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聲臨其境》多方位升級 從“清流”到“潮流”

楊雯
2019年04月24日13: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聲臨其境》多方位升級從“清流”到“潮流”

  湖南衛視原創聲音魅力競演秀《聲臨其境》第二季近日迎來收官夜“年度聲音大賞”,這檔關注“中國好聲音”的節目再度落下帷幕。從第一季到第二季,《聲臨其境》實現了多方位創新升級:設立“聲音指導團”、邀請“擬音師”現場擬音、引入裸眼3D技術等,讓這檔節目從“清流”變成了“潮流”。

  4月18日,《聲臨其境》於北京清華大學召開專家研討會,專家學者及節目主創人員從節目的創新變化、時代意義等維度進行了探討。

  “聲音”不缺席

  2018年,《聲臨其境》第一季敲開了大眾心中聲音藝術的大門。2019年,第二季節目在小眾垂直領域更加深化,積極探索聲音的多樣化,讓聲音藝術廣為人知,讓聲音產業得到良性發展。

  《聲臨其境》第二季中,12個主題,12場對決,節目呈現聲音魅力,讓“配音”這一小眾領域的文化逐漸走向大眾,節目在致力於聲音產業良性發展的同時,也讓節目的內涵與價值在不同的人面前折射出不同的層次。

  “在影像內容中,聲畫有著同等重要的位置,但我們一直欠聲音一檔節目。”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表示,《聲臨其境》打破節目創作從音樂資源、生活資源、少兒資源、美食資源、親情資源入手的慣例,選擇配音和聲音為創作資源,填補了市面上綜藝節目內容和創新都圍繞著畫面的“缺損”。

  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特聘智庫專家周逵亦表示:“節目將長久以來被人們忽視,卻又能喚醒情感記憶的聲音藝術與全新的綜藝節目形態結合。這樣完美的組合再加上在聲音領域的精耕細作和全新科技手段的運用,使得節目為觀眾呈現了全新的心靈景觀,也喚起了大眾內心深處的情感記憶。”

  用專業說話

  在節目播出之初,有不少人擔心大眾接受的問題,因為聲音藝術本身具有一定門檻,普通大眾會不會難以接受?然而,《聲臨其境》的播出效果打破了觀眾們的擔心:節目播出期間,許多網友自發選擇影視作品並為其配音,節目官方微博也積極互動,帶動網友們一起開始“配音秀”。

  專家們認為,節目的高口碑,來源於它對於聲音這門藝術做到了高標准和嚴要求,非常專業的配音演員、頗具實力的優秀戲骨、敢於挑戰的新人演員,他們用作品說話,用聲音征服觀眾。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曹書樂表示,《聲臨其境》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社會價值:凸顯了專業能力,年輕人之所以喜歡這檔節目,就是因為信奉專業能力。“通過一檔節目讓觀眾認識了影視作品的幕后配音演員,讓全社會提高了對演員演技的要求。反之,也可以促進整個演藝行業更加尊重才華、才能,往更加健康的方向發展。”

  “將新鮮、有光澤的東西展現給觀眾,使觀眾不僅滿足了求知欲,同時還產生了躍躍欲試的想法。”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原主任齊士龍看過《聲臨其境》后,最大的感受是節目文化含金量高,不單純追求時髦和刺激,而是注重文化價值輸出,並且在娛樂效果呈現上拿捏得當。

  獲國際青睞

  研討會上,湖南衛視節目制作中心主任黃宏彥介紹說,《聲臨其境》已經被The Story Lab購得了國際發行權,並在戛納的內容發展與發行國際市場推出銷售,原創綜藝《聲臨其境》走出國門,完成了文化輸出的第一步。“原創綜藝節目,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魂’,包括自己的氣質、品格、情懷、境界以及魄力。”黃宏彥如此解釋《聲臨其境》的“中國模式”與“國際審美”的無縫對接。

  在周逵看來,一直以來,國內的綜藝形式重在才藝展示和能力比拼,但《身臨其境》很好地融入我國的文化背景,實現了文化自信。“雖然節目表面上是聲音景觀的展演,但其實表達的是不同時代人們的情感,這是中國特有的傳統文化內核與綜藝節目創新的完美結合。”

  冷凇用4個“破”來解讀《聲臨其境》——資源破力,人設破圈,創新破解,傳播破壁。他表示,《身臨其境》正是在不斷的“破”中“立”住了節目,並且讓中國原創節目走了出去。

  研討會最后,專家們還給節目提出了“希望能看到主題話題集約化的策劃”“邀請配音片段本尊和其他配音演員進行對比挑戰”“全面拓展題材,將配音內容放寬到綜藝、小品、相聲經典段落”“讓配音演員在未知情況下進行配音,增加節目的即興創作感”等建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