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刷“文字彈幕”、線上找人同讀、間接參與作家寫作——

共讀時代:每翻一頁書,就掉進一群人的社區

沈杰群
2019年04月23日07:0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讀時代: 每翻一頁書,就掉進一群人的社區

  閱讀天然是帶有情緒的,讀者們有分享和討論的沖動,以前我們看紙質書的時候也有,只是紙質書無法提供這樣一個環境,而現在的互聯網產品能夠提供。

  ------------------

  今年25歲的外企職員沈逸,一直自詡“一目十行”的閱讀速度碾壓朋友圈,上大學時一天能“刷”完厚厚兩本書。最近,當她在上班地鐵上用“起點讀書”App看小說時,閱讀速度變慢了,因為她從“文字彈幕”裡發現了新大陸。

  例如她看的小說《美食供應商》,每一段話的末尾都標注一個小小的數字——那是“起點讀書”設置的“段評”功能。點開數字,其他讀者寫的感想一覽無余。作者提一句蛋炒飯的做法,都能引發“彈幕”般的熱評。

  如果閱讀不再是一個人的私事,你每翻一頁書就“掉”進一群人熱熱鬧鬧的社區,你甚至還能間接參與到作家的后續創作中……這樣的“共讀時代”,你能接受嗎?

  “閱讀天然是帶有情緒的,讀者們有分享和討論的沖動,以前我們看紙質書的時候也有,只是紙質書無法提供這樣一個環境,而現在的互聯網產品能夠提供。”閱文集團原創內容部高級總監楊沾對本報記者說。

  共讀時代,可以是“共時間”。比如,“網易蝸牛讀書”App推出的“共讀”功能,讓你把讀書這件事納入“親密關系場”:和相隔千裡的朋友們,頗有儀式感地相約同一時間讀同一本書,是不是還有種心有靈犀的浪漫感?

  “網易蝸牛讀書”App還會讓你恍若回到需要排隊“等書”的大學圖書館,為了一本好書,天南地北的人們奔向“共讀小組”,彼此凝視對方的進度。被“量化”的閱讀時長,代表了這個陌生社區裡每個人的“讀書表情”。

  有讀者因此感慨:“隻有碎片化的時間,而不存在碎片化的閱讀。”

  共讀時代,可以是“共場所”。

  人氣,是閱讀生態環境的檢驗標尺。起點中文網編輯告訴本報記者,他們整個平台評論數量前50的作品,累計產生超2800萬條評論,單部作品最高評論量達到150萬條,10萬以上評論量也已成為爆款作品的標配。“我們內部編輯有一個不成文的規矩,當你的作品擁有10萬條以上評論或吐槽,才可以算是人氣比較高的作品”。

  而與微信社交緊密綁定的“微信讀書”,開辟了“共場所”的兩種視角。

  在“共場所”的微觀視角裡,大家能偷窺一眼朋友的閱讀生活,圍觀一個朋友的讀書筆記,或是一覽好友讀書排行榜,就像是鑽進他(她)們家溫馨的小書房。這樣可以參考一下朋友選擇書本的品位,或者“送”一本心儀的書給他人。“微信讀書”方面負責人介紹,今年春節期間,一位來自吉林延邊的男性讀者,共向朋友慷慨“贈”出了173本書。

  在“共場所”的宏觀視角裡,群體的選擇代表了一代人的思想動態。比如今年春節從除夕至正月初五,“微信讀書”全體用戶共計閱讀1510萬個小時,其中90后群體閱讀時長最久,佔總時長的40%。

  春節檔口碑片《流浪地球》熱映帶動了閱讀原著的熱潮,“微信讀書”數據顯示《流浪地球》成為春節最受歡迎書目,另外備受寵愛的書目還有《古董局中局》《三體》《明朝那些事兒》《大江大河》等。

  共讀時代,還可以是作者與讀者的“共創作”。

  編段子、“搶樓”、撰寫角色小傳、梳理作家世界觀……這是粉絲與粉絲之間的“共創作”﹔同時,在“文字彈幕”尤為密集的小說頁面中,有的作者會主動參與和粉絲的“共創作”中。當讀者吐槽或質疑情節的真實性時,作者“親自下場”極有耐心地寫了四五大段話來解釋構思理念﹔當有人捕捉到常識性“硬傷”時,作者會迅速更正,並在“段評”裡告知所有人:“已改。”

  來自蘭州的作家志鳥村,其連載作品《大醫凌然》,是典型的“行業文”,講述了醫學院學生“凌然”如何一步一步實現“成為世界上最偉大醫生”的目標。為了寫好聚焦醫療領域行業的作品,志鳥村會長期去醫院觀摩手術,體驗距離生離死別最近人群的日常狀態。

  志鳥村的書寫細膩而動人,竟然因此引起讀者“參與創作”的興趣。楊沾說,志鳥村在連載《大醫凌然》的時候,曾特別描寫了一下手術區周圍的環境,其中包含垂挂著的綠蘿。“作者的表達技巧比較好,尤其那個綠蘿的擬人化描寫很生動,結果就被讀者們發現了,大家覺得綠蘿纏纏繞繞的,和邊上的植物很有CP感”。

  去點開這部作品的“段評”“章評”可以看到,老讀者們刷著新劇情的“文字彈幕”,還時不時調侃一下作者:“綠蘿什麼時候出場?”

  而有的高能讀者刷“文字彈幕”是為了給作者提供大量手術案例、各種病情的表征,以及流傳於醫學院學生之間的“梗”。作者有時會採納,並特地用學術論文格式加以備注。其中有兩個經常被pick的高能讀者,成了“文字彈幕區”的風雲人物。

  有專家指出,如今年輕的讀者,天然帶有“網絡社交基因”。對於他們來說,網絡社交和現實社交沒有太大區別。年輕讀者樂於表達,更樂於分享。

  楊沾說:“每個作家塑造的是作品的價值觀、標志人物和主體走向。而整個世界觀的擴展就是靠粉絲們共創出來的。”共讀群體,為文學創作帶來“社群IP化”的發展新可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