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黑洞圖片捅破版權"黑箱" 如何營造清朗的網絡版權環境

韓維正
2019年04月24日0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黑洞圖片捅破版權“黑箱”(網上中國)

  黑洞圖片背后的“版權黑洞” 李澤峰/人民圖片

  許多人都沒想到,5000萬光年以外的黑洞,竟意外打開了中國圖片霸主視覺中國的“黑箱”。一個本是天體物理學領域的裡程碑,竟同時成為影響中國網絡版權保護的熱門話題。

  互聯網時代,信息生產與流動的速度遠超以往,人們在對這些信息的使用和消費過程中,版權問題隨之而來。這不僅涉及利益的分配,也事關表達的自由。此次視覺中國事件,讓信息消費者、生產者多年積累的焦慮一並迸發:生產者擔心自己的勞動成果得不到保護,消費者害怕自己莫名其妙掉入“版權陷阱”。這些看似沖突的焦慮,其實都指向一個根本問題:什麼是版權保護的初心?回答好這個問題,才能找到供需雙贏的平衡點,營造更好的網絡版權環境。

  濫用權利需嚴查

  在此次事件中,輿論各方達成了基本共識:保護版權沒有錯,但權利濫用有錯。那麼何為權利的濫用?如何界定保護版權的邊界?

  有網友拿迪士尼公司與視覺中國作了對比。迪士尼在業界素有“版權狂魔”的外號,與視覺中國相似,迪士尼也有一隻龐大的法務團隊,緊“盯”著各個行業。大到迪士尼旗下人物形象,小到迪士尼作品中的角色稱謂、分鏡頭腳本,一旦發現侵權,立刻發函索賠。以至於網上流傳著這樣的段子:“萬一流落荒島,可以在地上畫個大大的米老鼠,迪士尼會來找你打官司,這樣就能得救了。”

  對於迪士尼,人們只是發發牢騷,但對於視覺中國,大家為何出離憤怒?這其中一個重要區別就在於迪士尼雖然錙銖必較,但維護的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東西,而視覺中國則是把別人創造出來的東西打上自己平台的標簽進行所謂“維權”,相當一部分對著作權的主張並不令人信服甚至可笑可恨,比如黑洞圖片、國旗國徽、歷史照片等一些公有領域的作品,已經涉及到權利的濫用。

  說到底,這是一個初心的問題。對於平台公司來說,“維權”到底是為了保護創作者的權益、鼓勵創新,還是靠發起“訛詐性專利訴訟”牟利?如果是后者,這種經營方式必然是受到爭議的,其對權利的主張也必然是濫用的。

  全盤否定不可取

  當然,對經營方式的追問,並不意味著要走到“取消版權保護”的極端,否則同樣失去了版權保護的初心。

  保護知識產權如今已成為社會共識。人們越來越習慣也越來越願意在網上付費看劇、付費聽歌,這說明國人的版權意識越來越強。人們願意用真金白銀支持優秀的原創內容,因為大家都認同:隻有這樣,才會有更多人願意去生產好內容、創新好產品。

  因此,在“黑洞圖片”事件不斷發酵的同時,也有人呼吁,對於視覺中國不能武斷關停,而應理性處理。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互聯網法治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劉曉春認為,不能因為單一事件就從根本上否定這種商業模式。“其實在中國乃至在全球,現在互聯網作品保護的主要問題是保護不足,恰恰是視覺中國這類商業模式提供了一種版權保護途徑。”

  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教授戴士劍表示:“我們現在需要做的是,實事求是地對其合法合規性進行審查,全面分析其不適當的行為到底佔比多少,或者說非法的收入佔比是多少。不能因為某一個或某一類問題出現,就把企業甚至整個行業全盤否定。”

  這種看法也得到了攝影師群體的響應。日前,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的視覺中國事件法律問題研討會上,與視覺中國簽約的3位攝影師介紹,簽約攝影師的收入來源分為銷售收入和維權收入,視覺中國確實會幫攝影師對侵權使用的行為進行維權,並將索賠所得作為其收入的一部分,而網站的關停會對其正常收入造成一定影響。

  保護好網絡版權

  在此次事件中,有關部門的表現也很積極。4月11日,視覺中國“黑洞圖片”事件被爆出﹔4月12日,天津網信辦就成立工作督導組進駐視覺中國網站,同日,國家版權局發布公告,宣布將把圖片版權保護納入即將開展的“劍網2019”專項行動,進一步規范圖片市場版權秩序。

  而事件調查的進度也沒有拖拉。4月18日晚,視覺中國發布公告稱,其全資子公司漢華易美(天津)圖像技術有限公司收到天津市網信辦行政處罰決定書,天津市網信辦決定給予漢華易美天津罰款30萬元的行政處罰。

  同時,視覺中國在微博上發表致歉聲明,承諾建立符合中國市場的版權保護模式,尊重行業內利益攸關方的訴求,共建合規、合理、合情的產品服務定價和版權保護工作流程,並主動接受監督。聲明還表示,將嚴格遵循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對平台內容和產品服務進行全面篩查,確保權屬標示清晰明確,授權機制合法合規。

  事實上,近年來國家版權局等職能部門始終致力於維護清朗的網絡空間秩序,營造良好的網絡版權環境。在知識產權保護機制逐步完善的同時,相關產品的使用者也要提升版權意識,自覺運用法律武器依法維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