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弄明白《權力的游戲》這幾把劍,就能看懂角色命運

2019年04月19日07:5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弄明白《權力的游戲》這幾把劍,就能看懂角色命運

  從第一季雪諾贈妹妹二丫“縫衣針”,到第八季裡兄妹相見,二丫拿出佩劍,滄海桑田,反映出《權游》宏大歷史中的一個小側面。

  萬眾矚目下,《權力的游戲》(以下簡稱《權游》)最終季終於回歸,觀眾的目光又落在了維斯特洛七大王國和長城內外人類、異鬼的世界裡。前七季的鴻篇巨制,脈絡交錯的草蛇灰線也開始朝著一個方向匯合。所以最后一季,首集開篇就迎來了人物的重逢,而歷經七季的滄桑,再見面時隻能感嘆“物是人非”。

  最具代表性的物是劍,最重頭戲的重逢是狼家子女。其中,當年忍受著私生子身份的雪諾和不守規矩而常被批評的二丫兩人惺惺相惜、關系最親,多年以后的重逢情景也甚是感人。

  猶記第一季時,臨別之際雪諾找來鐵匠密肯,親自監制了一把小劍給妹妹二丫當作禮物。二丫歡呼雀躍,和《權游》裡其他被主人賜予名字的劍,以及中世紀歷史裡那些與主人一起流芳百世的劍一樣,二丫也要給自己的小劍起名。這把劍在二丫的靈機一動下,有了一個既符合劍形又充滿小女孩幽默感的昵稱——“縫衣針”。

  “縫衣針”算是一個異類,正如二丫不是一般的女孩。不同於維斯特洛主流的騎士劍,縫衣針精悍纖細,屬於精鋼單手短劍,有著精巧的護手和極佳的平衡感。作戰中,它沒有騎士劍那麼強大的劈砍力量,但非常適合近身戳刺,是一個小女孩的好武器。

  劇裡有一種劍與“縫衣針”尤其相似,即來自自由城邦布拉佛斯的“水舞者”劍。所以不難理解為什麼艾德·史塔克會擇良師西利歐·佛瑞爾為女兒傳授劍道。西利歐的“水舞者”劍也是鋒利、平衡、用於戳刺的細劍,西利歐傳授的用劍之道是:“快速移動、潛行、平衡,將劍當做手臂的一部分。” 靈活閃躲和見機行刺,這樣的作戰方式尤其適合力量欠缺的二丫,也與后來二丫在“無面者”處學得的刺客劍術殊途同歸。

  可以說,是“縫衣針”決定了二丫會師從“水舞者”,繼而成為“無面人”。甚至回到真實歷史中,二丫所揮舞的“縫衣針”屬於歐洲歷史上的決斗劍。決斗劍是十六世紀起,由西班牙的窄身劍發展而來,而西班牙正是劇中自由貿易城邦——布拉佛斯城市的靈感來源。種種嚴絲密合,並非出於巧合,而是《權游》背后劇本的歷史功力。

  回到劇情來說,雪諾贈送二丫“縫衣針”時可能沒有想到,這把和妹妹身材匹配的小劍將引領著她走上另一條路,也因此幫助她絕境逢生,又支撐著她走得更遠,一直走到多年以后臨冬城重逢。第八季再見面時,兄妹相擁之后千言萬語匯聚心頭,二丫掏出一直隨身攜帶的“縫衣針”,淚光閃爍。

  走完七季,一句簡單台詞都能牽起觀眾的萬般回憶,像是在湖面輕輕投下一顆石子激起的千層漣漪。

  雪諾:“你用過它嗎?”

  二丫沉默幾秒后點點頭:“用過幾次。”說完臉上露出難過的表情。

  這“幾次”的背后,是二丫在兵荒馬亂、家破人亡之際找回了“縫衣針”並用它刺死了馬童﹔是一路流離失所,每晚擦拭“縫衣針”,口誦復仇者名單﹔是在成為無面者,丟棄了“艾麗婭”所有的舊物甚至姓名后還將其偷偷隱藏﹔是在最后關頭,石縫中找回“縫衣針”的絕地反擊,讓她殺出一條史塔克家族女兒回家的血路。

  一切盡在不言中,劍是最好的語言。雪諾拿出自己的佩劍交到二丫手裡展示,就像把這些年的過往毫無保留地與小妹妹一起分享。

  雪諾的劍也是他人格的一部分,甚至連劍名都像是一種暗喻。因為在黑城堡的夜班中救了受尸鬼襲擊的守夜人司令杰奧·莫爾蒙,杰奧將莫爾蒙家族流傳了五百年的瓦雷利亞鋼劍“長爪”(Longclaw)贈與雪諾,還把刻有莫爾蒙家族的熊頭重新打造成一個帶狼頭的劍柄。在冰火原著中,雪諾接過此劍的第一句話(在劇中借由其他守夜人戲謔之口而出)是:“雜種揮舞一把雜種劍很合適。”

  按照歐洲劍形來分,最大的劍稱為巨劍,必須用兩隻手才能揮動,史塔克家族的“寒冰劍”就屬於此。單手能掌控的劍稱為單手劍,老泰溫見兒子詹姆失去一隻手臂,將寒冰劍熔化重鑄的兩柄劍即是單手劍。而雪諾受贈的劍身長度介於雙手劍和單手劍之間,使用時也不是必須雙手或單手操控,而是一手握住劍柄,一手握住劍柄之后的劍墩來掌握平衡力。

  因無法歸類,這種劍又被戲稱為“雜種劍”(Bastard sword),而瓊恩·雪諾在身世大白之前,一直都被視作私生子(Bastard)。所以那句台詞既是對自己“卑微”出身的自嘲,也是對寶劍與自己命中注定的惺惺相惜。但是不要忘了,雪諾的“雜種劍”也是一把瓦雷利亞鋼劍,這也預示著他之后的成長與逆襲。 

  正如中世紀著名武功歌《貝奧武夫》中反復吟誦的那樣,《權游》裡人與劍的感情如同親密伙伴,劇中的劍都依從家族或者主人的性格,起有自己的名字,上演各自的傳奇。

  作為重要道具,《權力的游戲》劇中的劍極具質感,切合人物性格的同時也復刻了歐洲劍的原型。

  □艾栗斯(劇評人)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