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微信號明碼標價,誰在賣?誰在買?

新華社記者 王成
2019年05月06日08: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微信號明碼標價,誰在賣?誰在買?

  近年來,金融、公安等部門不斷加大對倒賣銀行卡、支付賬戶等行為的整治力度,但記者近日調查發現,此類違法交易仍然活躍,銀行卡“四件套”上千元、微信賬號幾百元、單位銀行賬戶近萬元……這些被買賣的賬戶被犯罪分子用來實施網絡賭博、洗錢、電信詐騙。

  一套銀行卡能賣上千元

  2018年底,福建安溪警方在查獲一起網絡賭博案件時,發現有人大量使用銀行卡幫助犯罪團伙洗錢。安溪縣公安局合成作戰中心民警黃東宇介紹:“近百萬元賭資先后經過五六次大規模轉賬,通過四五十張銀行卡‘洗白’。”記者發現,網絡賭博、電信詐騙、洗錢等犯罪團伙除了大量使用個人銀行卡轉移贓款,還頻繁交替使用第三方支付賬戶、單位銀行賬戶。

  犯罪團伙手裡大量的銀行賬戶從何而來?辦案民警介紹,這些個人銀行賬戶多是進城務工人員、偏遠地區人員、無業人員、在校大學生等在銀行開卡后出售的。泉州晉江法院審理的一起詐騙案中,有2.3萬元詐騙款被轉入在校大學生韓某的一張信用卡。后經查實,同為在校大學生的胡某此前以每套250元的價格收購韓某4套信用卡“四件套”,其中3張卡多次倒賣后流入這起詐騙案犯罪團伙手中。

  網上出售微信支付寶賬戶

  除了銀行卡,警方表示,近來,買賣第三方支付賬戶和對公銀行賬戶多發。記者暗訪發現,在網絡上可輕易購買到微信、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賬戶。記者與賣家“水中月”加為QQ好友,“水中月”表示其手中的微信賬號分為200元、300元、400元三個等級,200元的賬號已注冊半年,每年的交易限額為8萬元,需自己綁定銀行卡﹔400元的賬號注冊約兩年,每年的交易限額為20萬元,已實名綁定了銀行卡。

  一名賣家告訴記者,銀行卡“四件套”加實名綁定的微信賬戶單價1800元,微信既可以用來與“客戶”交流,還可以用來轉賬收款,很受歡迎。

  買賣賬戶將影響征信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支付結算管理 防范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有關事項的通知》,對不法分子利用買賣的銀行賬戶和支付賬戶轉移贓款、逃避打擊等問題加大懲戒力度,非法出租、出售、購買銀行賬戶或支付賬戶的單位和人員征信記錄將受影響。此外,通知明確,公安機關認定的涉嫌非法買賣賬戶、冒名開戶的單位和個人,銀行和支付機構5年內暫停其銀行賬戶非櫃面業務、支付賬戶所有業務,並不得為其新開立賬戶,其信息還將被移送金融信用信息基礎數據庫並向社會公布。

  福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辦案民警表示,打擊非法買賣支付賬戶關鍵在源頭端治理,要提高個人和單位非法買賣賬戶的違法成本。央行新規進一步強化對開設賬戶特別是單位支付賬戶的管理,加大對冒名開戶的懲戒力度,將非法買賣賬戶等行為與個人和單位信用綁定,可以形成有力震懾。

  基層民警建議,工商部門在簡化辦事流程的同時,也應加大對注冊公司行為的事中事后監管,防止不法分子鑽漏洞﹔各類支付機構針對陌生的轉賬行為,可考慮延長資金到賬時限,為公安機關辦案爭取時間。(據新華社福州5月5日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