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建立完整互聯網音樂娛樂生態 為優質音樂作品付費

海外網 欒雨石
2019年05月02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為優質的音樂作品付費

  讀者在音樂圖書館聆聽音樂。劉 箏攝(人民視覺)

  日前發布的《2019年中國數字音樂產業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介紹了2018年以來中國數字音樂產業市場現狀。《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數字音樂市場規模為76.3億元,數字音樂平台用戶付費率為5.3%。

  過去,中國數字音樂以免費模式為主,沒有用戶為音樂平台付費。但近年來,隨著國內數字音樂正版化秩序的維持和鞏固,廣大數字音樂用戶付費意識得以培養,中國數字音樂市場已進入有序的高速發展期。專家表示,現在是數字音樂產業不斷發展的黃金時代。

  培養付費意識 倒逼內容創作

  中國音樂家協會流行音樂學會副秘書長李廣平認為,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數字音樂產業鏈的價值日益顯現,“同時,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為數字音樂提供了多樣載體,讓消費者接受數字音樂的方式變得更加簡單便捷。用戶對數字音樂產品數量與質量的需求增加,使得音樂服務提供商、電信運營商需要購買大量的內容資源,對音樂內容生產商的依賴隨之增強。”李廣平說。

  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首席經濟學家萬喆表示,為音樂付費已成社會的一個共識,“一種經濟模式,最開始可以採取提供免費內容與服務的方式來吸引受眾。但實現長期穩定地運轉,就需要盈利。好比過去音樂人出唱片,消費者需要購買才可以聽歌。現在從互聯網上獲取音樂內容也需要收費,這意味著我們的數字音樂經濟模式正在逐步規范和成熟。”萬喆說。

  “對數字音樂產品來說,它面對的是不同的受眾群體。因此,為優質音樂付費,不僅是維護市場秩序的重要策略,也是培養用戶付費意識、建立付費習慣的有效手段,進一步倒逼音樂內容生產商花費更多心思埋頭創作,為市場提供更多、更優秀的音樂作品,滿足消費者越來越高的精神需求。”李廣平說。

  版權日漸規范 變現方式多元

  《報告》顯示,自2015年政府展開了針對網絡音樂傳播最嚴厲的一次打擊盜版和侵權行動,接連出台多項政策,數字音樂過去盜版泛濫的現象得到有效改善,為此后健康、規模化的商業發展夯實了基礎。

  萬喆表示,過去,數字音樂的發展與盛行很大程度上破壞了整個音樂產業環境,尤其是盜版的猖獗和市場的無序,嚴重影響了內容制作公司的資金循環,最終導致音樂精品出現斷層。

  “此外,當前中國數字音樂內容方和渠道方在利益方面一般為五五分成。但唱片公司與詞曲作者如何分賬,仍缺少清晰透明的方式。因此,一旦涉及侵權問題,詞曲作者、表演者和唱片公司等權利主體的利益計算就變得十分復雜。近年來,對數字音樂版權的‘互掐戲碼’時常上演,引發業內廣泛關注。”萬喆說。

  李廣平認為,近年來,騰訊、網易、蝦米等公司紛紛重視版權,令人可喜。“實際上,版權問題始終影響著數字音樂企業和行業的健康發展。隨著版權的價值逐漸得到重視,用戶付費意識普遍增強,中國數字音樂的商業環境得到了體系化的建立和規整。同時,數字音樂平台在版權的運營及管理上扮演了重要角色,預計未來版權運營也會成為一個重要的收入來源。數字音樂平台將發展出更加多元化的變現方式。”李廣平說。

  轉型已成趨勢 用戶才是基石

  《報告》顯示,隨著數字音樂產業持續發展,數字音樂平台以用戶需求為導向在垂直領域進行不斷探索,行業仍然存在變化和發展的想象空間。同時,各類短視頻平台基於其出色的音樂傳播能力開始在音樂內容產業進行布局,在數字音樂市場形成一定的潛在競爭。

  “這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李廣平說,數字音樂市場由眾多買方和賣方共同組成,並以用戶的需求為基礎。因此,數字音樂產品不但要滿足用戶的個人需求,還要積極引導和刺激用戶需求。同時,數字音樂產業應根據用戶的實際需要、購買行為和消費習慣,進行精細化營銷,以實現“互聯網+”音樂市場的進一步發展。

  萬喆表示,未來的數字音樂市場規模將越來越大。對眾多數字音樂內容方和渠道方來說,勢必要完成轉型,才能更好地應對挑戰,“比如,在創作階段,數字音樂平台可起到發掘音樂人、孵化音樂人的作用,從源頭對音樂版權的管理與運營產生重要影響。其次,通過參與音樂版權的分發、音樂IP(知識產權)的孵化以及與其他娛樂產業聯動等形式,數字音樂平台將建立起完整的互聯網音樂娛樂生態。”萬喆說。

  李廣平認為,當前音樂市場付費規模正快速增長,如何創新內容、提升服務質量、滿足不斷變化的用戶需求,是所有音樂平台需要共同思考的問題。“過去,龐大的粉絲用戶讓音樂人看到了數字音樂帶來的紅利。除了把數字專輯賣給用戶之外,他們不斷推陳出新,為用戶和音樂人搭建互動的渠道,豐富粉絲經濟的運營模式。值得注意的是,粉絲經濟是一把‘雙刃劍’,絕不能為了迎合粉絲賺快錢而忽略音樂作品的品質。”李廣平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