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弘揚絲路精神 共創美好未來

2019年04月25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絲路精神 共創美好未來

  唐園結

  萊法

  邵炳芳

  賈麥勒·薩伊德

  章新新

  陳陸軍

  汪弘彬

  查帕東革·倫古

  推動“三農”新聞報道合作

  農民日報社社長 唐園結

  加強“一帶一路”新聞合作,實現各國新聞媒體間的信息交流和資源共享,是增進相關國家民眾友好交往和文化交流互鑒的有效途徑和重要方式,有利於促進政策溝通和民心相通。

  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農業是重要領域,推動農業信息互通、技術互補、經驗互享和模式互鑒,助力各國更好地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是我們新聞媒體的重要責任,也是時代賦予我們的重大機遇,抓住、用好這一機遇有助於提升媒體的傳播力、影響力。

  中國是農業大國,現代農業科技不斷進步,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當前,中國正處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樣一個重要的時點,中國“三農”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時期,必將加速推動技術進步,創造農業發展的新模式。“一帶一路”沿線大多為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與中國有著諸多相似之處和共同點。相信中國的實踐能為相關國家解決農業發展問題提供借鑒。

  農民日報長期深耕農業、農村報道,目前已經構建了包括報紙、網站、移動、新聞客戶端和社交媒體賬號在內的媒體矩陣。我們希望與“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其他成員開展積極、充分、全面的“三農”新聞報道合作,開展聯合採訪、交流培訓等,通過攜手努力,共同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農業生產提供充裕的信息,為農村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為農民增收創造更優的條件。

  為信息共享平台貢獻力量

  緬甸《今日民主報》副總編輯 萊 法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緬甸的經濟發展帶來良好的契機,緬甸政府高度重視緬中互利共贏的合作。當前,緬甸在積極實施和開展共建“一帶一路”相關合作,緬甸聯邦商會和行業協會也積極推動農業、制造業以及紡織業參與國際合作和交往。在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之下,我們還將電力、道路、橋梁等方面的合作提上優先日程。

  當今世界面臨很多挑戰,媒體面臨的格局日益復雜。“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的成立,在相關國家之間建立了加強合作的平台,讓我們可以進行更多對話與合作,共同應對這些挑戰。“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成立后,中國媒體會更加了解緬甸,緬甸媒體也可以掌握更多信息,更多地報道“一帶一路”建設相關進展。在“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的框架下,我們希望能夠與更多的成員單位開展相關活動,不斷拓展國際合作。

  我們積極支持在“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網站和新聞信息移動端聚合分發平台上開展合作,並積極推出2.0版本。我們需要在新聞合作聯盟框架下進行更多實踐,為新聞合作聯盟的信息共享平台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舉辦“一帶一路”媒體聯合採訪活動是很好的提議﹔建議建立記者工作坊或實施相關培訓項目,在中國北京舉辦相關培訓和研討。我們堅決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希望開展更多雙邊和多邊合作。

  當好文明互鑒的橋梁紐帶

  法制日報社社長 邵炳芳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多來,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積極響應,有關國際合作也取得了重大進展。

  5年多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廣受世界各國的歡迎,成為國內外媒體的報道焦點。媒體發揮的積極作用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順利推進和沿線各國共同發展創造了良好的輿論環境。

  法制日報是中國主要的新聞媒體之一,也是世界各國了解中國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加強法治建設的主要渠道之一。2018年,法制日報組織開展了“一帶一路”優秀法律服務項目評選活動﹔同時,還舉辦了“一帶一路”法律服務高端論壇,論壇匯集眾多專家學者、行業領軍人物、法律界人士,通過大家的思想交鋒和碰撞,探尋法律服務如何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和平發展、攜手合作已經成為當今各國實現共贏、多贏的時代要求。互聯互通、融合發展已成為各國媒體創新發展的必然選擇。我們願與各理事單位一起,充分利用合作聯盟這一平台,加強新聞共享,積極探索可持續多樣化的合作方式,當好文明互鑒的橋梁紐帶,以法治的視角共同講好和平安寧、合作共贏、成果共享的“一帶一路”故事。

  實現成員單位之間良好互動

  蘇丹《關注報》副總編輯 賈麥勒·薩伊德

  我們深信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有利於建立世界范圍內的伙伴關系,實現各國的共同發展,為各國人民帶來福祉,共同消除貧困。蘇丹《關注報》是蘇丹國內率先報道“一帶一路”相關新聞的報紙。我們一直與人民日報有著良好的合作。這次會議也讓我們有更大的責任向蘇丹民眾宣介共建“一帶一路”倡議。

  成立“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的意義,是通過各種傳統和現代的媒體業態,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傳播給世界各國人民,希望通過此次會議奠定媒體未來合作的基礎。我們建議聯盟理事會定期舉行會議,同時可以開展各種主題的研討會,實現成員單位之間良好互動。通過舉辦展會和專業研討會,一方面展示各成員單位的工作進展,另一方面可以制訂縝密的計劃,對聯盟的發展進行進一步探討。

  我們希望各媒體同仁能夠創新工作方式,利用現代技術應對時代的變化。我們還可以建立宣傳中心,為世界各大報業集團和通訊社提供相應的消息和報道﹔建立一個衛星頻道和電台,為受眾提供專門的有關共建“一帶一路”的最新消息。此外,我們還應制作宣傳片和紀錄片,重視相關人才的交流和培訓,制作相應的電子網站等。

