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務院辦公廳出台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新指標——

做實做細網上政務平台 確保百姓問有所應

2019年04月19日08:20 |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做實做細網上政務平台 確保百姓問有所應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宋子節)今天下午,國辦公布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新指標,旨在推動全國政府網站從“合格達標”邁向“規范優質”,做實做細網上政務平台,確保百姓問有所應。

  據了解,此次檢查新指標包括兩部分——針對政府網站和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進行檢查的《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與針對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辦公廳(室)的《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監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標》。

  據有關工作人員介紹,此次考核相較於之前更加完善、詳細,包括單項否決指標、扣分指標和加分指標。單項否決指標適用於所有政府網站和政府系統的政務新媒體,扣分指標和加分指標適用於政府門戶網站。

  ——單項否決指標明確哪些是政府網站的“紅線”——當網站出現安全、泄密事故等嚴重問題、站點長期無法訪問、首頁不更新、互動回應差、服務不實用等,將被直接“一票否決”。此類指標設定將有助於強化互聯網時代政府履職平台的政治建設﹔

  ——扣分指標圍繞政府門戶網站具有的基本功能和實際作用進行考核。具體包括發布解讀、辦事服務、互動交流、功能設計等,通過示范性指標,引導政府網站聚焦內容建設服務中心工作﹔

  ——通過單項否決指標審核、扣分指標審核之后,分值高於80分的政府門戶網站可以進入加分指標評分環節。以數據發布、解讀回應、服務內容、實時互動、調查征集、智能搜索、用戶空間等為主要維度,鼓勵政府網站創新發展。

  與舊指標相比,新指標首推階梯打分。在“單項否決”指標設置中把好政治底線,通過創新加分的方式鼓勵創新。同時,新指標還增加了對政務新媒體的具體要求,針對一些政務新媒體出現的“僵尸”、“睡眠”、“不更新無服務”、“雷人雷語”等問題設置了底線指標。出現泄密事故、長期不更新、互動回應差、強制要求群眾點贊等問題,政務新媒體將面臨“單項否決”。

  此次指標設定注重公平合理,避免“一刀切”。通過分門別類對考核對象設立指標,讓考核最大限度減少不公平,以達到考核的最終目的。“對於沒有對外服務職能的國務院部門,不檢查其門戶網站涉及辦事服務的指標,並在最終打分制度上加以協調平衡。”工作人員介紹。此次指標經過長達一年時間的研究與試打分,兼具科學性、合理性與可操作性。

  自從國務院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以來,運用互聯網思維引領政務服務的創新發展成為趨勢——搭建方便百姓獲得政務服務的平台,逐步打造政務服務平台化、標准化、便捷化和協同化。此次指標細化圍繞如何更好服務群眾展開,“打分指標圍繞群眾使用政府網站的過程設立,信息數據公開、辦事服務、互動交流、功能設計等百姓看得到、用得上的功能成為此次考核的主要對象,考核的目的在於確保政府網站有運營,百姓訴求有回應,群眾辦事更方便。”工作人員表示。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