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政府主管部門出手調控 《復聯4》"天價票"降沒降

鄭蕊
2019年04月23日06:4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復聯4》的“天價票”降沒降

  盡管距離正式上映還有兩天,但這並不妨礙《復仇者聯盟4》成為中國電影史上第一部預售票房破5億元的影片。如今距離《復仇者聯盟4》正式上映的日子越來越近,花式宣傳卻絕不劇透的方式賺足了人們的好奇心,然而與電影備受期待並行的,卻多了一絲不太和諧的聲音,比如高到“看不起”的票價。這也吸引了政府主管部門的注意,並下發通知進行管控。如今《復仇者聯盟4》即將歸來,人們也開始好奇,動輒三五百的票價到底降沒降?

  部分降價

  4月21日22時31分,《復仇者聯盟4》內地預售票房突破5億元,這距離《復仇者聯盟4》正式上映還有50個小時。火熱的預售態勢,讓《復仇者聯盟4》打破了國內預售票房紀錄,成為國內首部預售票房破5億元的影片。

  不斷攀升的預售票房,處於業內的預料之中,但自《復仇者聯盟4》啟動預售以來便誕生的票價爭議,則是此前未曾料到的。而這一點也引發了持續的爭議,一來定價在三五百元的電影票不在少數,甚至還有電影院直接將票價定在千元水平。觀眾紛紛表示,三張電影票就能花去小一千,絕對是看過的最貴的一場電影。

  就在票價爭議愈演愈烈時,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已經有少數電影院對《復仇者聯盟4》的票價進行調整。以北京地區為例,日前完美世界影城北京管庄店對此前出售的《復仇者聯盟4》預售票進行強制退還,並將票價從55元降價至40元,隨后再上線進行銷售。對於退票原因該影院工作人員稱,是系統出現故障,用戶現在可以重新下單。淘票票客服則表示,已收到完美世界影城的通告,因該影院認為之前部分場次價格較高,為保証消費者權益,在全國范圍內進行了強制退票並降價再銷售的處理。

  此外,北京金逸影城北京中關村店也下調部分場次的票價:4月24日零點在影城內3號激光廳上映的場次,票價從預售最初時的108元降至83元﹔同日3時15分在5號杜比全景聲激光廳上映的場次,則從128元降至108元。

  政府調控

  據網友反映,不只是北京地區,國內其他省市如上海、河南、浙江等地區的部分影院也下調了《復仇者聯盟4》相關場次的票價。而談到影院的調價,這背后不可不提政府主管部門的出手。

  日前深圳某院線對旗下影院發出的一份通知被曝光在網絡上,該通知顯示,“接到電影主管部門通知稱,除VIP廳外,關於影片《復仇者聯盟4》的服務費不能超過票價的10%”,且該通知中還指出,此前被檢查出現問題的影院已被停止《復仇者聯盟4》的密鑰下載,此后電影主管部門還要檢查。目前多位院線從業者對該份通知表示認可,並稱已收到通知。

  某影院經理王波稱,由於影院市場經營壓力較大,入不敷出的影院數量也不少,這也就導致部分影院為了緩解經營壓力,試圖借著《復仇者聯盟4》的較高熱度,趁機提高票價以便獲得更高的收入,還有的影院則是採取捆綁銷售的方式,將電影票與賣品放在一起共同出售,也是為了能夠獲得更高的利潤,彌補其他時間不達預期的經營情況。

  隨著政府主管部門的出手,觀眾們也紛紛在社交平台上對這一管控表達贊賞。而從目前《復仇者聯盟4》5億元預售票的平均票價來看,累計達1.16億元的零點場,平均票價為63.5元,1.59億元的首映日票房中,平均票價則為56.5元。這與《復仇者聯盟3》上映首日的平均票價為37.9元,以及今年春節檔《流浪地球》首日平均票價為44.5元相比,票價雖略有提升,但增幅有限。

  理性審視

  或許在部分觀眾看來,《復仇者聯盟4》平均60元/張的票價相較其他影片每張四五十元的價格仍屬相對較高,但略有提升的票價也與《復仇者聯盟4》本身的影片特性存在密不可分的關系。

  與其他影片不同,《復仇者聯盟4》的放映時間較長,達到三個小時,幾乎是普通影片放映時間的兩倍,這也意味著,影院每放映一場《復仇者聯盟4》,相當於佔用普通情況下放映兩場電影的時間。

  由於受制於時間和空間,影院本身每天能夠放映的場次有限,而這也決定了影院所能獲得的票房收入。假若影院仍舊按照普通影片的票價水平制定《復仇者聯盟4》的售票價格,但《復仇者聯盟4》超長的放映時間使電影院每日能夠放映的場次減少了一半,影院所能獲得的票房收入也將會減少,甚至無法收回成本。

  對此,UME國際影城華星店業務經理靳開顏表示,正是由於《復仇者聯盟4》自身的情況,影院會相應提升票價以維持正常經營,一般情況下,單張票價提升50元以內應屬於正常情況。

  按照該背景,平常四五十元的電影票在《復仇者聯盟4》放映階段增至七八十元,也是市場面對非常規情況的一種調整。影評人劉賀認為,觀眾對於《復仇者聯盟4》的票價也需理性看待,很多影院的票價處於合理提升范圍內,當然對那些趁機借《復仇者聯盟4》的高熱度過度增長票價的電影院,應該通過政府管控、行業自律等方面進行監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