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短視頻"大佬"下場做旅游 抖音的OTA野心

蔣夢惟
2019年05月06日06:4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抖音的OTA野心

  作為短視頻“大佬”,抖音終於要自己下場做旅游了。5月5日,北京商報記者從業內獲悉,日前,抖音所屬的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將企業經營范圍進行變更,新增了旅游信息咨詢業務,進軍旅游業的野心也逐漸浮出水面。在業內看來,隨著OTA和短視頻在各自領域加速滲透,雙方很快將在旅游市場短兵相接,但對於背靠巨大流量、擅做內容的抖音來說,要想在OTA市場中佔據一席之地仍需時日。

  新玩家入局

  公開信息顯示,在變更經營范圍前,抖音所在的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經營范圍包括互聯網信息服務、演出經紀,以及利用信息網絡經營游戲產品、演出劇(節)目等。而本次變更后,最主要的一項變化就是新增了“旅游信息咨詢”這一經營內容。

  北京滳慧律所事務所合伙人朱立新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旅游信息咨詢業務指為公眾提供有關旅行、游覽、休閑、度假等活動相關信息的非商業性咨詢服務,與OTA、旅行社提供的旅游服務區別在於不銷售旅游產品,而是類似於一個旅游信息的發布平台,比如旅游點評、攻略網站等。不過,截至發稿時,抖音並未就本次經營范圍變更的具體情況及相關原因回復北京商報記者。

  其實,抖音利用自己平台的流量入局旅游市場的意圖早已有所顯露。此前抖音發布的《2019年抖音大數據報告》顯示,截至去年12月,抖音國內日、月活躍用戶分別超過了2.5億人和5億人。基於抖音平台的巨大流量,業界有了這樣一種說法:“在抖音上,一段15秒的視頻就能讓一座城市為大眾所知。”

  北京商報記者查找發現,2018年抖音就陸續與西安、重慶、南京等多地合作進行城市推廣。當年“五一”期間,西安旅游收入猛增139%達到45億元。而今年2月底,抖音更是直接與住宿端合作,聯合了10家民宿企業推出了民宿季活動。“抖音已不再滿足於將自己定位在一個內容生產商上了。”中國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員吳麗雲直言,從本次抖音經營范圍變更可以看出,該企業希望用自己的流量作為入口,拓展新的業務。

  亦敵亦友

  消費升級撞上互聯網技術日新月異,旅游和短視頻這兩塊誘人的蛋糕,吸引了大量業外資本入局,也讓它們虎視眈眈地想去彼此的領域分一杯羹。百度發布的2019內容創作年度報告顯示,目前,我國的短視頻應用用戶規模已經達到5.94億,佔整體網民規模的比例高達74.19%,其中,30歲以下網民的短視頻使用率為80%。而這一群體更是蘊藏著大量未來旅游市場的消費主力。

  就在抖音直接跨入旅游行業的同時,多個旅游企業早已向短視頻領域滲透。去年12月底,攜程宣布推出旅拍頻道,並體現在“攜程旅行”App8.0版本之中。馬蜂窩也推出了涵蓋短視頻發布的嗡嗡功能,而窮游還上線了可上傳視頻音頻的新產品“Biu!”……

  “隨著抖音逐步深入旅游領域,它與那些開始做短視頻的旅游企業將出現越來越大范圍的業務交叉。”吳麗雲表示,對於旅游企業來說,做短視頻培養自己的黏性用戶、形成流量入口后將帶來直接的收入﹔而對於抖音等短視頻平台來說,和目的地、景區、住宿業、餐飲業等旅游產業鏈各環節的直接對接,將為自己打造更多元的效益來源。吳麗雲進一步分析稱,目前,抖音掌握的旅游資源有限,短期內撼動旅游市場格局的可能性不大,但即便如此,抖音有著做內容和用戶流量的優勢,現階段可以比照馬蜂窩等旅游UGC平台的發展路子,先用視頻化的旅游攻略、點評等內容站穩腳跟,可避免與主流OTA的直接交鋒,“這種亦敵亦友的關系,更適合抖音在持續的合作中尋找自己的突破點”。

  抖音的“路數”

  對於抖音未來的旅游發展路徑,多位專家都做出了相似的預測,即從旅游UGC平台逐漸過渡成為OTA,就像今時今日的馬蜂窩一樣。資深旅游專家王興斌直言,現在旅游市場格局相對穩固,OTA、旅行社、景區等各自佔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抖音作為一個新入局者,想要從主流的企業手中分走既有資源勢必非常困難,而這也是旅游行業本身具有較高入行門檻的主要原因。王興斌還表示,即便是做點評、攻略,抖音也並非無往不利,“抖音的視頻時長、包含的信息量都相對有限,對於一個旅游目的地來說,抖音可以實現‘簡介’的功能,卻很難深入、系統地提供更多的有效信息,因此消費者的決定環節可能還會放在OTA或者傳統的旅游UGC平台上,而這也是抖音下一步需要直面的一道難關”。

  不過,王興斌和吳麗雲均表示,這並非意味著抖音在旅游市場就無用武之地,“相反地,短視頻平台無孔不入、靈活的操作方式,讓抖音有了搶佔細分市場先機的可能”。王興斌表示,在一些非主流的目的地、小眾的旅游線路上,大型的OTA和旅行社很難完全覆蓋到,即使有所涉及也基本無法充分地運用所有資源。

  吳麗雲表示,而抖音卻擅於將這些產品的賣點挖掘出來,將“小眾”變成“主流”,填補市面上產品供給的空白,而這也可能會成為今后抖音開發旅游產品的重要切入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