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現實題材電視劇應如何書寫現實

王 瑨
2019年04月25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實題材電視劇應如何書寫現實(熱點聚焦)

  如鏡一般觀照,將展現創作積極介入現實的力度﹔像窗一樣敞開,將延展敘事的廣度﹔涵養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的審美厚度,將給影像書寫帶來更廣闊的天地與更美好的想象

  近日熱播的電視劇《都挺好》,引發了觀眾關於“原生家庭”“老人贍養”“代際溝通”等問題的思考,其延伸出的熱議拼接起當代家庭的全景式圖譜。敢於直面現實的真問題,善於多維度和多視角反映生活、塑造人物,勇於以積極、光明、溫情作為堅定的藝術選擇,《都挺好》在書寫現實層面的有益實踐,值得創作者深思。

  現實題材電視劇直觀再現當代生活,其創作素材看似“弱水三千,俯拾皆是”,但創作中實則存在諸多難點:若跟在現實后亦步亦趨,容易缺乏審美層面的統領與觀照﹔若將現實過度理想化,人物形象便會失真﹔若僅看到現實問題,不深究原因與內在邏輯,故事便會淪為話題先行、浮光掠影式的表達﹔若跟不上變化,缺乏對新題材的捕捉、判斷、理解,創作則會掉入同質化窠臼……破題的關鍵,首先要實現對現實生活的有力觀照。

  哪裡有現實的焦點,哪裡就有表達的渴望,哪裡便應該有與之相匹配的影像書寫。抓住生活中的熱點、痛點、難點,創作才能產生介入和觀照現實的力度。

  歷史的褶皺、時代的紋理,往往都隱藏於日常生活中,需要創作者敏銳地“看到”、呈現。以都市情感劇為例,具有較高社會關注度的作品無一不是切中時代脈搏、准確反映生活、積極介入現實:《奮斗》展現年輕人在創業與愛情中遭遇挫折后的人生態度﹔《咱們結婚吧》將鏡頭對准大齡未婚青年,將婚姻話題以輕喜劇的形式推入大眾視野﹔《小別離》聚焦留學低齡化問題,《都挺好》以蘇大強的養老問題為明線,深層次探討親子關系和原生家庭……

  從微觀層面看,電視劇創作觀照現實的力度,離不開戲劇結構的強力支撐、邏輯自恰的敘事體系。《都挺好》中,蘇明玉的“無情”背后,是極度渴望親情、希望獲得家人認同關愛的一面:嘴上說著自己與蘇家無關,但在蘇母去世后,主動為其辦理后事﹔在與二哥吵架后回到老宅,獨自回憶老照片﹔在大哥失業后,默默施以援手……結尾的和解是一種“邏輯后承”,符合人物成長的內心軌跡。

  不回避問題,但也絕不一味刻畫和夸大矛盾,現實題材電視劇需要從生活中提純和沉澱的,是靜水流深的真實,而非快意恩仇的“爽感”。

  除了映照現實,現實題材電視劇更要為觀眾敞開觀察世界的新窗口,拓展描摹現實的維度和角度,提供思維的開闊與轉化。

  它體現為創作視野的延伸,比如敘述視角或人物塑造的創新與突破——《父母愛情》以小女兒第一人稱的旁白講述,鋪展開江德福和安杰一生朴實無華的愛情故事﹔《都挺好》中蘇大強的角色塑造跳脫了以往臉譜化的父親形象,讓這位既“可恨”又“可愛”的人物,為觀眾打開了思考體悟親情的新切口,引發了廣泛共鳴。這得益於人物在現實生活中既“少見”又“普遍”,他既具備真實個體的普遍性,又承擔著作為劇中人的典型性與戲劇性作用。

  它也體現為視角的開拓,比如對全新題材領域的表現——聚焦反腐敗斗爭的《人民的名義》、聚焦反“電詐”題材的《天下無詐》、聚焦平反冤假錯案的《因法之名》……火熱的生活、巨變的時代如萬花筒般精彩,影視創作理應提供更多元的視角,捕捉更斑斕的內心圖景,不斷修正、豐富、深化觀眾對自身和世界的認知。

  對於現實題材電視劇而言,現實主義已不僅是一種具體的創作方法,更是審美精神,是“否定丑,並確認美”的藝術選擇。所以,觀眾記住了《渴望》中集中國傳統女性優點於一身的劉慧芳,記住了《平凡的世界》中自強不息、堅韌不拔的孫少平、孫少安,記住了《大江大河》中“不盡狂瀾走滄海,一拳天與壓潮頭”的宋運輝。從這個角度看,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不僅是現實的鏡子與窗口,更是現實生活的引子和序章,它最終要向著未來穿透出去,帶給人們溫暖與前進的動力,讓人們葆有積極的希望、良善的信念、戰勝挫折的信心及心向美好的期待。

  在現實題材電視劇未來的創作中,如鏡一般的觀照,將展現創作積極介入現實的力度﹔像窗一樣的敞開,將延展敘事的廣度﹔涵養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的審美厚度,將給影像書寫帶來更廣闊的天地與更美好的想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