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主論壇嘉賓發言

吳漢東
2019年04月29日14: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主論壇

  編者按 4月26日,時值第19個世界知識產權日,國家版權局在京舉辦以“守正創新:新時代網絡版權嚴格保護與產業發展”為主題的2019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

  本屆大會採取“1+5”的模式,除主論壇外,還設置了媒體融合發展的版權保護與運用、院線電影網絡版權保護、版權保護的新技術挑戰與應對3個專題分會和網絡版權+體育產業的多維探索、短視頻版權生態發展與創新2個配套活動,力求從不同視角探討新時代網絡版權保護與產業發展如何做到守正創新。來自版權行政主管部門、司法部門及互聯網企業、權利人代表等通過論壇這一平台,相互交流,並分享了各自探尋網絡版權保護和產業發展的有效途徑。本特刊T02至T07版摘發部分嘉賓的發言,以饗讀者。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原校長、資深教授吳漢東

  營造良好法制、政策、市場和文化環境

  我想用4個關鍵詞表達:基本態勢、國際動向、中國經驗、學者建議。

  第一是基本態勢。互聯網技術改變了我們的社會形態及產業格局。從20年前的互聯網,到后來的“互聯網+”,再到現在的“人工智能+”,它成為了經濟的新引擎。

  第二是國際基本動向。發達國家正在通過法律政策的創新來推動互聯網技術創新和產業創新。無論是美國2018年9月公布的《音樂現代化法案》,還是歐盟2016年頒布的《一般數據保護條例(GDPR)》,以及今年通過的《版權指令》,都釋放了很重要的信號,就是對跨國互聯網公司增加版稅。國際動向告訴我們,發達國家、文化強國、版權強國正在搶佔互聯網高地。

  第三是中國經驗。中國作為互聯網產業大國,在過去既彰顯了制度優勢,又表現了產業特色。在全球版權治理體系當中,中國提供了獨特的制度產品。我國實行的行政執法和司法雙軌制,特別是連續開展的“劍網”專項行動,為淨化版權環境貢獻良多。此外,我國先后在杭州、廣州、成都、北京成立了互聯網法院,為全球互聯網司法現代化提供了中國樣板。

  第四是學者建議。互聯網產業發展理所當然是強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營造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包括法制環境、政策環境、市場環境以及迫切需要改變的文化環境。

  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

  加強版權保護 助力產業發展

  作為“網上的人民日報”,人民網不斷建立健全版權管理體系,完善版權維權機制,積極承擔版權保護社會責任,助力版權產業發展。在版權管理體系構建方面,人民網主要做了兩點探索,一是重視原創,提升優質新聞內容的生產水平﹔二是積極與各媒體開展合作,建立新聞作品內容授權機制,確保新聞作品版權來源合法。此外,人民網注重對外版權合作,堅持“先授權后使用”的原則,不斷完善授權使用機制。

  在不斷完善版權維權機制方面,人民網力求實現版權權益與經濟效益共贏。隨著移動互聯網和自媒體興起,新聞作品的生產和傳播日益廣泛、多元,但由於生產的門檻大大降低、版權意識還未深入人心,導致侵犯新聞作品版權的行為層出不窮。人民網主動扛起維權大旗,不斷完善維權機制,確保版權得到有效保護。

  在積極承擔版權保護社會責任方面,人民網一直積極組織、參與作品版權保護的會議及活動,推動行業版權保護聯盟的建設和媒體行業標准的制定,為行業良性、健康的可持續發展發聲、出力,為行業化解糾紛、團結合作發揮積極作用。早在2015年,人民網發起成立了“新媒體版權聯盟”。前不久,人民網還組織召開了“重版權 控風險”網絡媒體版權保護與侵權應對研討會,針對新聞作品維權難、圖片商業化訴訟應對困境等問題進行深入交流和探討。在視覺中國版權問題引起嘩然后,人民網倡議主流媒體在淨化版權市場一事上主動擔當。

  騰訊集團法務副總裁江波

  提升打擊盜版侵權力度和精准度

  2018年我國版權產業規模達到7423億元人民幣,佔GDP比重不斷提高。這麼好的產業發展有沒有問題?當然有,版權保護工作永遠都在路上。

  第一個問題,網絡侵權盜版形式演變速度不斷加快,這導致在法律定性方面的爭議也不斷增加,法院面臨新的挑戰,權利人維權就會出現一些新的困擾。面臨這種格局該怎麼辦?除了司法和行政保護不斷加大力度外,作為互聯網行業、作為創作者或者傳播者來說,我們共同參與是必不可少的,而參與就應該運用互聯網技術來強化版權保護,提升打擊盜版侵權的力度和精准度,為版權運營提供數字化的科學決策。例如,今年電影票房最高的《流浪地球》上映后,我們響應國家版權局的要求運用騰訊安全大數據平台和網絡技術能力,成功對《流浪地球》數量非常巨大的盜版盜鏈進行了技術攔截,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受到國家版權局表揚,這些反盜版措施和技術的使用,對權利人增強自身版權保護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第二個問題,面對作品海量化和碎片化以及版權糾紛巨量增長態勢,權利人自我維權能力弱,且維權成本高,怎麼破這個題?我覺得其中一個解決方案是,作為平台應該有責任把維權能力輸出給單個的權利人,通過標准化的維權,達到全面提升社會整體知識產權保護水平的目的和目標。目前騰訊的企鵝號版權保護系統,可以為千千萬萬的作者使用的,在這套系統上不僅可進行電子授權,還可進行版權監測,通過區塊鏈等方式對作者原創作品進行固定,如果願意去維權的話作者也可使用平台進行維權。

