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圖啟動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項目

2019年04月19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4月中旬,國家圖書館將啟動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項目,國內首家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基地正式挂牌。該項目旨在建設覆蓋全國的分級分布式中文互聯網信息資源採集與保存體系,通過與國內重點數字文化生產和保存機構的合作,推動互聯網信息的社會化保存與服務,構建國家互聯網信息資源戰略保障體系。

  互聯網信息已經成為人類文明和社會記憶的新載體,客觀反映著一定時期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等方面的變遷,但具有易逝性和不可再生性,互聯網信息採集和保存尤為迫切。

  國家圖書館承擔著國家文獻信息戰略保存職責,長期致力於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利用。為此,國家圖書館啟動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項目。在中國境內開展互聯網信息業務並在相關領域處於領先地位的企業機構,均可申請成為國家圖書館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基地共建主體。

  根據規定,國家圖書館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基地將採取社會化保存模式,共建過程中信息數據仍由共建主體保存和管理,共建主體需確保其提供的信息數據完整、有效、安全,並擁有合法所有權、知識產權或已獲得相應授權。

  國家圖書館則根據基地保存規范、數據遴選機制和服務需要提供使用需求,適時將部分基地數據納入國家文獻信息戰略保存體系,並與共建主體聯合開展數據分析,服務於政策決策、學術研究等非商業用途。

  該管理方式可以避免因信息量不斷增加帶來的存儲壓力,也有利於實現國家圖書館的學術優勢和互聯網公司的技術優勢之間的協同效應。 

  (小 章)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