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律協談視覺中國:如用無版權照片不當牟利於法不容

魏蔚
2019年04月30日06:4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律協談視覺中國:如用無版權照片不當牟利於法不容

  在4月29日的全國律協例行發布會上,全國律協知識產權專業委員會主任王正志介紹,知產專業委員會注意到最近網上熱議的“視覺中國事件”。

  王正志說,數據顯示,與“視覺中國”關鍵詞有關的法律訴訟,2018年全年共有2968起,2017年更是達到了5676起,也就是說,這兩年平均每天視覺中國就有15.6起官司要打。這個數字非常令人震驚,維權訴訟本是維護版權人的合法權益,是正當行為,但如果用無版權照片不當牟利卻是於法不容。

  王正志表示:“除了視覺中國,隨著公眾號、微博等各類自媒體如雨后春筍般涌現,由此產生的圖片、文章、視頻著作權侵權糾紛數量較往年有大幅增長。那麼如何合法正當地保護知識產權、激勵科技創新、提高我國的國際競爭力成為我們關注的核心。”

  因“黑洞照片”、國旗國徽照片版權等引發爭議,4月11日晚,視覺中國暫停網站運營,開始自查和整改,國家網信辦、版權局等主管部門也相繼對視覺中國進行督導,天津網信辦進駐調查,並做出了從重罰款的決定。

  4月26日,視覺中國披露了整改進展:針對圖片中刊發敏感有害信息標注等問題進行了緊急整改,引入權威第三方“公有雲內容審核API”,將疑似敏感有害的內容全部下架﹔優化健全了上架審核流程及制度﹔此外,視覺中國還與人民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合作,提升公司內容質量和合規服務的能力。視覺中國還表示,“近日已經對階段性整改進行了內部測試,測試結果達到預期效果。從4月26日21時起,我們將繼續擴大測試范圍,邀請部分客戶、簽約供稿人及第三方參與並監督”。截至目前,視覺中國圖片庫尚未正式恢復服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