  雅昌文化集團董事長、總裁萬捷

  圖片版權用技術手段保護是必須的

  “黑洞圖片”事件,促使圖片網絡版權保護問題引起全社會極大的關注與爭論。我覺得這本身是個好事兒,因為通過爭論公眾才知道到底什麼樣的圖片有版權,現在圖片版權保護的現狀,有哪些企業介入了,是通過怎樣的模式去保護,存在哪些經營上的問題。這個事件值得全社會進行反思和研究。

  如今知識付費已成為我們生活的一種習慣,中國也是全世界創建知識付費模式最多的國家。“黑洞圖片”事件提醒我們,作為擁有相機數量最多的國家,需要探索在新媒體時代如何保護圖片版權,怎麼更加合理地收取版權使用費,怎樣促使各種相關利益者達到利益平衡。我認為,國家應該出台相應的法律法規,特別是要推進修法進程。互聯網是技術的時代,所以圖片版權用技術手段保護是必須的。目前我國知識產權保護不是過度,而是保護不足,特別是對一些具有創作性的作品存在保護不足的現象。

  網絡文學作家唐家三少

  呼吁進一步加大對盜版懲治力度

  中國網絡文學發展20年來吸引了4.3億讀者。目前我國有1400萬網絡作家,真正簽約的作家接近百萬人。無論在歷史上的任何一個時代,從來沒有這麼多人在從事文學創作。中國網絡文學可以說是最容易帶領中華文化走出去的一種形式。因為最近有一大批網絡作家拿到了一筆筆外文版版權稿費。所以說,網絡環境下的版權保護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網絡文學侵權盜版形勢還是很嚴峻的。如果我在網上搜索自己的一本書,正版網頁大概有幾千個,但更多的是盜版,不僅有來自盜版網站,還有來自微信公眾號等,不法分子會通過各種形式的盜版而進行牟利,所以我一直在呼吁要進一步加強對盜版的懲治力度,因為隻有足夠的懲罰力度才能產生足夠的威懾力,才能讓更多人對版權擁有一顆敬畏之心。這需要從一些根源抓起,特別要從搜索引擎著手,讓用戶搜不到除正版以外的盜版鏈接。

  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知識產權研究院負責人孫軍工

  努力將數據技術轉化為治理技術

  阿裡巴巴一直致力於運用技術來加強反盜版措施和多維度的版權保護措施。目前我們研發了“千裡眼”監控體系,它的工作狀態是7×24小時,實現了全網覆蓋、自動比對等,如果遇到問題,這套系統就可以受理版權投訴人的投訴,還可取証和維權。在其接受任務指令后,4分鐘之后就可以完成所覆蓋的全網搜索,並得出是否侵權的結果。此外,在技術上阿裡採取了視頻指紋技術﹔去年推出了原創保護計劃,與15家出版社簽訂協議﹔給予平台上簽約作家的作品提供“電子身份証”﹔通過線下定位打擊盜版團伙。阿裡在保護版權的同時,還借鑒在商標、專利權保護方面所積累的經驗,促使96%的疑似侵權鏈接一經上線就被秒殺。

  2016年集團正式成立了娛樂板塊,就是3+X,聚集了電影、文學藝術、現場娛樂等多個維度的生態業務,所以版權保護在整個阿裡生態業務中呈現一個異軍突起的狀態。我們一直在努力將數據技術轉化為治理技術,通過技術再賦能版權保護。

  北京冬奧組委法律事務部副部長劉洪波

  版權保護是北京冬奧會權益保護的重要內容

  2008年國家版權局聯合國家廣電總局、工信部下發了《關於嚴禁通過互聯網非法轉播奧運賽事及相關活動的通知》,規定未經授權在互聯網上不得轉播奧運會有關內容,這是一條非常成功的經驗,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電視轉播權利進行了有效保護,受到了國際奧委會的高度評價。

  版權保護是北京冬奧會權益保護的重要內容。目前北京冬奧會組委會做了以下幾項版權保護工作:第一,對重要作品及時進行版權登記。即在公布北京冬奧會會徽前就在中國版權保護中心進行了會徽版權登記。第二,在會徽公布以后,國家版權局下發《關於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版權保護的通知》。第三,國際奧委會明確向北京冬奧會組委會表示,沿用2008年相關經驗,由中國相關政府職能部門出台類似保護文件以保護2022年的轉播權。

