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淨網2019"專項行動 北京一季度破獲涉網案件2000余起

葉婉
2019年04月23日06: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三月2000余起涉網案件被破獲

  昨日,北青報記者從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以來,北京市公安局認真貫徹公安部“淨網2019”專項行動總體部署,瞄准網上各類突出違法犯罪,持續保持主動進攻、高壓震懾的打擊勢頭,第一季度共破獲各類涉網案件2000余起,抓獲涉案嫌疑人2200余名,“淨網2019”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

  抓獲有償刪帖犯罪團伙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接市局網絡安全保衛總隊轉遞線索:朝陽區某公司存在有償刪帖等違法經營活動。接此線索后,分局警務支援大隊迅速開展偵查工作,及時查明了公司人員架構及經營模式。

  經查,該公司自行開發了多個平台,由專人通過網絡找到刪帖“公關”,以每條帖子1000至2000元人民幣不等的價格,為客戶公司提供負面信息刪除處理服務。經查,該公司累計為十余家公司刪除負面信息帖文上千條,這些帖文均發布在國內較有影響力的門戶網站及論壇上。尤其是在“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期間,該公司還承接了相關刪帖業務,為客戶公司刪除負面帖文。

  在查清了犯罪事實、掌握了犯罪証據的基礎上,專案組於近日將該公司法人張某某(男,34歲)等嫌疑人一舉抓獲,同時對在京的多名非法刪帖人員實施同步抓捕。抓捕期間,警方當場扣押了辦公電腦、公司賬目等涉案物品。經訊問,該團伙成員對以“品牌環境優化服務”的名義,為客戶提供有償刪除網上負面信息的犯罪行為供認不諱。

  目前,張某某等25名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經營已被朝陽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進一步工作中。

  非法獲取數據被批捕

  2018年10月,海澱分局警務支援大隊接到轄區某互聯網公司報案稱,其公司員工發現有人在互聯網上兜售疑似為該公司用戶信息的數據。經初查,民警判斷該公司的用戶信息數據存在被人非法竊取的可能。

  警方發現,嫌疑人所在公司通過利用大量代理IP地址、偽造設備標識等技術手段,繞過該公司服務器防護策略,大量竊取存放在服務器上的用戶數據,再將竊取來的數據與自己公司本身數據進行整合,隨后向會員出售。在竊取過程中因傳輸數據量過大,導致被害公司服務器數十次中斷服務,影響上千萬用戶正常訪問,給公司帶來了嚴重的經濟損失。

  經過前期三個多月的調查,2019年1月7日,海澱分局警務支援大隊在市局網安總隊的大力支持下,會同分局相關部門成立專案組,對此案開展偵查取証工作。經工作發現,嫌疑人所在公司有重大作案嫌疑。

  據了解,嫌疑人所在公司對外宣傳稱通過提供招聘工具軟件和大數據分析服務,對海量個人數據進行消費趨勢判斷和企業決策影響。

  3月14日,專案組組織警力開展集中抓捕,一舉將嫌疑人所在公司相關涉案人員抓獲歸案。經初步查明,嫌疑人採用技術手段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惡意竊取上述報案公司用戶數據,並將其用於自身經營,現公司法人王某某(男,39歲,曾多次被公安機關處理)等相關人員36人已被檢察機關依法批准逮捕。

  相關數據

  行動期間下架違法應用2萬余個

  “淨網2019”專項行動期間,全局網安系統充分發揮專業警種優勢和系統牽動作用,以嚴厲打擊黑客攻擊破壞、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網絡黑產、網絡黃賭毒等涉網犯罪為重點,共破獲網安主偵案件50余起,抓獲涉案嫌疑人390余名,查獲網絡犯罪工具3200余部。

  同時,不斷強化對涉網違法犯罪線索的搜集獲取和分析研判,偵獲並轉遞相關涉網案件線索1200余條,會同相關單位先后破獲網絡詐騙、網絡賭博、網絡販毒、網約犯罪等一批涉網案件,抓獲涉案嫌疑人530余名,有效地打擊了涉網犯罪,淨化了網絡環境。

  全局網安系統依據《網絡安全法》、《公安機關互聯網安全監督檢查規定》等法律法規,堅持依法管網、治網,切實加大行政執法力度,認真落實“一案雙查”制度,有效督促互聯網企業落實網絡安全主體責任,全面整治網絡亂象,營造安全有序網絡環境。

  其間,共清理網上各類違法信息91萬余條,對互聯網企業開展監督檢查5400余家次。行政查處違法違規企業2300余家次,關停違規賬號36萬余個,完成安全評估2000余家次。

  同時,以APP應用商店、分發平台為重點,進一步加強對移動互聯網應用的安全監管,開展專項清理整治,督促網絡運營商認真履行網絡安全管理義務,共組織移動APP應用商店清理下架未實名應用18.9萬余個、下架違法應用2萬余個、關停違法應用4800余個,約談部分移動應用APP平台負責人26人次。

  下一步,首都公安機關將繼續深入推進“淨網2019”專項行動,針對非法獲取計算機信息系統數據、利用信息網絡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非法利用信息網絡、拒不履行信息網絡安全管理義務、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以及電信網絡詐騙、網絡盜竊、網絡傳播淫穢電子信息、網絡賭博等違法犯罪行為,依法開展嚴厲打擊,保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維護首都網絡社會安全穩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