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職場真人秀節目新突破 還原青年職場真實生態

常 江
2019年04月20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還原青年職場真實生態

  演員白宇(左)和他的經紀人

  “職場”作為整個社會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一直以來在中國電視節目生產體系中存在著較大的內容缺口。目前最具代表性的職場真人秀節目《我和我的經紀人》,通過最大程度還原真實的職場生態,努力實現形態和文化上的突破。節目有意識地倡導健康而專業的職場文化,建構積極、主流的當代青年文化。

  《我和我的經紀人》所關注的藝人和經紀人都是高光職業,能夠讓觀眾對“職業”這個問題本身產生深入反思——哪怕是娛樂的“職場”,也有自己的專業精神。這檔節目最值得玩味的地方,就在於它完全不走隱私外翻路線,而是以一種相當自由的方式,在最大程度上呈現了藝人經紀行業的原生態。

  什麼是職場呢?有獨特的專業主義文化、有明確的身份認同邊界、有普遍的行業生態規范,這樣的社會場域才能被稱為職場。《我和我的經紀人》力圖實現的,是讓觀眾不僅在感官上,更要在心理和情感層面上,准確捕捉到藝人經紀行業的文化氣質,甚至直接從中學習如何“專業地做事”,汲取有用的職業素養和工作經驗,掌握職場內交流與協作關系的要點。

  簡單來說,職場真人秀必須要對它所意圖勾勒的職場現狀和問題做出准確折射,對即將進入職場的年輕人的集體焦慮有充足的關懷,甚至要在一定程度上為觀眾的職場生涯提供經驗素材。它必須成為青年和職場之間的橋梁,為職場裡的問題提供真實的解決方案。

  作為青年文化的一部分,青年職場文化有著獨特的存在價值。一方面,它以象征和縮微的方式,為廣大青年觀眾勾畫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必然會面臨的一種生活形態,令當代青年對職場形成真實、正確的認識﹔另一方面,它又通過對職場文化生態的描摹,向全社會傳播理性、專業的生活態度和負責任的時代精神,鼓勵青年觀眾尊重職業精神和職業道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