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在重大突發事件報道中提升記者心理抗壓能力

關愛新聞工作者系列健康講座開講

2019年04月20日05:49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在重大突發事件報道中提升記者心理抗壓能力 關愛新聞工作者系列健康講座開講

   4月19日下午,中國記協與人民日報社健康時報社共同舉辦首期關愛新聞工作者系列健康講座暨第85期記者大講堂活動,邀請中科院心理健康重點實驗室教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國家公務員心理健康應用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國家機關職工心理健康咨詢中心主任祝卓宏作重大突發事件新聞報道心理抗壓專題講座,幫助新聞工作者增強高強度工作下的心理抗壓調節能力。

   祝卓宏指出,新聞工作者肩負光榮職責,工作任務繁重,不少記者常年扎根一線、堅守基層﹔不少人挑燈夜戰、加班加點是常態。長期來看,媒體人面臨較大壓力,心理健康狀況不容樂觀。近些年來一些媒體人英年早逝的情況頻頻發生,令人十分痛心。心理壓力會干擾人體正常的神經、免疫及內分泌系統,最終影響身體健康和家庭社會關系。

   為了幫助新聞工作者應對心理壓力,祝教授介紹了自我覺察技術、認知管理技術、情緒管理技術、腹式呼吸身心調節技術等專業心理學壓力管理方法。他說,新聞工作者在面臨重大突發事件報道任務時做到科學調節、理性調適,通過科學應對外界壓力、合理調節自身情緒,能維護好身心健康,成為新時代幸福的奮斗者。

   中國記協國內部主任殷陸君主持講座時強調,新聞輿論工作是崇高的事業,也是很辛苦的職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聞輿論工作,十分關心新聞工作者的健康成長。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記協要真正建成“記者之家”的指示,切實保障新聞工作者的健康權益,中國記協正式推出關愛新聞工作者系列健康講座等舉措,以實際行動引導社會各界充分理解新聞工作,真誠關心新聞工作者,推動新聞單位採取有效措施關心和維護新聞工作者身心健康。今年將圍繞意外急救、心血管健康、腸胃關愛、慢病預防、腫瘤防治等新聞工作者普遍關心的健康領域和職業高發疾病,邀請醫療健康領域的一流專家學者來幫助記者群體提升身心保健素養、增強風險防范意識、普及健康醫學知識。

   來自中央主要新聞單位、全國性行業類媒體、全國性新聞社團、北京市屬媒體以及部分新媒體的新聞工作者代表約百人聆聽講座,並與專家進行現場互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