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主論壇熱議數字經濟

5G加速萬物互聯 人工智能促進技術創新

李如意
2019年05月07日07:1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加速萬物互聯 人工智能促進技術創新

  5月6日,在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上,觀眾在智慧城市綜合治理沙盤前參觀。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攝

  5G、人工智能、數字健康、衛星應用……在昨天開幕的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眾多高科技議題悉數得到討論。中國工程院院士、運營商代表、互聯網大咖出席峰會主論壇,他們在各自專業領域就發展數字經濟,建設數字中國,提出了獨到的觀點和見解。

  智聯網給生活帶來便利

  北京理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軍在演講中提到,智慧社會是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人類社會發展至今,智能已成為新的生產要素,技術和社會的智能化孕育了智慧社會。

  張軍結合自身專業舉例說,目前交通社會裡,都是人主要受到交通方式影響,“人要主動適應特定的航班、高鐵、出租車。”如果有了智聯網,交通方式將適應人,人將掌握更大的自主權,從而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更多的便利。比如從北京到福州來開會,可以通過手機APP連網,發出這裡有30人要到福州的需求,之后可以共同“打飛的”來這裡。像這種還可以有定制化高鐵、共享長途客車等等,這就是自主交通對生活的改變。

  5G加速了萬物互聯

  對於通信技術而言,2G解決了人與人的語音通信,3G解決的是信息文本的通信,4G解決了圖像傳輸的問題,5G時代加速了萬物互聯。

  中國聯通網絡通信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王曉初介紹,5G技術延遲低、速度快、連接數高,為萬物互聯創造了很好的環境。萬物互聯產生了數據洪流,使得數據爆炸性增長。他介紹,數據洪流的本身不是目的,數據加上算法、算力,變成人工智能,才能真正為我所用。他說:“5G時代是萬物互聯,數據流的變化,會影響物流、人才流和資金流,會加速整個社會的效率。”

  通信運營商仍然是數字中國建設的主力軍。目前,三大運營商都在對已有網絡進行改造,使得網絡狀態更加高速和安全,同時降低資費。中國聯通將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杭州、雄安7個城市城區部署5G網絡,同時還可以為特定行業建設定制化5G網絡。

  人工智能將是“主菜”

  近年來,人工智能行業發展迎來了爆發,整個行業開始重新認識技術創新的價值。百度創始人李彥宏表示,對於數字經濟而言,互聯網只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而人工智能是數據、算法和算力三位一體、協同發展,做好人工智能需要更多的耐心、更長時間的投入。

  他表示,未來沒有一家企業可以聲稱跟人工智能無關,對於這一點大家基本上都有共識了。因此,每個產業、每家企業要考慮怎樣用最有效的方法,提升技術創新能力,把人工智能變成“自己的菜”。否則,吃不上這道“主菜”,就有可能會錯過一個時代。傳統產業領域的智能化過程中,百度雲對信息家電質檢進行賦能。工程師用計算機視覺的方式做了一個軟硬一體的機器,一台設備的效能相當於十個熟練的工人,並且它的精確度會更高,佔地面積也大大節省。在百度雲的賦能下,傳統產業不僅可以提升效率,還能夠把工人從繁重的勞動中解放出來。

  騰訊公司已深度參與廣東省“數字政府”建設。借助騰訊雲技術,廣東省面向百姓推出了全國首個集成民生服務的微信小程序“粵省事”。其中,政府統一規劃各部門間的服務,並通過騰訊雲開放的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能力,構建了全流程一體化的在線服務,為群眾帶來“動動指尖辦政務”服務。據介紹,“粵省事”小程序實現了公積金查詢及轉存、醫保報銷等607項高頻便民服務事項辦理,並推出身份証、社保卡、結婚証、殘疾人証等53種個人電子証照,累計查詢和辦理業務量超1.3億筆。騰訊公司董事局主席馬化騰表示,去年騰訊還與福建警方聯手,利用人臉識別技術幫助1000多個家庭找到了失散多年的親人。“這就是科技給我們的溫暖和力量。”他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