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發揮媒體優勢深化新聞合作 推動一帶一路合作行穩致遠

人民日報社社長 李寶善
2019年04月24日06: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揮媒體優勢 深化新聞合作 推動一帶一路合作行穩致遠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本次會議的賀信,是送給“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的大禮,我們深感振奮、備受鼓舞。黃坤明先生的致辭,充分體現了習近平主席賀信的精神,為我們做好聯盟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近6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矚目、應者雲集,“一帶一路”建設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並向高質量發展轉變。

  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媒體發揮著獨特而重要的作用。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出,中國將打造包括新聞合作聯盟在內的后續聯絡機制及人文合作新平台。我們發起成立“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並舉行首屆理事會議,就是要落實這一提議,搭建“一帶一路”媒體合作新平台。

  從2014年起,人民日報社連續5年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論壇得到各國媒體,特別是“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媒體的廣泛響應和積極支持,成為中國媒體舉辦的規模最大、參與國家及媒體最多的盛會,在座的很多同行都曾經蒞臨現場、共襄盛舉。2016年,習近平主席曾向媒體合作論壇發來賀信,稱贊論壇“為各國媒體對話交流、務實合作提供了一個平台”。

  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后,我們按照高峰論壇達成的合作意向,與各國媒體廣泛接觸,就打造新聞合作聯盟事項進行溝通交流,進而向有意願的媒體發出加入“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的邀請。截至目前,共得到86個國家的182家媒體積極響應,確認加入聯盟。這個數字可能還會增加。

  為保証聯盟的運行效率,我們提出組建聯盟理事會的建議,得到大家贊成。考慮到區域代表性、國際影響力、讀者覆蓋面等因素,我們向中外66家媒體發出成為“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理事會理事單位的邀請。人民日報社對外交流合作部作為籌建聯盟的辦事機構,與相關媒體進行了深入溝通。我們還與確認加入聯盟的其他媒體保持互動、征詢意見,人民日報社駐外機構也做了大量溝通交流工作。經聯盟各媒體一致同意,共有25個國家的40家媒體組成“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理事會,並都簽署了法律文件予以確認。

  起草聯盟文件,是籌建過程中最重要的工作。現在擺在各位面前的文件文本,包括《“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章程》《“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理事會運行規則》《“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聯合宣言》,以及《“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2019—2020年工作計劃》。這些文件文本均認真征求了各方意見。本次理事會議將討論並通過這些文件。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開幕之際,我們舉行“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標志著“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正式成立並啟動運行。聯盟將堅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互助互利、自主自願的原則,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宗旨,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發揮媒體社會功能,彰顯傳播獨特優勢,搭建開放合作平台,促進“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之間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共同促進相關國家關系發展和理解互信,共同增進民眾友好交往和文化交流互鑒,為區域經濟繁榮與世界和平發展作出貢獻。讓我們為此攜手努力。

  (摘自在“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上的發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