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作家陳平八年10訴百度 網文維權為何那麼難

盧揚 胡曉鈺
2019年04月30日06:4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陳平八年10訴百度 網文維權為何那麼難

  4月29日,百度對作家陳平申請將百度公司及實際控制人李彥宏、馬東敏等納入失信人員名單和限制高消費一事做出回應。聲明指出,2018年3月,陳平因認為hao123 App小說欄目中可以顯示、閱讀其所著部分圖書,以及App中部分內容與其圖書不完全一致,對百度發起訴訟。百度已主動履行法院判決,其中付款金額一個多月前就已履行完畢,道歉部分,法院已同意百度提出的在報紙上刊登聲明的履行方式,目前正在等待法院聯系報紙刊登。

  據了解,陳平於4月24日在微博上公開表示,因百度未在法定期限內履行法院作出的公開道歉等判決,未在法定期限內履行法院生效判決書,遂申請將百度公司及實際控制人李彥宏、馬東敏等納入失信人員名單和限制高消費。陳平稱,截至目前起訴百度侵權系列案已達10個,其中第6至第10案已在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獲得正式立案,第2到第5個案子都還在過程中。

  對此,北京商報記者與陳平取得聯系。陳平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維權訴訟的案子多,已經打到最高院。戰線長,我無法創業、做自己的事業或者穩定地工作。第一個案子,訴訟維權成本5萬元,賠償1萬元。第2到第10個案子都還在過程中,已經花了50多萬了,花光了我所有積蓄,我把底兒都掏空了,還借了5萬多。”陳平稱,為了有利於維權訴訟,避免版權歸屬爭議,自己的所有圖書都不再出售版權。

  談及維權難點,陳平表示:“侵權盜版公司太多,維權訴訟成本太高,就是我們這些原創作者維護自己在著作權方面的合法權利的困難所在。”

  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趙虎律師表示:“司法成本和最后產出不成正比,確實是維權難點。有的案件太小,不值得維權。例如有的公號盜用他人的一篇文章,要起訴的話,獲賠較低,這是目前高發又得不到解決的問題。對於成熟的作家來說,作品篇幅比較長、有價值,相比而言還算有維權的動力。勝訴后的訴訟費是由被告承擔。”據趙虎介紹,現在整個法院系統都在講提高判賠額。“現在很多案件的判賠數額越來越高,是個趨勢。”

  據艾瑞數據近期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網絡文學整體盜版損失規模為58.3億元,相較2017年降低了21.6%。2014-2018年中國網絡文學因未經授權服務產品的規模、數量在逐年降低。但每年仍有幾十億元損失。與此同時,各大盜版網站也依靠廣告賺得盆滿缽滿。數據顯示,中等規模的盜版文學網站,僅依靠廣告與彈窗的月收益就超過13萬元,再加上友情鏈接,一家中型盜版文學網站的年收益至少在180萬元。

  有業內人士指出,盜版文學存在的原因不僅與讀者習慣於互聯網文學免費閱讀、版權意識不強有關,還與經濟利益對盜版網站經營者的吸引密切相關。盜版網站的技術人員隻需要通過成本較低的轉碼等技術手段,就可以獲取授權網絡文學網站不斷更新的正版內容。隨著讀者數量越來越多,廣告商也隨之而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