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行業年損失超58億 打擊網文盜版不能靠"貓鼠游戲"

張熠
2019年04月26日07:3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打擊網文盜版不能靠“貓鼠游戲”

  據艾瑞咨詢集團評估,得益於持續大規模的反盜版行動,中國網絡文學盜版損失逐年下降,2018年降幅為21.6%,但去年行業仍有超過58億元的損失。在第19個世界知識產權日到來之際,如何更有效抵制網絡盜版,依舊是網絡文學面臨的難題。

  盜版行為趨向隱蔽

  技術門檻低是網絡文學盜版猖狂的原因之一。“文字作品的文件存儲介質佔用空間小,基本上沒有服務器帶寬的壓力,一部知名作品也就幾百K,換成影視要幾個G,盜版平台隻要租一台極小的服務器,就能實施盜版行為。”閱文集團高級法律顧問朱睿龍說。“體系化規模化的利益鏈條,如中小型盜版網站與廣告聯盟、甚至搜索引擎一直以來所形成的堅實的利益鏈,使得盜版行為有利可圖,難以根除。”

  隨著技術發展,網文盜版花樣不斷翻新,盜版行為朝隱蔽化、地下化發展。網絡文學作品盜鏈、聚合轉碼類盜版網文APP等,使得對網絡文學侵權盜版行為的打擊和追責更加困難。諸多侵權盜版者還將主要人員及服務器設置於境外,逃避國內監管。社交平台、自媒體、公眾號、H5等近年來也成為傳播盜版內容的渠道。

  最好的抵制從閱讀正版開始

  對於原創內容平台方而言,打擊盜版像一場“貓鼠游戲”。網文盜版行為定性較為困難,比如“拼接法”把三四部小說拼成一部,再起個新的篇名和作者名﹔“中譯中”照著正版小說的文字,把每一句換成別的表述,很難認定其為抄襲。

  目前,原創內容平台主要通過監測投訴、民事訴訟、行政舉報等方式打擊侵權盜版。2018年,閱文集團處置下架侵權盜版鏈接近800萬條,促成2300余款侵權APP或侵權商品下架或完成整改。即便如此,下架后或原封不動或改頭換面重新上架的也不在少數。

  在新技術的包裹下,網文盜版手段、形式出現新變化,成為版權維護新的難點與痛點。業內人士呼吁相關規章制度進一步落實,也希望讀者自覺抵制盜版。其實,最好的抵制,就是從閱讀正版開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