  凝聚共識共享發展機遇

  中國新聞社社長 章新新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5年多來日益成為民心相通的紐帶、文化交流的動力、合作共贏的平台,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媒體交流與合作,是實現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徑。“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重要媒體的合作平台,具有凝聚發展共識、促進各國交流互鑒的獨特優勢。

  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同國家如何平等相處,不同文明如何和諧相處,媒體作為各國民眾相互了解的窗口、溝通的橋梁、文明的紐帶,將起著重要的作用,這也是我們媒體人的責任和價值所在。聯盟將打造資訊共享的平台、交流合作的平台、媒體傳播的平台,幫助成員媒體更直接、更便利地進行內容合作,開展形式多樣的對話交流和新聞產品的互換,推動媒體記者的往來,分享技術進步等。

  近年來中國新聞社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菲律賓等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媒體簽署了多種形式的合作協議,並已經取得預期成效。我們期待和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媒體開展更多層次的、更多領域的交流合作,共同講好“一帶一路”建設的精彩故事。希望此次會議能夠進一步凝聚共識,明確未來合作的重點,促進成員間共享發展的機遇,拓展傳播領域,促進民心相通、文明互鑒,共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用紀錄片講好絲路故事

  五洲傳播中心主任 陳陸軍

  五洲傳播中心作為聯盟成員單位之一,願在“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的框架下做好紀實影視節目等特色工作,包括紀錄片的國際聯合制作、國際合作傳播及新媒體傳播。此前,五洲傳播中心通過紀錄片欄目《絲路時間》搭建起了一個紀錄片國際合作播出平台,目前已在25家主流電視台以15種語言面向4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出,每年播出52期,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5億多觀眾。

  紀錄片遵循新聞真實性原則,內容相對更豐富,能深度挖掘新聞故事中蘊含的文化元素,本質上也是一種深度報道,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聞資訊合作的重要延伸。“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著豐富的故事資源,是紀錄片制作的重要創作源泉,用好這些資源,能夠提升沿線國家媒體機構合作力度。從傳播的角度看,紀錄片在“一帶一路”文化傳播與國際交流中佔有重要而獨特的地位,具有信息豐富、畫面精致、表現真實等特點,能夠寓教於樂,傳遞文化訊息,是國際媒體合作中頗有成效的一種傳播形式。

  五洲傳播中心將結合自身經驗,在聯盟合作框架下,進一步加強《絲路時間》紀錄片欄目的合作共建,並以此為抓手不斷探索出更多樣的合作項目。我們真誠希望與大家精誠合作,共同用紀錄片講好絲路故事,弘揚絲路精神。

  積極開展雙邊多邊合作

  英國每日郵報通用信托集團歐洲貨幣機構投資者公司大中華區總裁 汪弘彬

  英文有一句名言叫“Great minds think alike”,中文裡也有一句類似的話,就是“英雄所見略同”。今天我們達成眾多的共識,很好地詮釋了這兩句名言。

  在英國當地時間4月18日上午9點,我們向全球同步發布了歐洲貨幣“一帶一路”投資指數,用大量數據進行了分析和比較,顯示“一帶一路”地區基於投資環境和GDP的總體價值趨勢,可以為各國政府、企業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決策提供風險評估的量化工具,促進投資決策的制定。通過“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這個平台,我們也很高興能分享給所有成員媒體。

  未來,我們應當加強聯盟的建設,持續擴大成員的覆蓋范圍和數量。在成員達到一定的范圍和數量之后,可以考慮進一步在細分領域設立分項的小組或者分項的委員會,比如在經濟領域、文化領域或者科技領域,讓屬性相通的媒體之間的交流和溝通合作有更高的效率。

  我們還要鼓勵成員之間開展雙邊或者多邊的合作。我們在此響應聯盟的計劃,向所有成員合作伙伴發出邀請,歡迎大家探討各種形式的合作,更好地支持“一帶一路”建設。

  更好利用信息改變世界

  《贊比亞每日郵報》副總經理 查帕東革·倫古

  近年來,媒體業態已經發生了重大的變化。過去,媒體發揮傳遞信息、提供教育和娛樂的作用,而現在,我們常說信息就是力量。在一個信息膨脹的時代,如何更好地利用信息來改變世界?媒體不應該忽視其所發揮的輿論監督作用,同時,我們應該更加關注媒體如何助力經濟取得更長遠的發展。

  如果我們能夠展開媒體協同合作,那麼“信息就是力量”這句話將會具有更大的意義,我們的合作也會為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的活力。當前,做有責任感的媒體,將會賦予我們真正的使命和力量,幫助我們更好地改變人們的生活,在傳播領域發揮更大的作用。

  當今世界,比過去任何時期更需要創新、和平、發展、繁榮,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我們提供了這樣一個合作和國際交往的平台,共同實現和平與發展。媒體在這個過程中,應該發揮更加積極主動的作用,來確保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所提出的願景得到實施,共同建設一個更美好、更繁榮、更穩定、更和平的世界,讓共建“一帶一路”在未來收獲更積極的支持。我們希望在“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中能夠影響更多的人群,發揮更積極的作用,為人民創造更多的利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