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百萬網易郵箱賬號售價50元? 官方回應不涉敏感信息

魏蔚
2019年05月08日06:3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萬郵箱賬號售價50元?網易喊冤

  北京商報訊(記者 魏蔚)在有關互聯網數據安全的討論如火如荼時,一則“百萬郵箱賬號售價50元”的報道讓網易站上了風口浪尖。

  5月7日,有報道稱,“在某交流平台,有人公開叫賣網易郵箱賬號,百萬郵箱賬號售價僅50元。賣家自稱可向這些郵箱發送營銷信息,並展示了據說包含有百萬個郵箱賬號的文件”。賣家自稱,“我賺的最多的時候,一天掙了買一台iphone 7的錢”。

  對此,網易郵箱5月7日回應稱:公開叫賣網易郵箱賬號是違法行為,僅涉及郵箱地址,不涉及用戶敏感信息,“經查,報道中提及的違法行為,僅涉及郵箱地址,不涉及用戶敏感信息,請大家不要擔心。 我們已第一時間向公安機關報案,並正在積極與警方聯動,共同打擊此違法犯罪行為。”

  但這一說法遭到了網友的質疑,有網友認為“郵箱地址跟手機號碼一樣,不會告訴陌生人”。

  對於網友的質疑,網易方面向北京商報記者獨家回應稱,郵箱地址不僅用於用戶日常溝通的郵件往來,也是用戶在注冊/綁定以及使用其他聯網產品時需要用到的信息,一定程度上屬於個人在部分場景下會向特定對象授權使用的信息。

  網易方面透露,網易賬號所有服務都採用https協議(超文本傳輸安全協議)、對郵箱賬號進行脫敏顯示等機制保護網易郵箱地址。

  同時,網易介紹了目前黑產主要收集郵箱地址的兩種方式:通過非法手段從互聯網產品上收集、導入。目前市面上大多數的平台都有一定的反爬取手段進行攔截,但有部分產品,因為自身防御較弱,其網站上儲存有用戶郵箱地址,任何一個環節被攻破,都可能造成該產品用戶注冊郵箱地址的泄露﹔黑產通過排列組合,模擬生成郵箱地址,並通過一定技術手段進行驗証,洗出已注冊過的郵箱地址。

  這不是網易郵箱第一次遭遇安全問題,2015年、2017年,網易郵箱也曾陷入信息泄露事件。2017年,烏雲漏洞報告平台宣布發現漏洞,此漏洞將導致網易163、126郵箱過億數據泄露,涉及數據過億的交易証明數據、郵箱賬號、密碼、用戶密保。

  不過,網易郵箱稱,數據庫不存在被攻擊和泄露的情況,而是黑客在其他網站獲取了與網易郵箱同名的賬號和密碼,並以此登錄。

  在對郵箱地址的保護上,網易方面透露,網易賬號所有服務都採用https協議,保障信息傳輸安全﹔在賬號安全中心所有交互界面上郵箱賬號都進行脫敏顯示﹔郵箱數據中心的訪問設有嚴格的審計機制。

  此外,對於保護個人郵箱地址,網易方面建議用戶:定期查殺電腦病毒,升級系統軟件﹔不要在非可信設備和網站輸入重要個人賬號信息﹔一旦發現可疑情況,請第一時間舉報,並及時修改賬戶密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