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加強合作交流 實現互利共贏

2019年04月25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合作交流 實現互利共贏

  房漢廷

  滿達赫巴亞爾·卡克烏

  孫德宏

  通羅·端沙萬

  張 坤

  夏希杜扎曼·汗

  孫錢斌

  達納丘·梅拉庫

  創新科技傳播 深化聯盟合作

  科技日報社副社長 房漢廷

  有組織的溝通是消除信息不對稱的途徑之一,共建共享的國際傳播平台是我們減少誤讀、誤解、誤判的有效手段,“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的成立可謂恰逢其時。科技日報社有幸加入其中,我們感到非常榮幸。科技日報社目前已形成一個以中國科技資訊庫為根基、以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為兩翼的大型主流科技資訊傳播集團。科技日報社未來將從四個方面為聯盟做出貢獻。

  內容共享方面,“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差異性較大,對科技資訊的傳播有多樣化的需求。我們30多年來專注於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的資訊體系建設,可以把自己的相關成果貢獻出來。平台建設方面,科技日報社建設的資訊庫涵蓋了科技資訊、科技文獻和很多政務內容,有助於成員之間共享共用共建。技術賦能方面,我們已經推出了新聞傳播影響力評價指數,開發了輿情評價技術、移動端聚合技術,可以無償貢獻給聯盟共同使用。渠道資源方面,科技日報社長期深耕於中國的科技創新和國際科技合作等領域,相關的渠道資源也可以開放給聯盟使用。科技日報社作為“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成員之一,我們也會在內容、平台、技術、渠道等方面不斷迭代更新,適應聯盟的發展,為聯盟提供更多高質量的資源。

  開展媒體合作 把握發展機遇

  蒙古國記者協會主席 滿達赫巴亞爾·卡克烏

  我想要祝賀人民日報社同事們共同辛勤籌辦的“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也預祝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蒙古國和中國互為鄰居,兩國的友好往來源遠流長。今年,蒙古國和中國將迎來建交70周年,也是中蒙新聞論壇成立10周年。過去10年,兩國積極展開媒體領域的廣泛合作。

  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一帶一路”把絲綢之路沿線各國凝聚在一起,也為各國提供了巨大的發展機遇。蒙古國對共建“一帶一路”表示歡迎。我們相信,共建“一帶一路”有利於實現全世界互利共贏。特別是對於蒙古國人民來說,共建“一帶一路”,對於中蒙俄經濟走廊具有重要意義。

  蒙古國記者協會充分贊賞“一帶一路”倡議的理念,並積極參與相關活動。作為一名記者,我本人也相信,“一帶一路”倡議將會給人類帶去雙贏的發展。為此,我也呼吁蒙古國以及中國的各位記者同事,攜起手來一起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以更有效的方式向更多的人民宣傳和推廣“一帶一路”的理念和價值觀。

  蒙古國記者協會非常高興能夠成為“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這個大家庭的成員,並將積極與各位成員一起展開工作。

  講好發展故事 凝聚更多共識

  工人日報社社長 孫德宏

  無論是面對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的新挑戰,還是面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新要求,加強聯盟建設、協同發揮作用,都具有現實的針對性和必要性,也具有歷史的深遠性。媒體合作及新聞報道,能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共同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為更好建設“一帶一路”和增加人民福祉添磚加瓦﹔同時,向全世界傳播客觀、准確、公正的新聞信息,促進更多國家和地區之間人民的理解與互信、交流與合作。

  “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理事會及參與的新聞媒體,既責任重大,又大有可為。基於此,發揮不同媒體的優勢,講好各國友好交往和共同發展的故事,厚植民意基礎,凝聚更多共識,顯得十分重要。為此,我有兩點建議:

  第一,在報道中,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的博大胸懷和智慧,傳播誠意與善意,尊重各自的歷史和關於夢想的現實選擇,拉緊人文紐帶,促進民心相通,強化傳統友誼,承擔歷史責任,實現共同發展。

  第二,共同打造資訊共享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媒體傳播平台,以更多廣泛、深入、各具特色的新聞報道,為沿線國家的共同發展提供更多支持,也為全世界的和平發展與文明進步作出我們的貢獻。

  促進媒體往來 加強民心相通

  老撾外文出版社社長 通羅·端沙萬

  非常高興有機會來到北京參加“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分享我對如何更好地聚合各理事單位成員、更好地拓展“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成員間的互信互惠、如何在未來作出更大努力等方面的看法。

  媒體可以促進人和人之間的心靈相通,可以增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作為“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成員,我們需要在未來的新聞報道中,以更具有同理心的方式來進行報道。

  在“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的框架下,我們可以把很多工作集中在一起,更好聚合互聯網和社交媒體所獲得的信息,從而推動各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合作,加深彼此之間的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

  2019年是老撾和中國關系發展重要的一年,我們非常鼓勵人員互訪,期待進行更多的文化交流,更好地加深人與人之間的了解,擴展報道的范圍和渠道。比如,我們可以將中國和老撾兩國之間的“一帶一路”合作項目作為主題,開展跨境合作採訪。

