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為一帶一路合作貢獻媒體力量

——習近平主席致“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賀信引發與會人士熱烈反響

2019年04月24日06: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一帶一路合作貢獻媒體力量

  4月23日,“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在北京人民日報社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希望各理事單位發揚絲路精神,加強溝通合作,講好“一帶一路”故事,為共建“一帶一路”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與會國際主流媒體、聯盟理事單位代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主席的賀信說出了“一帶一路”媒體應有的責任和擔當,我們將借助聯盟這一合作平台,攜手同心,互學互助,為“一帶一路”合作貢獻媒體力量。

  “賀信傳達出造福世界的重要理念”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體現了中國對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視,體現了對媒體功能作用的重視,讓各國同行備受鼓舞,也增強了我們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信心。”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博士表示,當今世界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期,我們需要加強合作共同應對不確定性。習近平主席從人類社會發展的高度出發,提出一系列倡議。

  “共建‘一帶一路’在非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成果摸得著、看得見,觸動了每位媒體人,也觸動了沿線各國民眾的心。”《贊比亞每日郵報》副總經理查帕東革·倫古說,“當今的世界需要發展、需要和平、需要繁榮,這是習近平主席賀信傳達出造福世界的重要理念”。

  韓國每經傳媒集團代表理事、總裁孫顯德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提倡共商、共建、共享,其中蘊含著互幫互助的精神,有利於為地區合作創造重要機遇,推動經濟全球化。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再次強調了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這正是‘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成功的關鍵。” 葡萄牙盧薩社首席創新官佩德羅·卡馬喬特別代表、盧薩社駐京記者胡大樹表示。

  “表達了對媒體合作的殷切期望”

  荷蘭荷廣傳媒首席執行官杰奎琳·朗普說:“對我們每位媒體人來說,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都是一份責任,賀信傳遞的是鼓勵和殷切希望。”她認為,用開放和包容的心態開展合作交流,各國媒體都能從中獲益。

  “‘一帶一路’倡議展現了習近平主席的遠見。習近平主席此次專致賀信,顯示了對媒體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增進沿線各國友好交流的贊許和肯定,表達了對媒體合作的殷切期望。”阿聯酋通訊社執行社長穆罕默德·裡希說,“一帶一路”建設內容豐富。媒體應更多深入報道沿線國家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資訊,讓“一帶一路”倡議更加深入人心。

  今日白俄羅斯出版集團社長兼總編輯德米特裡·茹克表示,習近平主席致賀信,體現了對開展沿線國家媒體合作的堅定支持,對各國媒體都是一種肯定和激勵。“未來我們將繼續致力於報道兩國合作重大成果,在新聞合作聯盟框架內加強與各國媒體的信息交流與合作。”

  西班牙埃菲社首席數字與商務發展官胡安·瓦雷拉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媒體在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加強媒體合作,可以讓更多民眾了解“一帶一路”建設的成就和合作共贏的宗旨,為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合作打下堅實的民意基礎。

  法國《普羅旺斯報》副總編輯法比安·弗裡德曼認為,“一帶一路”正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家關注和參與。希望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在我們的報紙上講述更多沿線國家共同發展的動人故事”。

  “希望加強雙邊和多邊媒體合作”

  蒙古國記者協會主席滿達赫巴亞爾·卡克烏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讓他很受啟發。他認為,成立新聞合作聯盟有利於更好地向世界傳播“一帶一路”倡議,傳播開放平等、互利共贏的精神,推動沿線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俄羅斯塔斯社第一副社長米哈伊爾·古斯曼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為各國媒體提供了便利的交流合作平台。希望聯盟通過更多真實客觀的新聞報道,彰顯“一帶一路”倡議的共贏包容理念。

  埃塞俄比亞通訊社總編輯達納丘·梅拉庫說:“新聞合作聯盟成立后,我會把聯盟信息平台上有關‘一帶一路’的新聞,翻譯成埃塞俄比亞的官方語言阿姆哈拉語,向民眾介紹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成果。讓我們以新聞合作聯盟為開端,希望加強雙邊和多邊媒體合作!”

  《俄羅斯報》社長帕維爾·涅戈伊察介紹了《俄羅斯報》與中國媒體的一系列合作成果,認為此次“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的成立,象征著各國媒體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進一步制度化,具有光明前景。聯盟未來合作成果將更加豐富。他說:“媒體攜手,絲路合作將越來越順。”

  (本報北京4月23日電 記者王芳、管克江、張朋輝、李琰、暨佩娟、韓秉宸、楊迅、謝亞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