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京報:關停無用政務公號 避免"指尖形式主義"

2019年04月21日05:5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停無用政務公號,避免“指尖形式主義”

  “指尖形式主義”不隻體現在基層政務公號,現實中形形色色的政務APP,微信工作群等,同樣讓基層公務人員疲於應對。

  據浙江廣電新藍網報道,2019年以來,為了給基層減負,浙江長興開始對各類微信公眾號進行清理整頓工作。4月19日起,該縣220多個鎮級、村級政務類微信公眾號停止運營,停運政務公號數量佔到全縣微信公眾號數量的80%。

  長興削減鎮村政務公號,頗具現實針對性:常言道,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工作繁重、承擔了大量不合理負擔的現象,當下尤為普遍。而運維過多過濫的政務公號,進一步加重了他們的負擔。

  基層政務公號看似不起眼,實際上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以長興縣李家巷鎮為例,該鎮的四個微信號,需要有四五個人專門運營,他們要做收集照片、資料等大量瑣碎工作,這佔據了基層工作人員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也影響到了基層工作的正常運行。

  更為重要的是,這些基層政務公號大多“打卡晒成績”,內容以工作動態為主,可看性低,內容低水平重復。非但如此,部分基層政務公號還存在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發布不嚴謹、建設運維不規范、投入產出不成正比等突出問題。

  這些淪為“指尖形式主義”的基層政務公號,顯然背離了政務公號的初衷。到頭來,它既不能服務公眾,也不能給政府公信力加分。

  而在融媒體時代,既要做好政務公開,又要避免新媒體的形式主義,建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就是關鍵。因此,長興順應“基層減負年”的要求,停運鎮村級政務公號,不失為給基層工作人員鬆綁減壓的切實舉措。同時,也能讓基層干部從繁瑣的公號運營中解放出來,把更多精力用於基層實際工作,用在更多接地氣的事情上,並在客觀上有利於發揮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宣傳”效用。

  就當下看,有些鎮和村一級的政務APP、微信工作群等“掌上政務”,的確讓基層公務人員疲於應對。

  據南方周末報道,以政務APP為例,有些地方,“水利的、綜治維穩的、垃圾分類的、走村入戶的……”一個基層工作人員,手機上安裝七八個政務客戶端,是很平常的事。在工作中,基層干部需要分別打開多個客戶端進行上報。甚至有些上級單位還強制下級安裝自己開發的客戶端,功能和內容與基層工作幾乎都無關。

  但從某種程度上說,縣級融媒體有著與民眾的天然“親近感”,因為更容易把民眾的家長裡短刊發出來。因此,如何真正發揮縣級融媒體中心上通下達的功效,也就是各地政府需要認真思考的一個課題。

  2018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

  因而,走出單純追求政務公號數量增長的誤區,讓鄉鎮、行政村等公務人員不疲於應付政務公號的運營,則是縣級政府面對的不可回避的問題。同時,也要建設好縣級融媒體中心,真正做到“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