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最高法談"黑洞"照片版權:虛構版權牟利不保護

李鐵柱
2019年04月23日06: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高法談“黑洞”版權:虛構版權牟利不保護

4月10日晚間,全球六地同步直播發布人類首張黑洞照片引發公眾廣泛關注。但照片公布數小時后,視覺中國網站上便出現了這張照片,並注明此圖如用於商業用途,請致電或咨詢客戶代表。此舉引發巨大爭議,后視覺中國多次道歉。

4月22日,在最高人民法院2019年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新聞發布會上,針對媒體關於黑洞照片版權問題的提問,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長林廣海表示,要嚴格保護知識產權,但對不享有版權的照片虛構版權,進行牟利的違法行為堅決不予保護,情節嚴重的依法應當予以懲罰。林廣海還表示,不能僅以水印當作照片作者的署名來認定權利歸屬。

對於照片作品維權法律問題,林廣海表示,最高人民法院認為,應堅持法治原則,該保護的堅決保護,不該保護的堅決不予保護。應予強調的是,著作權的取得和行使屬於民事法律關系,應當遵循著作權法的規定﹔與著作權有關的市場經營行為和經營模式還涉及行政管理法律關系,應當遵循相關市場監督行政管理制度。最高法也關注到日前已有相關行政部門對視覺中國進行了約談,責令其全面作出整改。

林廣海稱,應當嚴格審查照片作品的權利歸屬証據,並應依據著作權法和實施條例及最高人民法院相關司法解釋的規定進行審查。要嚴格審查照片作品首次公開發表的時間,不得僅以當事人自行標注的可修改的時間証據作為判斷發表時間的依據。

關於照片作品侵權判賠金額問題,林廣海表示,解決知識產權侵權賠償數額低的困擾是人民群眾普遍而強烈的呼聲,著作權案件審判也不例外。照片作品的判賠金額應當以市場價值為基礎,市場價值應當以涉案作品的市場正常許可費用等作為參照來確定。當市場正常許可費用無法確定時,應當以近似市場價值為參考。

事件回顧

用“黑洞”照片需付費 視覺中國引爭議

4月10日,人類歷史上首張黑洞照片公布,這張照片由歐洲南方天文台公布,但隨后視覺中國網站上出現了該張照片,並注明此圖如用於商業用途,請致電或咨詢客戶代表。這被公眾理解為一旦使用“黑洞”圖片就要付費給視覺中國。視覺中國此舉引發爭議。

隨后,中科院院士武向平表態稱: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是由200多位科研人員組成的團隊完成的科研成果。

在輿論壓力之下,視覺中國進行公開道歉。4月12日凌晨,天津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連夜依法約談視覺中國網站。視覺中國再次道歉,稱會全面配合監管部門徹底積極整改。

4月18日,天津市網信辦就視覺中國網站傳播違法有害信息的行為做出行政處罰,視覺中國被罰款30萬元。本次行政處罰不觸及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情形。公司此前主動暫時關閉了網站。公司力爭早日恢復服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