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看不看廣告,誰說了算

王法治
2019年04月24日06: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看不看廣告,誰說了算(雲中漫筆)

  要想看電視先得看廣告?不能跳過,不能快進,甚至連關機都不能,隻能等到廣告結束……許多消費者發現,家裡的智能電視機一開機就會自動播放視頻廣告,有些廣告時長更是達到100多秒。

  事實上,對於智能電視開機廣告這一“潛規則”,早已是行業內公開的“秘密”。作為OTT(Over The Top)市場增長最明顯的一個品類,智能電視開機廣告因其強制觀看、高觸達率及可定制等特點,成為很多廣告主最青睞的營銷手段之一。有數據機構預測2018年整個OTT TV廣告額大概為55億元,預計2019年會開啟百億元市場,2020年將達到300億元市場規模。因此,依靠低價吸引消費者購買,然后通過開機廣告或者提供其他增值服務來賺錢,成為一些廠商的主要盈利模式。

  作為一種盈利模式,智能電視夾帶開機廣告本無可厚非,關鍵是要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廣告法》第44條明確規定,“在使用互聯網服務時,廣告頁面自動彈出,應該標有顯著標識確保一鍵關閉”。把看不看廣告的選擇權交給消費者本人是對消費者知情權的最起碼尊重。

  面對用戶的吐槽,一些廠商也採取了補救措施,比如有的廠家表示可以通過售后維修人員上門取消廣告服務。但說到底,這仍舊是出於客戶投訴壓力的應付之舉,本質上還是“按鬧分配”的邏輯。

  近年來,隨著消費觀念不斷變化,消費者越來越重視產品體驗。前段時間鬧得沸沸揚揚的奔馳車主維權事件中,相對汽車本身的質量問題,更被公眾所詬病的是廠家在售后問題上避重就輕的傲慢態度。可見,如果不能帶給消費者良好的體驗,即使是“百年老店”,其信譽度和美譽度也會受損。不尊重消費者、不敬畏市場,早晚會被消費者用腳投票,淘汰出局。

  “顧客至上”從來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必須落實在企業經營管理的每個細節當中。在各類優質產品層出不窮的今天,售前售后服務早已成為產品質量的一部分。積極回應消費者訴求,建立完善合理的問題反饋和解決機制,才能讓商家和品牌在市場上立於不敗之地。未來,隨著消費者合理合法正當維權的意願和能力不斷增強,監管部門投訴渠道不斷暢通,必將倒逼越來越多的廠商站在消費者的角度考慮問題,進而形成良性的市場機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