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科技震撼文化魅力 中外記者體會"高質量"北京

董禹含 馬婧
2019年04月25日07: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外記者體會“高質量”北京

科技園裡了解如何孵化一家家創新企業﹔自動化汽車工廠裡體驗先進的自動駕駛技術﹔用全球最大LED屏看關於北京的紀錄片。昨天,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新聞中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城市採訪,讓中外記者切實感受到北京的科技創新、高端制造和文化魅力。

全球服務網絡助力企業“走出去”

昨天上午,在科學與藝術氣息交融的清華科技園,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新聞中心的20多位注冊記者開啟了北京科技探訪之旅。園區裡,一對“對撞牛”的藝術雕塑吸引中外記者拍照。啟迪控股常務副總裁陳鴻波介紹,這是清華科技園的地標,取自“兩個核子對撞會發現新粒子,兩頭牛對撞會產生新思想”之意,象征著科技園的創新與活力。

在啟迪控股數字展廳中,中外記者跟隨講解員了解全球創新網絡和全鏈條科技孵化體系。經過20多年的發展與探索,啟迪控股搭建了以300多個孵化器、科技園、科技城為載體的全球創新服務網絡。目前,啟迪控股通過跨區域、跨領域、跨國家協作,已經在100多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布局,建立科技創新基地。

參觀活動中,來自荷蘭的記者鄧達斯對北京的科技創新很感興趣,他向陳鴻波發問:“園區什麼企業做得比較好?‘一帶一路’倡議對科技企業國際化有什麼影響?”

“園區有上千家高科技企業,涵蓋環境保護、新能源、醫療、大數據等行業。科技園通過整合各方資源,支持這些高科技企業的順利成長,助力中國制造的轉型升級,為高端制造業快速發展作出貢獻。”陳鴻波介紹,“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了中外合作,推動了更多中國創新企業“走出去”。

高端制造工廠體驗自動駕駛

“這是我們專門為北京公交集團生產的純電動公交車,續航裡程超過180公裡,最大乘客人數可達80人左右,無污染零排放。”昨天下午,來自美國、日本、荷蘭、哈薩克斯坦等14個國家和地區的40余名記者走進北汽福田,參觀了福田汽車商用車全系列展車,工作人員向他們介紹了北汽福田的創立、發展與運營情況。

北汽福田歐輝客車總裝車間裡,一輛輛純電動大巴正在流水線上組裝,伴隨著輕微的機器聲,工人們在車內忙上忙下。空調、地板革、門窗……50分鐘完成一個流程,13個工位都嚴格按照這個節奏有條不紊地運作,一環扣一環,每天20輛嶄新的大巴從這裡駛出。距離該工廠不遠的另一個工廠裡,福田康明斯發動機生產線年產能可達52萬台,是全球最先進的柴油發動機生產基地之一。

“我不是第一次來中國,但是第一次走進汽車制造工廠,高科技含量的生產線讓我很震撼。希望我的國家能多多進口這些卡車、物流車,相信司機們都願意開上這樣品質好且智能的汽車。”摩爾多瓦廣播電視公司的記者阿納托列(Caciuc Anatolie)說。

隨后,記者們還參觀了福田汽車工業互聯網平台監控中心。在這裡,一整面牆的大屏幕上顯示著一張全國地圖和各地的車輛運行數據﹔福田幾大制造基地的生產情況也實時在線,每一條生產線上的核心運營指標都可以隨時調取。

最令記者們感興趣的當屬自動駕駛汽車。烏克蘭《鏡報周刊》的記者科瓦爾·奧爾克西(Koval Oleksii)親自體驗了一把自動駕駛,他坐上一輛電動圖雅諾,隻見司機坐在駕駛位上,但根本沒有操控汽車,方向盤自己轉動,車輛就這樣自動行駛在福田園區。“車輛輕鬆地自動加速、轉彎、避讓行人……實在是太神奇了!我在我的國家馬路上見過福田的汽車,沒想到還有這樣先進的技術。”Koval Oleksii興奮地說。

全球最大LED屏看首都發展40年

昨天晚上,中外記者來到城市採訪活動的最后一站——位於西單的首都電影院。坐在全球最大LED屏前,記者們通過不同影片感受視覺震撼。

2018年,首都電影院西單店與三星電子合作,在全球首次引進14米LED電影屏幕。這項新技術的應用,不但突破了超清LED超大屏應用技術壁壘,也打破了投射放映的傳統放映模式,開啟了新型自發光放映的新裡程。影廳裡還搭配了沉浸式音效,配合影像實現了聲像前后、左右、上下各個方向的精確再現和平滑移動,將觀眾“包裹”其中。

屏幕上,講述外國人在北京的《40年回眸,我們和北京一起綻放》《Hello Beijing》紀錄片先后播放,台下觀眾看得聚精會神。“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屏幕,座椅靠背還能跟隨身體移動,體驗非常棒!”一名來自拉美地區的記者說,看到紀錄片裡不同國家的人在北京安居樂業的經歷,對北京有了更加感性的認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