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主論壇觀察:登高望遠,開辟新藍海

段金柱 林侃
2019年05月07日09:0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登高望遠,開辟新藍海

  輕鬆網購、“掌上”辦事、無人駕駛、遠程醫療……信息化正在深度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隨著5G時代的到來,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加快發展,未來我們的產業發展、政務服務、學習生活又將變得怎樣?

  5月6日上午,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主論壇上,政府部門決策者、專家學者、數字經濟“大咖”齊聚一堂,激蕩出一場頭腦風暴。

  數據資源:戰略性要素資源

  2000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在全國率先作出建設數字福建的戰略決策,開創了數字省域建設的先河,福建成為數字中國的重要思想源頭和實踐起點。

  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是數字福建建設的親歷者、見証者。2000年9月,正是他向習近平同志遞交了《數字福建項目建議書》,點燃了數字福建乃至數字中國建設的星星之火。

  在本屆峰會主論壇上,王欽敏再次闡述了數據資源的重要性,以及對數據資源開發利用的建議。

  “數據資源已經成為戰略性的要素資源,正在成為建設性的基礎資源,世界主要國家紛紛加強戰略布局,不斷提高數據資源開發利用水平。”王欽敏說,“從數據到算力、算法,將成為信息化領域未來競爭的焦點。”

  王欽敏介紹,我國在開發利用數據資源方面,政策環境不斷優化,政務數據的共享和開放取得積極成效,全國一體化數據交換平台已基本建成。此外,10個省級政府數據開放平台已經建立,還有17個地市開放平台正在上線。

  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也秉持同樣的觀點。“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深刻變革,信息化加速邁向全面互聯、跨界融合、集成創新、引領發展的新階段,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新作用日益凸顯。”他還表示,“從世界看,加快數字化轉型已經成為全球共識﹔從國內看,我國經濟正處於高速增長階段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關鍵時期,迫切需要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推動新舊動能轉換。”

  北京理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軍在題為《智慧社會與未來》的演講中同樣指出,智慧社會已是必將到來的未來。“人工智能的重要依托就是數據,這將是未來最重要的戰略性基礎資源。”

  數字技術:助力發展新引擎

  由百度和我省金龍客車聯合推出的無人駕駛巴士“阿波龍”,在峰會現場吸引了不少市民踴躍試乘。

  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在主論壇上表示,人工智能近幾年的爆發式發展,已經讓整個行業重新認識技術創新的價值。“未來,沒有一家企業可以聲稱跟人工智能無關。所以每個產業、每個企業家要考慮的是怎麼樣用最有效的方法,提升技術創新能力。”

  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認為,5G時代,讓萬物互聯,也讓過去相互不相關的行業打破界限,數據開始相融,在這一過程中將會創造無限的商業機會。“萬物互聯造就數據洪流,讓數據爆炸式增長。而這不是目的,通過數據、算法、算力,最終形成人工智能才是目的。”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主論壇上說,信息化是全球新一輪科技與產業革命的最大變量,產業互聯網將扮演“轉換器”的角色,將信息化這個最大的變量轉化為各行各業創新發展的最大增量。馬化騰表示,騰訊希望扮演“數字化助手”的角色,與各行各業探索產業互聯網,共建數字生態。

  我省互聯網龍頭企業之一——網龍公司董事長劉德建介紹,多年來,網龍與國內外頂尖的專家、智庫展開深度合作,應用先進技術推動數字內容生產,同時參與組建了互聯網教育、虛擬實驗室,也參與了很多國家級平台建設,與哈佛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等世界一流學府建立良好合作關系。

  “放眼世界,大家已經非常認同‘中國制造’,而中國的數字教育內容也漸漸獲得國際教育界的認可。”劉德建說,網龍有信心借力數字中國、數字福建建設,聯合更多企業,從事數字教育內容生產,讓數字教育成為數字中國走向全球的一張名片,讓福州成為全球最大的數字教育內容生產基地。

  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舉辦地——福州市,也正在被數據、智能改變。

  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王寧在主論壇上介紹,2018年4月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成功舉辦,帶來積極效應:數字經濟發展熱潮涌動、數字應用成果遍地開花、數字政務風生水起。

  福州市在全國首創“一碼通行”數字服務模式。“在福州,打開‘e福州’App,從乘車出行到看病就醫,從移動支付到便民服務,十大便民服務場景,隻要一個‘福碼’全部輕鬆搞定,帶來了極大便利。”王寧說。

  福州市還扎實推進全國“互聯網+政務服務”綜合改革試點,取得積極成效。“現在足不出戶‘線上辦’,隨時隨地‘掌上辦’,在家門口‘就近辦’,已成為數字福州建設成果的生動縮影。”他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