  北京互聯網法院院長張雯

  互聯網新技術可降低維權成本

  2018年9月北京互聯網法院正式揭牌。截至今年4月25日,我院受理各類案件達15520件,其中互聯網安全案件超過1萬件,佔到總案件67%,其中就包含數量龐大的著作權案件。

  互聯網審判方式可降低網絡維權成本。目前我院已經實現了全部流程的網上辦理,即從立案到電子送達、線上調解、電子証據線上校驗、裁判文書送達以及線上執行等全流程,都可實現網上審理方式。目前每天來法院現場立案的當事人隻有2到3個,而網上立案的數量每天都在500件以上。目前,我院網上開庭2000多次,線下開庭隻有43次。此外,互聯網法院還運用了區塊鏈技術作為網絡版權電子証據,並形成了以法院中心為節點的開放區塊鏈平台,解決了網絡版權存在的電子証據存証難和認証難的問題。

  關於司法規則問題,我們希望能夠把司法職責履行好。在審理案件過程中我們特別注意到創新和產業發展問題,面對各種新問題的挑戰,我們希望把北京互聯網法院建設成一個大學式的互聯網法院,這就需要我們不斷深度學習和探索。當然司法的核心是公正和良心。

  百度集團副總裁梁志祥

  守正就是尊重原創作品和版權價值

  視覺中國事件讓我想起兩張特別的圖片,一張叫萊茵河,在1999年它的版權價值達434萬美元﹔還有一張叫幽靈,它是全世界最昂貴的照片,它的版權價值達650萬美元。這就是尊重原創、尊重內容、尊重版權價值的一個標志。

  我們早期說過,21世紀是版權的世紀。現在互聯網越來越進入到內容為王的時代。目前在網絡環境下有兩個基本點不變:第一,加強對版權保護不變﹔第二,大型互聯網公司要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這個大的原則是不變的。不變就是守正,就是要尊重原創作品,尊重版權價值。那麼現在什麼是變的呢?變是創新。現在人人都在談AI,技術飛快發展促進了內容的繁榮,技術也幫助內容創造了奇跡。最近巴黎聖母院教堂慘遭大火毀壞,法國政府說需要5到10年才能修復,但是通過百度數字圖書館就可以看到巴黎聖母院教堂的全貌,技術可以讓人們身臨其境地去欣賞。

  技術有助於版權保護。早期維權打官司可能會提一個很重的箱子,自從有了新的審判形式,讓留取証據非常便捷。技術的不斷創新豐富了內容的形態,也奠定了版權保護基礎。

  嗶哩嗶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睿

  年輕人願意為優質版權付費

  嗶哩嗶哩成立10年了,去年在納斯達克上市,目前應該是中國最大的年輕人的文化與視頻社區。從去年公司財報裡看,有9280萬閱讀用戶,其中18到36歲佔比78%。

  根據數據統計,現在的年輕人喜歡很多新型的內容類型,比如說紀錄片、動畫片、原創音樂等,令人欣喜的是,他們尊重版權,願意為內容而付費。去年我們實行了一個付費先看策略,對於優質版權內容用戶隻要付費就可以先看一周,但他如果不付費也可以看,這是一個非常弱的限制,就是這樣一個限制令去年付費用戶數增長了51倍,原因就是年輕人願意為優質版權付費。

  上海冠勇科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吳冠勇

  協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版權保護體系

  “協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版權保護體系”,來自於去年召開的中國版權年會,這裡蘊含著技術發展所帶來的問題要用技術來解決。2018年冠勇公司共監測作品數量達50萬件。

  之前我們接受國家版權局委托監測電影《流浪地球》,發現社交網站侵權盜版現象最高,超過56%。在春節檔版權監測報告數據中,列前10名侵權的都是小網站。在2017年前侵權盜版基本上都還是BT下載,而現在很多在線播放就可以看到。我們監測超過2300個小網站,其中70%都沒有備案信息,侵權國際化佔比更嚴重,小網站沒有備案的IP幾乎都在國外,這也導致很多侵權影片在社交平台上下線是很難的現象。短視頻是去年的“黑馬”。我們根據國家版權局預警情況,對63部重點作品進行了版權監測,其中52%的侵權視頻都是3分鐘以下的。

  目前我們運營的版權大數據平台監測效果非常好。去年上海版權局的一位處長到我們公司,點開平台數據看到的是實時監測結果。他發現有個網站出現一些侵權數據,馬上就打電話給那個網站負責人,隨即進行了下線,這說明版權監測效果非常好,1分鐘之內就可解決存在的侵權問題,這也反映了我們研發的版權保護體系按照行政力量指引是非常重要的,並有助於版權執法。

  技術是中立的,但產品不是中立的,所有產品都有社會效應和它的經濟效應。我們期望,聯合所有能聯合的集體管理組織、行業協會,以及權利人和平台,共同打造一個國際的、跨國的版權監測平台。

  (本版圖片均由本報見習記者楊志成攝)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