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綠色時報》公益傳播活動:每一種樹木都是一部美的傳奇

李雪昆
2019年05月07日10:5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一種樹木都是一部美的傳奇——評《中國綠色時報》“樹木傳奇·深度影響中國的樹木”公益傳播活動

有人說,每一種樹木,都是一本活的史書、一部美的傳奇。古往今來,在中國人的生存繁衍、民俗風情、社會經濟、民族性格乃至文明演進、國家發展中,樹木的影響總是無處不在。而作為我國林業系統的行業報,也是我國唯一以“綠色”命名的國家級生態環境類社會性報紙,《中國綠色時報》再一次以樹為媒,強化大自然與受眾的聯系,從3月12日植樹節開始,啟動“樹木傳奇·深度影響中國的樹木”公益傳播活動,向樹致敬,感恩那些賜福中國的樹木。同時,特別開辟《樹木傳奇·深度影響中國的樹木》大型專版,並且在傳統紙媒與新媒體的聯動中,擴大了傳播效果、普及了樹木知識、傳遞了綠色理念。

綜觀《中國綠色時報》目前已經刊發的《樹木傳奇·深度影響中國的樹木》專版,從有故事的銀杏,到很普通又不普通的華北落葉鬆﹔從渾身是寶的香樟樹,到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性元素竹子﹔從中國特有的鄉土高大喬木樹種毛白楊,到常被視為“吉祥”“愛情”象征的梧桐……其內容並非專業知識的羅列,而是以植物專家為點,以探索樹木的故事為線,串聯起專業植物知識以及與其有關的故事,在敘事中講述樹木背后事、我們身邊情,拉近與受眾間的距離,從而在生活化的語態下普及植物知識。

透過一個個版面、一組組報道,給受眾一種內心的感悟,即樹木撐起天空、見証歷史、傳承文明,是自然的杰作和生命的傳奇。在帶有感情、感悟的文字中,能夠引領受眾感知到樹的根、莖、皮、葉、花、果,樹的風姿、形態、功能、價值、意象,都融入了我們的生活與文化,寄存著人們的記憶與鄉愁。

更為可貴的是,其專版每個版面都用精巧的版面語言傳遞著編輯的設計感,其中,短小精練的《推薦詞》《樹木檔案》版塊成為該版面的固定欄目,幫助讀者用最短的時間便能大致了解所介紹樹木的特征。

可以說,“樹木傳奇·深度影響中國的樹木”這一公益傳播活動的策劃,從科學與人文結合的角度,較好地詮釋了行業專業內容報道的思路,體現出了其“順應綠色潮流,薈萃綠色信息,倡導綠色時尚,共建綠色家園”的定位,並在這一過程中,在權威的引導下,能夠喚醒人們熱愛環境的熱情,帶動更多人更好地愛護環境,體會大自然的美好,更教會了受眾怎麼消費綠色,怎樣合理規劃綠色生活。

媒體融合時代,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聯動早已是常規動作,但如何聯動才能讓傳播效果最大化卻始終是媒體不容回避的話題。在“樹木傳奇·深度影響中國的樹木”公益傳播活動進行的過程中,我們看到,其利用中國綠色時報社微信公眾號“生態·話題”平台對每期《樹木傳奇·深度影響中國的樹木》專版內容進行新媒體呈現的同時,還進行了往期內容回顧,點擊鏈接便可輕鬆查看此前專版所刊發的內容,便於回顧、便於查找,同時,醒目的樹木名稱與特點的一句話概括,讓受眾能很快找到各自感興趣的內容,這樣的設計雖很簡單,但看似簡單的背后是編輯思路與設計的巧妙。正是這些小細節的處理得當,讓報紙整版編發、新媒體廣泛傳播后,其閱讀量不斷攀升。

為了增進與受眾間的互動,中國綠色時報社還以征集有關樹木的優秀攝影作品為平台吸引更多人參與其中,用鏡頭捕捉四季樹木的自然形態之美,用影像記錄大自然的神奇魅力與傳奇杰作。在記錄中,引導受眾描繪祖國山河,見証美麗中國的光榮與夢想。

也正是在媒體的聯動中,“樹木傳奇·深度影響中國的樹木”公益傳播活動,通過專家、媒體與公眾互動,從生態、經濟、社會、歷史、審美、人文等方面,揭示了一種或一類樹木的獨特價值,以及其對中國和中國人產生的深遠影響,向公眾傳播樹木知識的同時,弘揚了森林文化,推進了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更讓我們看到,作為行業媒體的《中國綠色時報》,一直在講述好中國林業故事、傳播好綠色聲音的路上,與綠色同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