注的話題,加強思想的交流、認識的互動,從而提高習近平新思想國際傳播的時代廣度、理論厚度與歷史深度。

五是固化隊伍,提高水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傳播是一項長期性、戰略性政治任務,應該從人才、機制、政策等方面強化支持,明確機構、人員、任務、核心語種、政策支持等。從實踐來看,60多年來,中國外文局所屬的外文出版社先后承擔了《毛澤東選集》《鄧小平文選》《江澤民文選》以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擺脫貧困》等著作的對外翻譯出版發行任務,形成了一支中外結合、穩健成熟的專業隊伍,建立了規范、配套、系統的領導人著作翻譯出版發行工作規程與管理模式,夯實了工作基礎。為提高領導人著作對外翻譯出版發行工作的專業化水平,確保高質量完成不斷增長的對外出版任務,建議國家在固化隊伍、提高水平方面有所安排,盡快啟動相關工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