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因法之名》為何盛名難副?

木婉清
2019年04月25日07: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因法之名》為何盛名難副?

  接檔《青春斗》播出的刑偵劇《因法之名》,播出至今在豆瓣尚無評分,收視率也不敵同檔期幾部愛情偶像劇,掉到了前三之外。在豆瓣上沒有評分,意味著這部劇的觀看人數不足,尚難開分,這可能與播出該劇的網絡平台PPTV相對小眾有關。

  《因法之名》來頭不小,它頂著“《人民的名義》后又一法治力作”的名頭,其編劇趙冬苓曾執筆過《激情辯護》《至高榮譽》,其導演沈嚴也有《中國式關系》《我的前半生》等熱門劇傍身,演員更是不乏李幼斌、張豐毅、李小冉等實力派的加持,這樣的關注度確實有點出乎意料。

  《人民的名義》熱播后,這種知名編劇寫涉案題材,實力派演員飆群戲的模式,被認為可以再造國產劇的類型高峰,《因法之名》《人民的財產》等一批作品都是在這股熱潮之下創作的。和《人民的名義》的視角不同,《因法之名》選擇以司法作為關鍵詞,從冤假錯案的平反入手,在題材和內容上有了不小的創新力度。不過,從劇情的節奏和結構來講,兩代人的設計讓劇作的開頭花了相當多的筆墨去復述過去。老派的服裝和布景,緩緩道來的敘事節奏,在當下“開篇7分鐘就能決定網劇生死”的時代,顯得有些不合時宜。

  熬過了開頭的年代感,劇情從冤假錯案的追查逐漸過渡到了第二代年輕人的感情糾葛,尤其是出現了兩女爭一男的三角戀模式時,由題材創新帶來的突破感也被大大減弱。從豆瓣網友的評價可以看到,當第五集開始出現狗血感情戲后,觀眾給該劇的評價也明顯下降。從劇情創作的角度,涉案劇當然不應該完全是與案件有關的硬核劇情,《因法之名》試圖通過辦案人員與受害者家屬之間的感情戲,將冤假錯案對受害者、嫌疑人及其家屬的傷害以法理沖突的方式展現,可謂是用心良苦。可是,如果感情戲過多地介入,用一些無意義的傷春悲秋來展示主人公的糾結,就很容易讓人產生看一部庸俗愛情劇的錯覺。

  回頭再看當初《人民的名義》,主角侯亮平及其妻子鐘小艾同樣也有感情戲,但從來不會作為重點,干擾主線劇情的推進。案件抽絲剝繭和反轉式劇情的推進,也讓劇情幾乎集集有爆點,在播出時一度被觀眾反復催更。與之相比,《因法之名》似乎就顯得過於謹慎了,步步為營的鋪設人物劇情,又給年青一代的主人公們安上拖沓的感情戲,涉案的劇情濃度降低,也就難怪觀眾不耐煩。《因法之名》全集共有45集,目前播出尚未過半,但願后半段能給觀眾帶來更多驚喜,而不是被平庸的感情戲拖了后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