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閱讀,比數量不如比收獲

郭元鵬
2019年04月19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30日,2019年“國際兒童圖書日”暨“廣州讀書月”少兒閱讀嘉年華活動在廣州少年兒童圖書館拉開序幕。來自廣州圖書館的鄒崇聞同學勇奪“冠軍之星”稱號。年近8歲的他,閱讀量大,涉獵范圍廣,借閱量高達1123冊。

調查顯示,孩子是閱讀的主力軍。在很多人遠離讀書的時代,這固然是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的新聞。但是,當我看到“閱讀冠軍”是一個8歲的孩子,而且他一年的讀書記錄是1123冊的時候,還是被“震驚”了。

一年365天,1123冊圖書,平均一天的閱讀量在3冊以上,如此閱讀量,一個8歲的孩子如何承受?

閱讀是一件需要提倡的事情,它可以修身養性、開闊視野、增長知識,我們倡導全社會都來閱讀書籍。不過,一個8歲的孩子,還應該擁有自己天真爛漫的童年。

假如說,“8歲孩子一年讀書1123冊”是父母引導或是逼迫的,則問題就會更大。作為家長一定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個“讀書郎”。但是,任何事情都需要一個限度,超越了限度則有百害無一益。一味死讀書,孩子會喪失社會生活多方面的經歷、體驗、知識和能力。父母需要做的是引導孩子廣泛的興趣愛好,而不是將孩子完全禁錮在書本裡,“死讀書”“讀死書”。

最近幾年,很多地方都在開展與閱讀相關的活動,包括讀書競賽等。可是,我們看到的評選活動,基本上都是以閱讀多少論英雄。江蘇南京市有一位教師被評為“讀書冠軍”,她每年的閱讀量為1200多冊書籍。問題是,作為一位教師,平時要給孩子上課,回到家還要照顧家庭,這1200多冊圖書是如何閱讀完的?真正做到仔細閱讀了嗎?

讀書是個好習慣。但是讀書更需要“細嚼慢咽”,隻有一邊讀書一邊思考,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消化。

在開展“讀書冠軍”評選的時候,不能隻看閱讀書籍的數量,更應該看閱讀書籍的收獲。讀書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情,“8歲孩子一年讀書1123冊”,如果隻圖數量,這樣的讀書不宜提倡。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