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影節開幕影片《音樂家》: 一曲悲壯的贊歌

張君成
2019年04月24日13:4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音樂家》: 一曲悲壯的贊歌

  作為今年北京國際電影節的開幕影片,《音樂家》可以說給觀眾帶來了太多的驚喜。

  《音樂家》講述了中國傳奇音樂家冼星海傳奇的一生。影片將故事時間放在了蘇聯衛國戰爭期間,那時冼星海在莫斯科參加后期制作工作,突然爆發的戰爭使得他流離失所,幾經輾轉來到阿拉木圖。在極端寒冷和飢餓的殘酷環境下,冼星海幸得哈薩克斯坦音樂家救助,在此期間他創作了《神聖之戰》《阿曼蓋爾達》等經典作品並修改完成了《黃河大合唱》,用音樂治愈了戰爭中百姓苦難的心靈,激勵人們為抗擊法西斯而戰。

  多線程的敘事風格成為本片最大的亮點。冼星海在哈薩克斯坦的經歷作為影片的主線,同時穿插著妻子錢韻玲帶著女兒在延安生活的場景及其離開延安前一家人的回憶,而首尾冼妮娜和卡莉婭兩位老人在1990年代的見面又將影片的主題進一步升華。在影片中,不同敘事場景切換自然,人物形象飽滿。

  影片並沒有選取冼星海在延安創作黃河大合唱的輝煌時期,而是聚焦在他流落異國他鄉時,生命最后幾年鮮為人知的經歷。導演在處理這段經歷時,用了較為柔和的手法。如描寫冼星海與拜卡達莫夫尤其是其外甥女卡拉姆卡斯一家相處時,情景刻畫十分細膩生動,引發觀眾強烈共鳴。

  影片的配樂溫暖而大氣磅礡,對音樂元素的使用也極為出彩。電影重現了冼星海修改《黃河大合唱》,創作交響詩《阿曼蓋爾達》的全過程。影片中的多處高潮部分,都是通過經典歌曲來推動,音樂與劇情的相輔相成,讓觀眾在觀看《音樂家》的過程中數次落淚,特別是《黃河大合唱》的出現,令許多觀眾泣不成聲,當影片奏響《神聖之戰》時觀眾更是自發打起節拍。

  影片之所以能打動人心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演員的表演,這部片子中所有演員的表演都很克制,然而在克制中,能感受到他們的情感流動。比如開頭的戰爭中失去兒子的母親絕望的眼神,令人印象深刻。主演胡軍表演十分搶眼,他充分展現了一個專業演員的演技與態度,他的眼神在不同場景中透露出了不同的情感,感染著觀眾。在觀影過程中,觀眾也會忘記他之前的銀幕形象,而相信他就是那個因為戰爭流落異國、思念妻女和祖國的音樂家。

  總之,無論從畫面、音樂、細節還是表演上,《音樂家》都稱得上優秀。通過這部電影,觀眾可以進一步了解到,耳熟能詳的《黃河大合唱》的作曲者冼星海生命的最后5年是多麼悲壯,這位人民音樂家走得那麼匆忙與無奈,也讓我們更加珍惜現在的生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