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江蘇衛視爭做行業領軍者 做節目既要"不變"也要"百變"

尹曉宇
2019年04月22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做節目,既要“不變”也要“百變”(中國電視地理②)

  江蘇衛視播出的電視劇和欄(節)目江蘇衛視供圖

  “幸福中國”,是收看江蘇衛視經常看到的一句宣傳語。地處長三角,生長在一個GDP位居全國第二的省份、自古而來文化氛圍濃郁的江南,江蘇衛視有著怎樣的氣質?面對激烈的競爭,進行了哪些創新?今年,觀眾還能在江蘇衛視看到哪些新節目?為此,本報記者專訪了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副台長兼衛視頻道總監任桐。

  記者:江蘇衛視的頻道定位是什麼?如何展現主流媒體的擔當?

  任桐:江蘇衛視堅持江蘇廣電總台“責任塑造形象,品質成就未來”的辦台理念,以“有品質,有溫度,隻引領,不跟隨”為頻道定位,堅守主流媒體的責任擔當。

  隨著傳播格局日益深刻變化,主流媒體如何有效發揮引領作用,提升公信力至為關鍵。從信息傳播的角度講,信息來源的權威性、信息內容的真實性和實用性決定著媒體的公信力,這一點對於致力於做到主題報道有聲有色、突發事件及時跟進、輿論監督客觀公正的江蘇衛視來說,無疑為自身公信力的提升奠定了深厚基礎。

  同樣,對於其他傳播內容的公信力要求也離不開真實准確、客觀公正、有益有效等要素。這裡的真實准確,並不是要求所有節目內容都像新聞節目一樣,而是不要突破受眾所能接受的底線,比如真人秀節目中呈現的一定是嘉賓、素人的真情實感,而不是有著明顯導演痕跡的表演﹔文化類、益智類節目中一定不要出現常識性、知識性錯誤﹔包括跨年演唱會在內的音樂類節目中一定不要出現假唱等。即使是電視劇這樣的文藝作品,現實題材也應在“源於生活”的基礎上去追求“高於生活”,歷史題材應在強調“大事不虛”的基礎上去做到“小事不拘”。

  記者:與其他衛視相比,江蘇衛視的有哪些特色?是否與所處的地域有關系?

  任桐:一般而言,有效覆蓋的范圍越廣越好,這也決定了衛視頻道作為綜合頻道的內容設置定位,即新聞+綜藝+影視劇的基本架構。但在受眾市場講究分眾傳播的今天,“一網打盡”式的傳播早已顯現出疲態。江蘇衛視堅持以創新引領為理念,以品質追求為目標,致力於打造以文化、益智、音樂、情感為主要內容的節目矩陣,寓教於樂,做優做強了《非誠勿擾》等一批富有傳播力的內容產品。同時,圍繞“小成本、大情懷、正能量”的節目制作要求,讓“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成為節目主線,引導受眾實現個人前途與國家命運、個體經歷與時代大潮、個體情感與集體情感的同頻共振。比如《美好時代》節目,關注對象是大學畢業后毅然放棄一線城市工作回村養雞創業的魯曼、打造出蘇北第一個農民管弦樂團的鄉村老書記孟慶喜等。

  江蘇衛視的節目特點跟地緣有一定的關系,就像是根植於一個人性格中的基因,比如江蘇源遠流長的文化、穩中求進的實干精神,在衛視的整體風格以及節目設置中都能捕捉到。我經常聽到不少外地朋友說,你們台有很強的識別性。但作為一個上星的衛視,我們的節目特色又必須有全國性甚至全球性。根據央視索福瑞數據顯示,江蘇衛視的受眾中,25歲至64歲的佔78%,而且呈現出高學歷、高收入的特征,這個受眾群體剛好是社會的中堅力量,這就需要我們的節目與受眾群體相適應。但適應不是迎合,而是一種審美情趣上的互動與共同成長。

  記者:江蘇衛視做了哪些方面的創新?今年將為觀眾帶來什麼新節目?

  任桐:江蘇衛視的創新體現在機制、內容和傳播手段三個層面。去年,我們大力推行機制改革,整合原有部門形成管理中心、節目中心、制作中心、營銷中心、內容審核中心五大中心。部門整合盡可能避免資源交叉,不僅提高了運作效率,也強化了各部門的責任意識,各大中心配合形成從制作到播出的完整鏈路。我們還打破“制片人終身制”,推行“制片人任期制”。通過改革,節目創新的規模和速度都得到顯著提升,全員參與“新節目創意大賽”,最終提交方案將近100個。

  以《百變達人》為例,這檔節目正是我們在這次創意大賽中脫穎而出的優勝方案。節目的主體是素人創作的以“變”為核心理念的創意表演。表演者是來自各行各業的普通人,通過節目中的聲音之變、光影之變、群體之變、形態之變等多種表現形式,展現個人之變、生活之變、潮流之變、社會之變以及時代之變。目前節目已經完成第一、二批近40個項目的錄制。4月21日,《百變達人》節目與全國觀眾見面。

  江蘇衛視“小大正”類型的節目也多點開花,去年以來,《閱讀·閱美》《美好時代》《知識就是力量》《小鎮故事》等10檔欄(節)目獲廣電總局表揚。

  台網互動繼續推進,在新媒體渠道傳播實現了諸多突破。《2019江蘇衛視跨年演唱會》視頻點播量超5000萬。同時,頻道還打造了一系列活動,如“科技照亮金陵”無人機燈光秀、《新相親時代》啟動520“珍愛單身優先列車”等,通過跨屏互動實現了“電視內容+新媒體渠道”的互動共贏。

  今后,江蘇衛視一方面將推出更多擁有全媒體競爭力的內容產品,另一方面將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實現從以播出為中心的模式向以傳播為中心的模式轉換,拓寬多層次的社會傳播效應,努力將互聯網這一“最大變量”變成電視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記者:面對開機率下滑、網絡視頻沖擊、電視劇購買成本不斷上漲等現象,江蘇衛視是如何應對的?

  任桐:網絡視頻的影響力比以往更為凸顯,大有超過衛視平台的趨勢,且還在進一步深化。之前盡管網絡平台發展多年,廣告營收逐漸提升,但衛視平台在廣告客戶的投放中仍佔很大比例。去年以來,整體排序先是百度、阿裡巴巴、騰訊,然后才是幾家衛視平台。特別是短視頻,在2018年爆發。但我個人判斷,由於短視頻更多是對內容娛樂性、趣味性的放大,經過一段時間沉澱后,爆發性增長會歸於常態。

  做節目,我們應該有“百變”的創新精神。作為主流媒體,我們生產的內容是給老百姓看的,因此對於品質和責任的追求必須始終“不變”。未來,江蘇衛視將始終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堅持內容創新創優,堅持滿足受眾需求,以高品質、高品位的節目內容吸引更多受眾,以爭做全國廣電行業領軍者的追求,不斷提升主流傳播平台的公信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