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做實做細網上政務平台

徐 雋
2019年04月25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實做細網上政務平台(金台銳評)

  應該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建設的檢查督導力度,逐步實現政務服務平台化、標准化、便捷化和協同化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公布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新指標。購買“粉絲”、強制要求群眾點贊、不更新無回應等行為將被單項否決並通報。這場針對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及其主管單位的“考試”將有助於做實做細網上政務平台,推動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從“合格達標”邁向“規范優質”。

  近年來,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建設發展迅速,在政府部門與公眾之間架起了溝通的橋梁,推進了政務公開、優化了政務服務、凝聚了社會共識、創新了社會治理。但同時,也有一些政府部門開設網站或者進駐新媒體平台,只是盲目跟風、隨大流。有的對政府網站缺乏必要的管理維護,使原本應該及時發布信息、回應關切的政府網站變成了“僵尸網站”“睡眠網站”﹔有的在政務微博擅自發布代表個人觀點、意見及情緒的言論,“雷人雷語”損害政府部門形象和公信力。

  為解決一些政府網站存在的信息更新不及時、內容不准確、服務不實用、互動回應差等問題,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擬定了政府網站的普查指標,連續3年進行季度抽查通報,全國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從81.5%提升至96%,政府網站整體面貌得到較大改觀。此次公布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新指標,增加了對政務新媒體的考核,目的在於促使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在合格達標的基礎上進一步聚焦實用性、便捷性,不斷提高服務水平。

  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運用互聯網思維引領政務服務的創新發展是大勢所趨。隨著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我國網民數量與日俱增。群眾在哪裡,政務服務就應該在哪裡,建好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是建設服務型政府的必然要求。這就要求我們要進一步推進政務公開,強化解讀回應,積極運用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傳播黨和政府聲音,做大做強正面宣傳,重點推送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需要公眾廣泛知曉的政府信息﹔要進一步加強政民互動,創新社會治理,認真做好公眾留言審看發布、處理反饋工作,依法依規、態度誠懇、嚴謹周到地回復留言,力戒答非所問、空洞說教、生硬冷漠﹔要進一步突出民生事項,優化掌上服務,統籌推進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實體政務大廳的線上線下聯通、數據互聯共享,為公眾提供優質便捷的辦事指引。

  建好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是一項政治性、專業性很強的工作,應該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建設的檢查督導力度,逐步實現政務服務平台化、標准化、便捷化和協同化。與此同時,考核要注重公平合理,避免“一刀切”,要讓檢查指標兼具科學性、合理性與可操作性。隻有加強監督管理,才能更好發揮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的重要渠道作用,才能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積極有效引導網上輿論,不斷提高社會治理效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