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紀念“五四” 央媒表達正能量滿滿

杜一娜
2019年05月07日13:3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紀念“五四” 央媒表達正能量滿滿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制作的微電影《青春與祖國同在》。資料圖片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在這個時間節點,部分央媒為紀念五四百年而歌聲嘹亮,更讓我們看到,青年在紀念五四百年中斗志昂揚。

  穿越百年,五四精神永不熄滅。人民日報新媒體推出的微紀錄片——《無奮斗,不青春》,4名大學生用行動給出關於“青春意味著什麼”的回答。網友在留言區中在為4名大學生點贊的同時,也紛紛表達出了自己對於青春的理解。網友“loveivyvon”說:“時間之河川流不息,復興路上風華正茂。願你始終朝氣蓬勃,願你不負這個時代。”網友“輕勝馬”說:“青春就是要擼起袖子加油干。”

  同時,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五四青年節MV《夢想的征途》。以“願我們炙熱的青春年華,每一天都是最美的春夏”為題記,MV的開篇,白T恤、平板鞋、牛仔褲,為青春代言。高亢的聲音、青春的臉龐、運動的身影、不服輸的心,表達出了奮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

  此外,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的小編則自導自演了一場英文說唱,大聲向世界唱出中國青年的追求與夢想,表達出“中國青年——追尋先賢,無畏向前”的心聲。歌中唱道:“我們是新新青年,我們不是花拳繡腿,雖然工作壓力大,但內心卻仍是少年”“為中國代言,我們屬於這片土地”“五四永遠被銘記,追求信仰的先賢,無畏的先行者,我們永遠向你致敬”……搖滾樂的律動、英文版的唱詞、年輕的笑臉、青春的舞姿……一切都是青春的元素,青春的人們唱出心中的歌——“this is our time”,他們喜歡網絡,他們喜歡說唱,他們喜歡抖音,他們喜歡蹦極﹔面對驚濤駭浪,他們團結一致,作為青年一代,他們沒有忘記先賢。整個MV健康向上,不說教,不古板,青春的追求在說唱中流光溢彩。

  新華社則推出微紀錄片《國家相冊》第二季第二集——《青春的接力》,講述了百年五四精神的傳承。其從小切口入手,依然是主創陳小波老師的聲音講述。在這一集《國家相冊》中,許德珩、鄧稼先、竺家亨、羅君東、汪勤全等一個個人物用歷史、事件、人物關聯一一串起,突出表達了“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召喚,青春也有著不同的選擇”,青春不老,中國正好。通過這個5分多鐘的微紀錄片,我們仿佛又聽到了革命先驅李大釗關於青春的召喚——“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透過由共青團中央出品、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承制的微電影《青春與祖國同在》,我們看到了百年來的青春故事——青春的他們不願祖國任人宰割而群情激奮,青春的他們不願祖國被人奴役而保家衛國,青春的他們不願祖國貧窮落后而默默奉獻。

  “百年青春,從未老去,歸來仍是少年。”該微電影中,周令釗這個生於1919年5月2日的百歲老人發出的感嘆猶如百年青春的宣言,激蕩人心。他是經典油畫《五四運動》的設計者,也是開國大典天安門城樓上那張毛主席像的作者、解放軍三大勛章的設計者、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穹頂的設計者……在微電影中,我們不僅看到了周令釗百年青春的色彩,也看到了眾多青年為中華民族獨立而不懼犧牲、為祖國強大而奮斗的精神。

  我們了解到,這部微電影運用了專業電影級的拍攝與制作模式,通過QTAKE現場數字圖像處理完美還原歷史場景。在服裝、道具以及演員造型等方面,完全模擬了歷史場景,實現了讓拍攝的人物置身於歷史的景象中。

  “我們正在加速融合轉型中,傳承和弘揚優秀的中青報文化,繼續踐行好‘推動社會進步,服務青年成長’的宗旨!”中國青年報社總編輯張坤在其個人官方微信“坤哥007”上,將這部微電影所表現的精神內涵重點闡釋,為奮斗著的中國青年報社打call。“強國一代有我在,新青年,耀青春。”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