  我相信,通過我們富有建設性的討論,新聞合作聯盟未來將大有可為。希望聯盟未來的合作計劃能夠取得成功,讓各成員都能獲得豐碩的成果。

  推動媒體融合 傳播青年聲音

  中國青年報社總編輯 張 坤

  青年代表著未來和希望,最富有朝氣、活力和創造力。對於“一帶一路”倡議,中國青年報既要有媒體的責任,也要有青年的視角和擔當。

  中國青年報社近年來有過一些有益的嘗試。比如,2017年5月,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前夕,中國青年報社以移動端為主要平台,探索視頻直播、微視頻、動漫、VR等全媒體報道方式﹔派出全媒體團隊,跟隨中歐班列從中國陝西前往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短短3天時間直播總訪問量超過4000多萬,吸引了數十萬中外青年用戶直接參與直播。2018年9月,第三屆亞非青年聯歡節舉辦期間,中國青年報社選派了6名大學生記者全程參與,與來自近50個亞非國家的300多名青年代表一起,交流“一帶一路”建設與亞非青年發展機遇等話題。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之際,中國青年報社正在策劃推出“青年大學習”“絲路時刻”“絲路青年說”等融媒體新產品,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的建設者、文化名人、新聞記者和青年代表匯聚在一起,選擇就業、文化、教育、消費、婚戀等青年人最為關注的話題,掀起絲路青年大討論。

  中國青年報社將為講好“一帶一路”青年故事作出更多貢獻。

  提高報道質量 密切人員往來

  孟加拉國《金融快報》總編輯 夏希杜扎曼·汗

  共建“一帶一路”在理論和實踐上都具有重大意義,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大力支持和廣泛參與。這一倡議不僅展示了習近平主席作為國家領導人敏銳的洞察力,也展示了中國在支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方面的巨大貢獻。

  媒體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可以發揮巨大作用。建設“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有利於促進沿線國家在媒體領域開展合作,為讀者帶去更多關於“一帶一路”建設,以及沿線國家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的報道,為相關國家及其媒體的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增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民之間的交流交往。

  當今時代,新聞行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新聞合作聯盟的成立能夠幫助我們生產更高質量的新聞報道,為“一帶一路”建設營造更好的輿論氛圍。

  我們認為,接下來,聯盟成員之間應該傳遞互助共贏的精神,建立更牢固和持久的聯系,深化在各方面的合作。比如,探索信息共享的新方法、新渠道,制定更多具體的新聞採編標准,推動各成員機構之間系統性的人員往來,通過報道構建健康良好的國家形象,等等。

  預祝“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的未來輝煌燦爛,行穩致遠,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成為一個重要的國際交流合作平台。

  架設信息之橋 厚植合作基礎

  中國婦女報社總編輯 孫錢斌

  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社會根基,民心相通要順應民意、汲取民智、凝聚民心、匯聚民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可持續發展。在全媒體時代,民心相通更加離不開媒體架設的信息之橋。任何負責任的媒體都應該秉持客觀、友善、包容的立場,為民心相通奠定良好的國家形象認知。

  聯盟應該在推動各國媒體客觀公正塑造彼此國家形象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媒體應堅持公正友善的價值立場,凝聚務實合作的主流民意,校正偏見,對沖惡意,釋疑解惑,增進互信。既要講好自己國家的故事,也要講好其他國家的故事,在共同講好“一帶一路”故事中做到精誠合作。

  絲綢之路上令人動容的場景不只是物與物的交換,更珍貴的是心靈與心靈的溝通,更深層次的是文明與文明的對話。婦女是推動人類發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婦女領域的交流合作是“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中國婦女報連續推出了“一帶一路”上的半邊天融媒體報道,產生了廣泛影響。我們願與大家一道,利用媒體融合的賦能,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婦女交流交往,厚植“一帶一路”合作的民意基礎。

  深挖合作潛力 加強設施聯通

  埃塞俄比亞通訊社總編輯 達納丘·梅拉庫

  在非洲國家當中,埃塞俄比亞不斷加強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參與和合作的力度。

  我們的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共建“一帶一路”可以幫助滿足埃塞俄比亞在基礎設施方面的需求。中國為埃塞俄比亞的航空業作出了突出的貢獻,比如中國援建的首都新候機樓,使得埃塞俄比亞成為非洲航空業的重要樞紐之一,也為埃塞俄比亞人民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經濟合作碩果累累,顯示出“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共贏局面。講述好“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發展故事,是每個媒體工作者的責任。我們要更好地將信息、知識、智慧以及發展機遇分享給更多的民眾,改變他們的生活。

  我們對“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充滿信心,相信聯盟可以更好地服務於各個聯盟成員,形成發展的合力。

  埃塞俄比亞是非洲人口第二多的國家,在這裡發生的一切應該讓更多人了解和見証。同時,我們通訊社的報道,也可以讓受眾更好地關注其他理事成員所在國的發展情況,讓我們共同努力,持續不斷地創作推出一批批吸引人的好故事和優秀的新聞產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